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71岁厅官被开除党籍 创局级被问责年纪最大记录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 2017-07-27 09:15:00 字号:A- A+

    昨天下午,深圳市政府办公厅原巡视员汤耀治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记者发现,这名现年71岁的厅官早在2006年就已退休,返聘后未经批准出入国(边)境,除了敛财,还搞权色交易、钱色交易,创下局级官员被问责时年纪最大的记录。

    深圳市某政法机关一位要求匿名的官员向看法新闻记者透露,汤耀治曾因组织10万筑路大军参与深圳特区的城市的路网建设而被称为“汤司令”。

71岁厅官被开除党籍 创局级被问责年纪最大记录

    返聘退休官员被指道德沦丧

    深圳纪委通报,经查,汤耀治在退休后返聘市政府办公厅协助推进轨道建设工作期间,违反组织纪律,未经批准出入国(边)境;违反廉洁纪律,收受有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搞权色交易和钱色交易,利用职务影响为特定关系人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汤耀治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宗旨意识淡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道德沦丧,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违法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深圳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市委批准,决定给予汤耀治开除党籍处分,待司法机关依法判决后取消其退休待遇;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记者梳理公开信息显示,1946年8月出生的他,今年已经71岁,创下局级官员被问责时年纪最大的记录。

    深圳市某政法机关一位要求匿名的官员向看法新闻记者透露,“汤耀治在深圳已有近40年的工作经历,2006年9月退休,在深圳特区建设初期,汤耀治就来到了深圳工作,其参与了深圳早期建设,特别是道路工程等重大市政项目都有他的身影。

    曾率10万人修路,获称“汤司令”

    今年4月27日,深圳市纪委宣布,汤耀治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审查。

    记者梳理公开信息显示,1946年8月出生的他,1962年9月参加工作,2001年8月任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正局),在该任期内,协助分管监察、人事、口岸、重大项目及重点工程建设工作。

    深圳市政府于2005年7月发布的一份任免人员名单中,汤耀治任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巡视员,免去市府副秘书长职务。2006年9月,深圳市政府免去汤耀治的深圳市政府办公厅巡视员职务。

    上述要求匿名的深圳政法人士表示,汤耀治曾因组织10万筑路大军参与深圳特区的城市的路网建设而被称为“汤司令”。

    作为上世纪80年代初深圳城市规划的布局者之一、时任深圳市副市长的罗昌仁曾回忆说:为了完成深圳市的筑路的艰巨任务,深圳市设立了一个基础工作组,由汤耀治担任组长,具体组织道路施工……汤耀治组织的10万筑路大军,分布在整个路网的各条路的设计位置上。

    这些队伍都是自行备料、运输,实行一条龙运作,没有扯皮,效率极高。一时间,卡车飞驰,机器轰鸣,人声鼎沸,尘土飞扬……整个特区成了一个红红火火的大工地。这一仗,也把汤耀治打出了名,除了道路外他还管其他建设工程,能指挥调度的建设大军不下20万人马,当时人称“汤司令”。

    在最近一两年的政府公开信息中,仍不时可看到汤耀治参加深圳市轨道交通建设调研活动。如2016年7月,为协调推进地铁5号线上水径停车场进场施工,汤耀治率队现场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2016年9月,汤耀治到中铁二局深圳公司调研。

    返聘院长贪污6.6万获刑6年

    除了汤耀治,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媒体公开报道发现,返聘时落马官员的非常少见。为数不多的一个案例是北京一医院原院长贪污案。

    退休后负责协助新院长管理,用医院的加油卡给自己的私车加油,还将医院培训中心的钱财据为己有,侵吞共6.6万元。2015年5月,北京一中院终审以贪污罪,判处原北京京煤集团总医院木城涧煤矿王平医院的院长王某有期徒刑6年。

    北京门头沟区法院判决认定,2010年5月至11月间,王某受北京京煤集团总医院王平医院委托协助医院做管理工作。同年9月20日,王某通过他人以给医院记名加油卡充值的名义,从单位财务科领取转账支票3张,每张金额为1万元。

    法院查明,2010年10月,隶属于王平医院的紫霞山庄核准注销后,王某让财务人员将山庄银行存款账面结余与现金结余共计8.6万余元及账本一并交给其本人,后王某将其中4万元用于支付工程款,将剩余4.6万元予以侵吞。案发后,王某退缴了4.9万余元。

    门头沟区法院以贪污罪判处其有期徒刑6年后,王某不服上诉。一中院审理后,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记者 李洪鹏 杨国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