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31个省份的党政领导班子中 这4人有个共同身份(图)

2018-10-15 08:37 作者:张申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最近人事方面调整的消息值得关注。

据《辽宁日报》此前消息,材料科学专家卢柯接替孟庆海,履新辽宁省副省长,离开辽宁的孟庆海已经赴中国科协任职。

不过,这两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都是九三学社社员。

卢柯还是中科院院士。政知见注意到,包括卢柯在内,31个省的党政领导班子中,至少有四人是两院院士。

最年轻的中科院院士

据中科院官网介绍,卢柯1965年5月23日出生,今年53岁,1985年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1990年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获工学博士学位,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在赴地方政坛任职前,卢柯是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主任。

一个细节是,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是我国首批6个国家研究中心之一,中心主管部门为中国科学院,首届中心主任是卢柯院士。

根据介绍,这个中心“计划未来通过5年左右时间,在纳米金属、新型纳米功能材料等方面产生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力的原创科研成果”。

当然,这并不是卢柯首次被外界关注。

早在今年三月,新华社曾刊发题为《卢柯:最年轻的中科院院士是如何炼成的》的文章,这样介绍自我定位为“职业科学家”的卢柯:

16岁上大学,30岁成为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博士生导师,38岁被增选为最年轻的中科院院士,最近当选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结构材料表面纳米化”技术是卢柯研究团队最引以为傲的成果之一。从1997年到2003年,全世界只有卢柯小组在从事这一研究,长达6年,孤军奋战。

上述文章提到,卢柯还十分关注东北振兴。

他说,“对辽宁来说,全省工业增加值的三分之二来自与材料关系密切的装备制造、冶金、化工三大行业。我们要促进原创,要补基础,从整个科学基础、技术基础补起,从根上抓起,努力把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建成世界级高水平的研究平台。”

四位院士

东北地区的院士领导,可不仅仅是卢柯一人。

今年1月,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所长安立佳履新吉林省副省长,和卢柯一样,他也是中科院院士。

安立佳是高分子物理学家,他1964年11月生于吉林省前郭县,籍贯山东东平。1986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系,1989年和1992年在吉林大学分别获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

不妨把视野再放宽一点。

政知君注意到,全国31个省的党政领导班子中,至少有4人是“两院院士”,除卢柯和安立佳外,还有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和海南省副省长彭金辉。

张玉卓和彭金辉都是中国工程院院士。

其中,张玉卓是洁净煤技术专家。

公开资料显示,他长期从事能源领域的研究与产业化工作,在新型煤化工等领域取得多项创新成果。他主持建成全球首套年产108万吨油品的煤直接液化装置并实现安全稳定长周期运行,使我国成为唯一掌握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技术的国家。

张玉卓是去年3月任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的,此前,他在神华集团工作多年,担任过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长等。

海南的彭金辉则是有色金属冶金专家。

彭金辉的履历也十分耀眼。

他1992年获得昆明理工大学有色金属冶金专业博士学位。1994-1996年在德国卡尔斯鲁厄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1999年-2000年获英国皇家学会博士后奖学金,在布鲁奈尔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

今年1月,时任昆明理工大学校长的彭金辉跻身海南省政府班子。

九三学社

政知君注意到,卢柯和已经转岗中国科协的孟庆海都是九三学社社员。

其实一直以来,都不乏有党外人士担任领导职务,这是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根据2015年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规定:

省、市两级地方政府领导班子应当配备党外干部。县级从实际出发,做好政府领导班子配备党外干部工作。

各级政府部门除有特殊要求外,均可以积极配备党外干部担任领导职务,重点在行政执法监督、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紧密联系知识分子和专业技术性强的部门配备。

符合条件的党外干部可以担任政府部门(单位)行政正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政府组成部门中应当配备2名左右党外正职。

目前各省级领导班子中,重庆市副市长屈谦是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彬是九三学社自治区主委。

对于专家型领导干部的任用,早在2015年的人事调动中,就有所显露。彼时曾有多位大学校长因步入仕途而引起各方关注。

据人民网报道,中共中央办公厅2014年11月《2014-2018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中,首次明确提出要从高校及科研院所等单位里,培养和选拔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舆论认为,“学者从政”或成为中央人事任命的“新常态”。事实上,现任的国家部委领导中就有不少出身高校的校长及知名学者。

今年5月,两院院士大会开幕。

习近平强调,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记者 孟亚旭 潘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