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超牛学生今毕业 习近平奥巴马曾致信祝贺入学

来源:长安街知事 作者: 2017-07-02 11:35:56 字号:A- A+

    他们的开学典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时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都曾发来贺信;

    他们的教师名单,从哈佛大学前校长劳伦斯萨默斯、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尔 弗格森到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讲席教授李稻葵,个个都是大咖;

    他们书院的顾问委员会,集齐前英国首相布莱尔、前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前美国国务卿赖斯等多国政要。

    他们来自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斯坦福等诸多名校,打败3000多名竞争者才拿到“入场券”。

    历经一年的硕士课程学习,清华大学首届苏世民学者出炉。7月1日下午,在苏世民书院的毕业典礼上,清华校长邱勇首次用英语致毕业辞,并逐一跟每位学生握手合影,知名运动员姚明也应邀为他们送别。

超牛学生今毕业 习近平奥巴马曾致信祝贺入学

  姚明、邓亚萍参加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毕业典礼。

    110名学生选自全球3000多精英

    清华苏世民学者项目被誉为中国版“罗德奖学金”,这是一个为未来世界的领导者持续提升全球领导力而精心设计的硕士项目。项目为期一年,提供全额奖学金,计划每年支持200名世界各地青年到清华苏世民书院学习,其中45%来自美国、20%来自中国、35%来自其他国家和地区。

    首批学生共110名,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是从全球3000多名候选人中精挑细选而出。他们中,有在拉丁美洲创办了30岁以下创业成功最大项目的未来商业人才,有欧洲议会最年轻的议员候选人,有获得过美国白宫勋章的退役士兵,还有曾设计出光伏监控软件的科技达人,也有清华大学本科生最高荣誉获得者。

超牛学生今毕业 习近平奥巴马曾致信祝贺入学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毕业典礼。

    中外顶尖教授联手上课

    如何培养“未来世界的领导者”,从课堂安排上可见端倪——了解中国,也理解世界。

    项目为全英语授课,核心课程由来自清华、哈佛、耶鲁、普林斯顿、斯坦福、杜克、牛津等世界名校的学术大师精心设计。

    每位学生的课程都由核心课程和专业课程组成。核心课程包括中外领导力概论,中国文化、历史及价值观,中国与世界重大经济议题分析,中国与世界重大国际关系议题分析,比较公共治理等。每一门核心课程都将由中国和国外知名教授共同授课。专业课程则分为三类:公共政策、经济管理、国际研究。

超牛学生今毕业 习近平奥巴马曾致信祝贺入学

邓亚萍认真倾听

    项目还专门设有“中国社会实践”课程。去年11月,在一周时间里,学生分为经济、农村、教育、社会发展、政治领导力等支队,前往西安、宝鸡和苏州的农村、基层社区、企事业单位调研实践。

    英文版毕业骊歌刷爆朋友圈

    课堂之外,这些学生尝试以更多方式感受中国。报到的第二天,瑞士女孩奚粼轩就和美国同学何佳跑去参加清华晨跑小分队。跑步间隙,她俩还忙着跟其他学生交流对中国问题的看法。就连清华最具传统的“一二·九歌咏比赛”,苏世民书院的学生也没有缺席,他们演唱的是周华健的《朋友》。

    老馆的青叶,紫操旁的夕阳,荷塘的月色,情人坡的树荫……

    一首清华版《see you again》重现清华学生熟悉的梗,在朋友圈阅读量超10万。今天早上,当这首歌在清华研究生毕业典礼前播放时,赢得全场掌声。

超牛学生今毕业 习近平奥巴马曾致信祝贺入学

毕业生们争相与姚明合影

    歌曲的英文填词者和演唱者之一、丹麦男孩武星也来自苏世民书院。学中文5年,以前,他只熟悉那么几首中文歌,《童话》《对面的女孩儿看过来》《月亮代表我的心》,而如今,他喜欢上谭维维的《开门见山》,王力宏的《改变自己》,在苏州实践时,他甚至还小试了一把昆曲。音乐,成为他感知中国的另一扇大门。

    9年前的一场篮球比赛上,因为姚明打败了自己支持的球队,16岁男孩的Richard Altieri哭了。他立誓要学习中文,要找到姚明!而今天,当姚明真的站在眼前,Richard以英文讲起中国式相声,还敢跟姚明下战书,“我们单挑吧!”引得全场爆笑。

超牛学生今毕业 习近平奥巴马曾致信祝贺入学

姚明现场发言

    笑声之外,Richard坦言,在这里学习,感受到中文的精细,理解了中国人的谦虚,也更加享受聆听的艺术。毕业后,他将在中美商会工作,为促进中美加强沟通贡献力量。

    有学生毕业即当CEO

    苏世民书院常务副院长潘庆中透露,首届学生就业情况非常好。有几位外国学生还留在中国工作,有的到北京语言大学教书,还有学生致力于促进欧盟与清华与中国的关系;在政治圈,有两位学生入职美国国会工作;有一些学生留在清华继续深造;有几位学生自己创业,主要集中于投资和高科技领域。

超牛学生今毕业 习近平奥巴马曾致信祝贺入学

同学们相互道别

超牛学生今毕业 习近平奥巴马曾致信祝贺入学

超牛学生今毕业 习近平奥巴马曾致信祝贺入学

毕业生中不乏外国面孔

    来自美国的诸葛丹即将前往旧金山一家创业公司担任CEO。通过一年学习,他自认为,更加理解中国人、中国文化、中国的价值观,而这样的国际视野也正是公司看重他的地方。诸葛丹的志向是在美国从政,“关于中国,我比其他人更了解,所以如果二三十年后参与制定政策,他们会听我的。”

    据透露,2017级苏世民学者项目拟录取127人,等到下个月,新的中国故事将在这里萌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