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重庆警方打掉一网贷诈骗集团 涉案金额多达2亿元

2018-07-11 08:05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重庆警方全链条打掉一网贷诈骗集团

11万多人受害涉案金额达2亿元

记者近日从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获悉,在公安部刑侦局的组织指挥下,重庆警方历经3个多月缜密侦查,破获一起特大网络贷款诈骗案,全链条摧毁一个利用假借办理消费卡可获取高额贷款、高额消费透支,骗取受害人制卡费、会员费等实施诈骗的特大网络贷款诈骗集团,抓获涉嫌违法犯罪人员440名,打掉不法团伙14个,捣毁诈骗窝点18个,涉案金额2亿余元。

新型网贷诈骗现形

今年4月,在深入推进“渝警行动2018”严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中,重庆市反诈中心民警通过分析研判,发现一条疑似诈骗线索:一家名为“北银创投”的公司涉嫌网络贷款诈骗。

5月初,重庆市涪陵区公安局接到市民代先生报警,他在今年年初接到一个陌生电话,称可为其办理大额信用卡,该卡和其他信用卡一样具备加油消费、刷卡购物、网上贷款透支等功能,且还款利率低于京东白条、蚂蚁花呗等消费信贷产品。

代先生遂向对方申请办理了一张信用卡,并交纳了制卡费、会员费等费用,合计7500元。收到该卡后,却发现该卡不具备当初所宣传的消费投资功能,且无法使用POSS机进行刷卡。代先生收到的消费卡,正是此前已经进入警方视线的“北银创投”公司制发的信用卡。

不同于此前的以贷款为名、实际只收费开空头的诈骗,这种诈骗是通过自制廉价的“信用卡”来实施诈骗,是一种新型的网络贷款诈骗。为此,重庆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开展全面深入的侦查工作。

循线追踪查明架构

专案组循线追查,通过一个多月的大量工作,成功锁定了一个以朱某某为首的网络贷款诈骗集团。

办案民警查明,该诈骗集团以注册成立的“北京北银创投科技有限公司”为总部,在北京、内蒙古、四川三地分别设立渠道部、制卡部、客服部、运维部、后台管理部等部门。其中,渠道部又分别在湖北、四川、安徽、河南、湖南等地设立了15家代理商。

公司各部门分工明确:渠道部负责制订诈骗话术,发展代理商,代理商进一步润色话术后实施诈骗;制卡部负责针对受害人,制作带有受害人名字的北银创投消费卡;客服部负责宣传消费卡及接听电话,对受害人的投诉进行敷衍、推脱;运维部负责整个公司的运营维护,同时策划网站活动,让受害人误以为只是落入商业欺诈的陷阱;后台管理部负责管理网站,维护网站后台、受害人信息及发送办卡短信。

通过进一步侦查发现,该案涉及全国受害人11万多人,涉案总金额高达2亿余元。因该案涉案人员众多,诈骗窝点分布在全国多个省市,在公安部刑侦局的组织指挥下,专案组会同窝点地警方制定了周密的抓捕方案。

2018年6月12日,重庆警方集约750余名警力,在北京、内蒙古、四川、安徽、河南、湖南、湖北等地警方的配合支持下,对18个犯罪窝点同步开展抓捕,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40名,主要骨干成员全部到案,主要犯罪嫌疑人朱某某对不法事实供认不讳。

根据嫌疑人交代,警方将该团伙的诈骗手法进行了梳理,发现主要有以下三个步骤:第一步,吹嘘包装“北银创投”消费卡功能齐全,且低息优惠;第二步,貌似标准的申请办理流程实则收取各种费用,办卡人拿到卡时就已被骗取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第三步,设置陷阱和门槛迫使事主知难而退。(记者 战海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