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中国这群人在密闭环境中生活370天 创下世界纪录

2018-05-16 08:55 来源:央视新闻
分享到:

15日,4位志愿者走出“月宫一号”实验室,历经370天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月宫365”实验成功结束,再次刷新了人类密闭生存的世界纪录,这一实验对人类实现地外长期生存具有重大意义。

实验初步证明可在地外实现长期自治生存

在15日的出舱仪式上,“神舟”号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等几位院士共同开启舱门,欢迎志愿者出舱。戚发轫表示,我们起步比较晚,但是我们可以利用后发优势,我们有信心能够和世界走在前面几十年的一些大国,并肩齐进。

志愿者出舱,也带出了很多他们在“月宫一号”内种植的蔬菜水果,在长达370天的实验中,这些就是他们的主要食物来源。据介绍,植物舱内一共种植了35种植物,包括小麦、西红柿、草莓等。

此外,志愿者们还养殖了黄粉虫,主要为他们提供动物蛋白。他们一起构成了世界首个长期稳定循环运转的“人-动物-植物-微生物”的四生物链环系统。

“月宫一号”总设计师“月宫365”实验首席科学家刘红

“月宫一号”总设计师“月宫365”实验首席科学家刘红

我们百分之百循环再生了人所需要的氧气和水,食物再生了80%。整个系统的闭合度达到了98%,就是说比如我需要一百公斤的物资,那么98公斤我可以在系统内循环再生获得,初步证明了我们可以在地外借助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实现很长期的自治生存。

志愿者心理变化是一个重要考量因素

实验中,8名志愿者还被分成了两组,交替进行实验,不同代谢水平的志愿者换班更替,可以实验在不同代谢水平下如何保持系统稳定运行。停电、设备故障冲击等突发状况,也验证了系统的稳定性和有效性。此外,志愿者的心理变化同样是一个重要的考量因素。原定365天的实验时间延迟了5天,“故意”模拟突发状况,就是为了研究志愿者心理变化的特点,从而建立解决的措施。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伊志豪

印象深刻的是我们的遮窗实验,我们有一个月的时间把窗户都遮起来,和外界看不到了,真的是与世隔绝的感觉,大家一开始的时候还是稍微有点紧张的。

此次实验将为未来研究提供重要依据和技术支撑

目前,我国是世界上第三个掌握生物再生生命保障技术的国家,同时,长时间的密闭生存实验所获得的生理和心理数据,以及研究建立的调控措施和技术,也将为未来航天人员的健康保障提供重要依据和技术支撑。

人机与环境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浚

这么长时间,是非常不容易的,我们现在做实验是在地面,到了空间以后是微重力或者是完全没有重力,这种情况之下到底有什么变化?这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月宫一号”总设计师“月宫365”实验首席科学家刘红

我们在更高的闭合度,更复杂的生物构成的水平上来实现了长期稳定的循环运转。(在这方面)现在我们可以一点都毫不犹豫地说我们是世界第一。我们接下来会研制小型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今后要做一些空间搭载的实验,通过天地对照对比分析,来矫正目前大系统的参数和模型,这样我们就可以把系统设计构建到月球火星,甚至各个遥远太空,以及长期的永久的空间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