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无人超市”来了 这些新消费模式靠谱吗?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潘心怡 2017-07-25 07:50:23 字号:A- A+

    中新网北京7月25日电(记者 潘心怡)随着互联网经济浪潮的袭来,零售业也在悄然发生变化。近来,北京不少超市开始使用自助收银台,自动咖啡售卖机也在上班族中渐受欢迎,上海等地出现的“无人超市”更是赚足了眼球。

    然而,这些无人零售产品和概念的出现正在面临多方质疑,用户体验的不足、资本的热捧、监管的挑战……这些都将无人零售推向了风口浪尖。

2017年7月12日,位于上海长阳路上的首家“无人超市”经过技术改造重新开门营业。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2017年7月12日,位于上海长阳路上的首家“无人超市”经过技术改造重新开门营业。(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这些新玩意儿真的好用吗?

    消费者们这样反馈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无人零售主要分为三类:以计算机识别为基础的人工智能路线、以RFID为基础的物联网路线、以售卖机(二维码)形式的互联网路线。

    生活中常见的自助收银台和自动咖啡售卖机都属于无人零售终端,不过,这些新消费模式真的好用吗?

    刘先生在北京三里屯SOHO工作,在自动咖啡售卖机购买咖啡已成为他的日常习惯。

    他告诉中新网记者,自动咖啡售卖机不仅效率高,而且只需要10元就能买一杯“味道还行”的咖啡。不过刘先生也表示,自动咖啡售卖机偶尔会出现“死机”, “有时候只出来半杯,甚至有一次直接见杯底了”。

    同样的“死机”也曾发生在自助收银台上。北京市丰台区居然之家地下一楼的超市内,两台自助收银台已经工作了一年。

    记者在现场看到,将待结算的物品置于自助收银台上,等待几秒后,机器屏幕上便出现相关物品的名称和价格,最后使用手机支付即可完成整个过程。

    该超市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使用自助收银台的多为中青年人,偶尔也会出现机器反应滞后、迟迟无法结算的情况。

    面对越来越多元化的消费模式,尽管技术上未能达到完美,但不可否认的是,无人零售正在改变城市人的生活方式。

2017年7月21日,北京市丰台区一家超市内的自助收银台正在工作。潘心怡 摄

2017年7月21日,北京市丰台区一家超市内的自助收银台正在工作。(潘心怡 摄)

    风口上的无人超市

    和网店、实体店的较量

    得益于物联网技术、人脸识别及移动支付技术的发展,除了已经相对成熟的自动咖啡售卖机、自助收银台,自2016年亚马逊推出“无人超市”Amazon GO后,今年国内“无人超市”概念被炒得火热。

    先是24小时无人便利店缤果盒子完成超过1亿元的A轮融资,再是阿里巴巴推出无人零售超市“淘咖啡”,紧接着京东也宣布:要在全国开设50万家京东便利店、以及大量京东“无人超市”……

    “无人超市”为何被各大电商看好?在分析人士看来,究其原因,可归纳为传统零售业人力成本的上升和互联网流量红利的消失。

    国内人力成本的上升有目共睹,而近年技术的发展让“无人超市”成为了可能。此前缤果盒子市场部副总裁王莹曾表示,相比传统超市而言,“无人超市”人力成本被大大降低,缤果盒子一个运营人员能负责20个店,一名后台客服可应对50个店的需求。

    互联网时代,中国巨大的人口红利投射出了等量的流量红利。然而,市场逐渐饱和、流量红利逐渐消失,随之而来的是线上电商大战,电商零售的经营成本逐年上升。

    面对现实,连接线上、线下的“无人超市”似乎成为了电商转型的“新药方”。这也就意味着,除了传统的便利店,“无人超市”要面对的竞争压力,还有来自线上零售的冲击。

2017年7月21日,北京三里屯SOHO内,一名白领正在使用自动咖啡售卖机。潘心怡 摄

2017年7月21日,北京三里屯SOHO内,一名白领正在使用自动咖啡售卖机。(潘心怡 摄)

    “无人零售”成资本新宠

    仍有诸多问题待解决

    在资本市场,无人零售的火热则体现在投资的不断加注,以及相关概念股的兴起上,无人零售已然站上了资本风口。

    公开资料显示,国内的自动咖啡售卖机大多为初创品牌,融资方面基本处于天使轮至A轮进程中。其中“咖啡零点吧”在Pre-A轮中获得了西部资本的3000万元投资。“莱杯咖啡”也在上个月宣布,已在9个月内完成3轮融资。

    与此同时,二级市场也因无人零售掀起一番波动。7月10日,深交所向纳汇科技发出问询函,要求该公司核查业务是否与市场热点无人零售概念存在关联。此前,纳汇科技经历了连续四个一字涨停版。

    事实上,本轮无人零售概念行情与近日无人零售店商家的频繁动作分不开。对此,安信证券一位保荐代表人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任何一个新业态的兴起,都应保持理性和克制。

    “目前无人零售才刚刚起来,在监管、安全等方面还有众多问题待解决。”他表示,无人超市的优势在成本控制上,以后很可能靠打价格战抢占市场,但需要指出的是,传统便利店在人性化服务等方面更有优势,因此,对无人超市的商业模式仍存有疑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