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无人机6月起实名制:机身需贴准飞证 没证违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种卿 2017-05-18 14:05:05 字号:A- A+

    中新网北京5月18日电(种卿)中国民航局日前发布《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自6月1日起,民用无人机的拥有者须按要求进行实名网络登记。登记后,拥有者将收到包含登记号和二维码的登记标志图片,拥有者必须确保无人机每次运行期间,均保持登记标志附着其上。

    单位、个人购买均需登记

    规定明确,民用无人机是指没有机载驾驶员操纵、自备飞行控制系统。适用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最大起飞重量为250克以上(含250克)的民用无人机

    网络登记流程方面,民用无人机制造商和民用无人机拥有者在“无人机实名登记系统” ()上申请账户;制造商在该系统中填报其所有产品的信息;拥有者在该系统中实名登记其拥有产品的信息,并将系统给定的登记标志粘贴在无人机上。

    记者在某无人机制造商提供的登记表格中看到,需要填写的信息有厂家名称、产品名称、无人机空重、最大起飞重量等。 该制造商负责人李先生告诉中新网记者,“如果登记信息包含最大续航时间、飞行速度、遥控频率等参数,将更方便监管部门的反无人机操作”

    对于拥有者的登记内容,规定要求个人民用无人机拥有者需要登记的信息有:姓名、有效证件号码、移动电话和电子邮箱、产品型号、产品序号、使用目的;单位民用无人机拥有者需要登记的信息有: 单位名称、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或者组织机构代码等、移动电话和电子邮箱、产品型号、产品序号、使用目的。

  资料图:一架白色无人机在果园上空盘旋。张云 摄

    运行无人机须附着唯一“准飞证”

    根据规定,民用无人机登记标志包括登记号和登记二维码。

    民用无人机拥有者在“无人机实名登记系统”中完成信息填报后,系统自动给出包含登记号和二维码的登记标志图片,并发送到登记的邮箱。二维码包括无人机制造商、产品型号、产品名称、 产品序号、登记时间、拥有者姓名或单位名称、联系方式等信息。

    有业内人士表示,实名制登记后,每架无人机有唯一编号,利用低空飞行控制系统就能实时掌握其飞行动态

    据介绍,民用无人机登记号是为区分民用无人机而给出的编号,对于序号(S/N)不同的民用无人机,登记号不同。民用无人机登记号共有11位字符,分为两部分:前三位为字母UAS,后8位为阿拉伯数字,采用流水号形式,范围为00000001~99999999,例如登记号UAS00000003。

    针对标志使用,规定要求,民用无人机拥有者需在收到系统给出的包含登记号和二维码的登记标志图片后,将其打印为至少2厘米乘以2厘米的不干胶粘贴牌,粘于无人机不易损伤的地方,且始终清晰可辨。拥有者必须确保无人机每次运行期间均保持登记标志附着其上。

  资料图:某科技公司研发的无人机视频监控设备。 中新网记者 秦辰 摄

    9月起使用未注册的无人机将被处罚

    上述规定强调,2017年8月31日后,民用无人机拥有者如果未按照本管理规定实施实名登记和粘贴登记标志的,其行为将被视为违反法规的非法行为,其无人机的使用将受影响,监管主管部门将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航分会副总干事孙卫国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无人机实名制登记是国际通行措施, 美国于2015年底开始无人机实名制登记,没有实名制登记将受到严重处罚,包括罚款甚至判刑

    此外,民用无人机发生出售、转让、损毁、报废、丢失或者被盗等情况,民用无人机拥有者应及时通过登记系统注销该无人机信息;民用无人机的所有权发生转移后,变更后的所有人须按照规定相关要求实名登记该无人机信息。

    资料图:第十七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多款无人机暨飞行器炫酷展示。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实名只是第一步 无人机管理将逐步加强

    近年来,无人机跃升为快速发展的新兴产业,在技术和市场的共同推动下,无人机的数量和规模呈爆发式增长,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应用日趋广泛。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多地机场出现航班起降遭无人机干扰的事件,频频发生的无人机违规飞行,影响了民航正常运行和社会安全。

    从民航局等相关部门的动作来看,无人机管理步伐逐步加快。5月12日,民航局召开无人驾驶航空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要求尽快遏制无人机干扰民航运行多发、频发的现状;同时,做好无人机干扰运行的防治和处置。

    5月16日,民航局举行月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再次围绕无人机管理方面的最新举措等议题进行通报和探讨,并回答记者提问。据悉,本次会议也确认了《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的发布,迈出我国无人机实名登记管理的第一步。(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