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儿童节家长能否放假一天陪孩子?专家:落实很难

2018-05-31 07:55 来源:重庆晨报
分享到:

装扮成小动物的孩子。(张浪 摄

儿童节孩子不上课家长能否放一天假?

网友:陪伴是最好的礼物;专家:不合法规落实很难

明天就是儿童节,很多家长表示会想办法陪孩子一起玩耍。

“考虑到员工低龄子女儿童节没人陪伴,公司决定今年6月1日,至少有一名子女年龄在14周岁以下(含十四周岁)的在职员工,公司予以放假1天,陪伴孩子。”近日,杭州娃哈哈公司的这则放假通知在网上火了,引得很多网友转发、跟帖、评论。网友称,儿童节家长放假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儿童节,家长能不能放假一天?今年儿童节你是怎么安排的?昨天,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主城一些幼儿园、小学生家长,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调查:单位不放假只能调班

这几天,很多家长群都在热闹讨论怎么陪孩子过儿童节。

王女士的女儿在渝中区某小学上六年级。“今年儿童节我准备带孩子去户外,到植被好的森林去耍。”王女士说,孩子学校放一天假,单位内部调整能放半天。“翻看了相关保护妇女、儿童的条款、政策,没有儿童节放半天一说。这还是领导体恤,对工作时间作了一下调整。”

芊芊是南坪某小学四年级学生,儿童节当天学校也会放假。芊芊妈妈在移动公司上班,她说:“我每周三休息,因为今年儿童节是周五,跟同事换了一下班。孩子已经四年级了,童年很快就要过去了,我要好好地陪陪她。”

记者了解到,儿童节当天主城的小学几乎都要放假一天,5月31日有些学校还要搞一些庆祝活动。而幼儿园有的放假,有的在儿童节当天举行亲子活动。家长们对于过儿童节都很积极,接受问卷调查的家长都表示会跟孩子一起庆祝儿童节,有的全程陪伴,也有的因为要上班只能给孩子悄悄地准备了一份心仪的礼物。

南岸区天台岗小学五年级某班,半数家长表示,儿童节当天会想办法、抽空陪孩子一起庆祝。

家长:陪伴是最好的礼物

杭州娃哈哈公司的儿童节放假通知,确实让不少重庆家长羡慕不已。

一位在银行工作的爸爸说,自从有了孩子,单位会在六一儿童节当天给孩子发一份节日礼物,比如一大盒饼干、几本绘本、一些玩具,但有小孩的员工还是照旧上班,几乎没有同事因为要陪孩子过节而请假。“很羡慕那些能放假的公司。”

“无论送孩子多贵重的礼物,都比不上好好地陪伴他成长。”一位妈妈说,六一家长放假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去年因为出差没在孩子身边,看到孩子并不开心,她的心里也不好受。

采访中,家长们无一例外的都希望儿童节能放一天假,陪伴在孩子身边,看他们表演节目,同他们一起做一件最想做的事。

企业:放假发钱自己掌握

重庆妈妈网行政部在29日下发通知,在儿童节当天,给有娃的妈妈们放半天假,用陪伴作为孩子最好的节日礼物。公司员工段先生表示,公司每年儿童节当天都会给已经当妈妈的员工放假。但每年放假时间长短不同,可能是2个小时也可能是半天。

记者采访了六家企业HR负责人,其中4家明确表示,没有专门针对儿童节给员工放假。有个别效益好的单位儿童节那天也有半天“家长假”并发200元过节费,但都相对低调。在一单位工作的跳跳妈说:“没有明文规定休假,但领导跟我们说,自己掌握。”

一名负责人表示,“我理解家长陪孩子过六一的心情,但不可能家长也放假。我觉得,儿童节这天可以不上课,但在学校里搞活动,这样孩子能庆祝,家长也不麻烦。”

某科技公司负责人表示,此前,公司曾邀请员工的孩子来公司一起过节,让家长与孩子共同参与。孩子来到后,通过参观公司的环境,可以了解爸爸妈妈每天都是怎么样的,在做些什么。职场员工也会因此更有责任感,努力地工作,给孩子带来荣誉感。而孩子参观后,企业也通过游戏等方式,为他们派送一些礼物。不过,现在这种形式也取消了。

专家:不合法规落实很难

其实,儿童节家长放假的呼声并不少见。近年来,每到六一前后,呼吁给父母放假的声音就非常热烈。然而,该提议似乎并没有得到普遍响应。据了解,绝大多数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在这一天并不放假。

社会学家谭刚强认为,六一儿童节是法定节日,针对不满14周岁的少年儿童放假1天。设定这个节日的价值意义在于引起社会对儿童的尊重和爱护。未成年人需要成人的陪伴,一些企业给家长放假,体现出一种人文关怀,表面看起来减少了劳动时间,但因为员工的感动,或许能激发其干劲,提高工作效率。儿童节给家长放假,那是企业自己的事,具有情理的合理性,但并不具有法理的合理性,也就是说对于有小孩的家长来说,儿童节并不是法定的带薪假日。

也有专家认为,“如果说六一家长应该放假,那三八妇女节是不是老公也应该放假陪老婆,九九重阳节子女是不是也可以放假陪伴父母,这个说不通,落实很难。”(记者 黄晔 林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