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落马官员情妇:有人成“反腐先锋” 有人被追杀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观海解局 2017-06-07 07:30:16 字号:A- A+

    6月6日,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受贿、行贿、滥用职权一案,对被告人陈弘平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媒体披露一个细节,此前,陈弘平曾公开为情人等人求情。

    法晚·观海解局记者梳理官方近年来曝光的案例发现,贪官与情妇之间的关系非常玄妙,事发之前千好万好,而一旦官员落马或被送上法庭,有人串通沆瀣一气,有人立马翻脸成为“反腐先锋”,也有人为一己私欲伺机敲诈的。

    但情妇的下场并不好过,不少人不但身败名裂,还会身陷囹圄,更有人为此丢了性命。

    他曾3次求情 也难改情妇获判6年

    据媒体报道,2007年年初,时任揭阳市市长的陈弘平结识了做服装生意出身的许秋琳,她在与陈弘平认识之前已生育4个小孩,并已离婚,二人关系“非比寻常”。

落马官员情妇:有人成“反腐先锋” 有人被追杀

陈弘平

    资料显示:许秋琳,曾用名许小婉,1970年出生,现年46岁,初中文化,是揭阳市润昕建安工程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涉嫌通过行贿手段中标七个项目。据悉,许秋琳为了能获得承建大型工程,谋取不正当利益,伙同前夫或者单独向官员行贿。

    2016年4月,许小婉被法院以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

    据新华社报道,2015年4月21日,陈弘平因涉嫌受贿罪、贪污罪、行贿罪在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时,曾至少三次为许秋琳求情,甚至用了“乞求”这样的字眼。他说,“希望不要处理那些行贿的企业,都是我害了他们,特别是许秋琳,他们的企业是揭阳的支柱企业。”

    面对铁证她选择死扛 终获包庇罪

    上了法庭依然对情妇“表真爱”的,并不止陈弘平一人。同样也有情妇和官员串通好,拒不交代相关事实的。

    据媒体报道,2007年9月,国家审计署开始对河南蓝天集团进行审计。原国家开发银行副处长胡汉成迅速将股票账户全部清仓,并将别墅低价转卖,还将好处费及炒股盈利打入了情妇李玲的账户。两人经过串通,将胡汉成所收受的好处费,咬定是胡从李玲处借来炒股的。胡汉成还告诉她,一旦有办案人员调查,必须咬定两点,一是专门用于“洗钱”的咨询公司与他无关,二是借款均打了借条。对胡汉成情深意重的李玲满口答应。

落马官员情妇:有人成“反腐先锋” 有人被追杀

胡汉成

    经过审讯,胡汉成崩溃了,并供述了自己的全部受贿行为。此时,情妇李玲还在为他扛着,她担心自己的供述会对胡汉成不利,“我自己跟了胡汉成多年,他对我挺好的,他还承诺过,离婚后就会跟我结婚的。”

    后来,胡汉成请检察官转告李玲,他已经交代了,让她不要再为自己扛了。“我是不会把胡汉成说出去的。”李玲仍然选择扛着,直到因包庇罪被判处缓刑。

    在胡汉成被宣判的当天,李玲赶到了法庭。北京市一中院以受贿罪判处胡汉成无期徒刑。从领到判决书到离开法庭,胡汉成的目光一直没有离开过躲在角落里的李玲。李玲的眼圈红了,她多次从座位上起身,朝胡的方向望去。两人没有说上一句话,就匆匆分开了。

    主动揭发官员罪行 获从轻发落

    正所谓“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结发夫妻尚不可靠,官员和情妇的关系则显得更加微妙。与李玲相比,情妇在关键时刻转变立场成为“反腐斗士”的案例并不在少数。

    2017年3月19日,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法院查明,被告人赵某与山西焦煤集团原副总经理刘生瑞(另案处理)是情人关系。

    赵某的判决书显示,她被反贪局传唤归案后,如实交代了伙同刘生瑞共同受贿的犯罪事实,并主动揭发司法机关尚未掌握的刘生瑞涉嫌受贿的其他犯罪事实,对侦破刘生瑞案件起到了积极作用。赵某也应认罪态度良好,获得了法律的从轻发落。

    案发后,情妇选择揭发的案例还有一例。2011年,北京市一中院再次开庭审理京城第一贪门头沟副区长闫永喜。检察机关提交了3份新证据,其中一份显示其情妇毛旭东揭发检举闫永喜。

    2003年毛旭东从长春大学毕业后来京,到闫永喜管辖的公司应聘总经理助理,后二人发展成情人关系。根据起诉书,闫永喜涉嫌贪污、受贿和挪用公款三宗罪名的具体事实共计9起,共涉及款项4200余万元,其中3800余万均与其情妇毛旭东有关。

    反贪局在找到毛旭东了解情况时,她当即就将所知道的事情和盘托出,不仅交代了反贪局已经掌握的内容,还说出了闫永喜涉嫌犯罪的其他案情。

    律师指出,检察机关此次补充这份证据,认定了毛旭东存在自首及重大立功,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毛旭东应被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威胁告发官员 被法院指控敲诈

    2012年,广西女子高某玉被控敲诈深圳海关缉私局前副局长李某东,二审维持原判获刑五年。

    据媒体报道,高某玉是李某东的情妇,两人于2008年6月相识,并开始交往,2009年7月两人断绝关系,并变更了手机号码。

    2010年5月,高某玉以李某东同事的名义,向李某东单位领导发短信取得了李某东的电话。随后,她通过发短信给李某东及李某东的妻子、朋友。威胁称,她要找媒体曝光李某东,以及要到其单位告发。

    李某东在庭审中称,他不想把事情搞大。此后,他以及他的老婆和朋友多次出面,向高某玉支付多笔钱财,共计38.3万元。

    诉情妇“借款不还” 追讨利息

    在情妇与落马官员的这场博弈中,占上风的并不永远都是情妇。

    2014年福建省地震局原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曾飞被曝出婚外情后,纪检部门介入查明,确认曾飞与人通奸属实。

    据人民网报道,“曾飞通奸事件”被曝光后,涉事的谢女士透露,她于2015年3月2日收到福州市鼓楼区法院的“应诉通知书”,起诉人正是曾飞,理由是:2014年6月9日,谢女士向曾飞借走10000元人民币,并写下欠条,到还款日期以各种理由和借口迟迟不肯偿还。

    在曾飞亲手签字的“民事起诉状”上,他向法院起诉要求谢女士偿还10000元,并支付利息,以维护其合法权益。

    对此,谢女士表示,“我确实找他借了钱,当时我要开销,再说他吃喝拉撒都是我管的,我不用花钱吗?”。她更在微博上对外发声:“哎!做人难,做个维权的弱女子更难!”

    情妇遇死亡威胁或被官员追杀

    给官员当情妇,冒的可不只是身陷囹圄的风险,更有可能在危急时刻丢了性命。

    2012年12月初,前媒体人罗昌平实名举报刘铁男涉嫌伪造学历、与商人倪日涛结成官商同盟,引发关注。2013年5月初,中纪委公布刘铁男被查。

落马官员情妇:有人成“反腐先锋” 有人被追杀

刘铁男

    据媒体报道,刘铁男案是一起突出的官商勾结、官员家属牵扯其中的腐败案件。刘铁男及其妻儿、情妇徐某以及“裙带商人”倪日涛均牵涉其中,所涉案情复杂,甚至触及海外并购。

    后因徐某觉得其参与的刘铁男妻子的公司,造假骗贷风险太大,主动提出辞职。但因徐某“知道的事太多”几次遭遇刘铁男的死亡威胁。

    除了威胁,内蒙古一官员情妇则直接被杀。

落马官员情妇:有人成“反腐先锋” 有人被追杀

赵黎平

    2016年2月,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因涉嫌故意杀人、受贿、非法持有枪支、弹药、非法储存爆炸物四罪被山西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其中赵黎平涉嫌故意杀人,所杀的便是其情妇李某。

    赵黎平不仅是一名副省部级高官,更是一名高级警官,曾担任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厅长长达7年时间,案发前已退休。

    据媒体报道,李某遇害时28岁,家住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在赤峰从事服装生意。2015年3月20日晚,赵黎平开车到内蒙古赤峰市作案,案发地位于赤峰市松山区步行街附近。赵黎平杀人后,随即将尸体装入自己奥迪车的后备箱,开车离开赤峰市,半路上抛尸。

    情妇等“特定关系人”同样被追责

    据新华社报道,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徐松林表示,从目前曝光的多起腐败案分析,情妇参与官员贪腐主要分为以下几种情况:一是与贪官共同受贿;二是情妇本身经商、做生意,为了换取利益直接向官员行贿;三是情妇利用领导的人脉关系、影响力收受他人贿赂,领导并不知情,根据刑法修正案七,涉嫌构成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四是情妇帮贪官藏匿赃款,可追究其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

    徐松林说,“受贿罪原来只追究国家工作人员,如今司法解释又增加了"特定关系人",把领导干部的身边人都纳入到法律范围,一旦参与贪腐,同样会被追责。”

    “情妇充当腐败的代理人和操盘手,一方面充满隐蔽性,让官员隐藏在幕后进行操纵,另一方面也会为贪官推卸责任创造条件,但他们终不可能逃避法律的制裁。”中山大学政务学院副教授张紧跟说。

    广东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情妇因行贿获刑6年

    深陷广东揭阳腐败窝案、网络上流言甚多的神秘女子“许小婉”,随着日前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的终审裁定,被法院以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她的前夫吴松光则被认定为共同行贿犯罪中的从犯,被广东省高院维持了5年有期徒刑的判罚。

    只有初中文化的神秘女子 如何"围猎"官员?

    神秘女子“许小婉”的一桩旧案,在广东省揭阳市原副市长郑松标案中被牵出。

    日前,广东省高院公布了郑松标案的二审裁定书:郑松标犯受贿罪、单位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判有期徒刑14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50万元。原判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高院驳回郑松标上诉,维持原判。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