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美媒称41万台湾人大陆工作 台当局难阻人才外流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17-05-21 08:41:15 字号:A- A+

资料图:台北市中心的一处求职中心。(美国之音电台网站)

资料图:台北市中心的一处求职中心。(美国之音电台网站)

    参考消息网5月21日报道 美媒称,台湾近年来人才外流,大陆已成为最大的目的地。国民党“立委”认为,这个现象冲击台湾地区整体经济发展。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5月17日报道,台湾地区行政机构有关部门表示,2015年台湾人赴海外工作人数是72.4万人,与10年前相比几乎增加一倍,其中外流大陆约41万人,达到58%比例最高,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约11万人,占15.4%排名第二。

    台立法机构经济委员会委员、国民党“立委”赖士葆接受采访时表示,台湾人才大量外流,已经冲击台湾整体经济发展。他称:“这是我们的骨干,未来人才的骨干,这些骨干都跑掉了,对未来产业的根基绝对有很大的影响。”他表示,台当局似乎拿不出任何的对策,只是想“新南向”,但没有看到伟大之处,新南向的地方薪资水平比台湾低很多,没人要去那里。

    赖士葆还说,大陆一线城市的薪资结构都已经高过台湾,比如大学毕业的起薪,台湾大约是700美元(约合4800元人民币),而大陆已经是1000美元(约合6900元人民币)以上。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执政之后,提出了“新南向”政策,设立了“新南向”办公室,希望加强与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合作,并逐渐减少对大陆的经贸依存度。另一方面,大陆抛出了许多优惠措施,具体项目包括设立创新产业基地等,希望吸引更多台湾年轻人前往创业、工作。

    执政党民进党“立委”陈亭妃告诉美国之音,中国大陆不断“磁吸”台湾人才,背后主要目的是希望获得台湾的技术。

    她表示,蔡英文也曾经指示给予他们更多的期待,也就是人才留在台湾,有未来及竞争力,为什么一直要“新南向”,就是扩展台湾的市场,台湾的市场就代表竞争力,有竞争力人才就不会外流。

    台湾发展委员会的报告还指出,台湾流向大陆的人才主要是科技及经贸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但在全球化的趋势下,人才流动是很自然的事,重点是如何招揽到需要的专才,数据显示,2015年到台湾工作的海外人才只有2到3万人。

    台当局行政机构相关人员林锡耀日前表示,为了改善这个现象,台湾将推动专业人才延揽及雇用法,松绑一些相关法令,让更多白领人士愿意到台湾工作。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日前出席一项公开活动表示,不必过度担心人才外流的问题,因为如果把就业环境调整好了,自然会吸引人才进来,因此他在任内积极开发境外学生赴台就读,希望将台湾打造成亚太教育重镇。

    报道称,台湾年轻人的薪资已倒退到16年前的水平,许多人仍然和父母同住,以减少生活花费,部分人需要兼职支付学贷等。

    台湾师范大学政治研究所教授范世平认为,台湾年轻人长期低薪的问题原因很多,最主要就是台湾从90年代开始设立了太多大学,造成了许多毕业生无法学以致用,找不到适合的工作,就业市场也出现供需不平衡的现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