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刘慈欣“上班摸鱼”写小说被点名?本人出来否认

2019-02-13 08:10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近日,电影《流浪地球》大火。小说原著作家刘慈欣早前的一段采访也被网友翻出,他称:

像电力系统这种工作,必须按时去上班,坚守岗位。在坚守岗位的时候,就可以在那里写作了。相当大一部分写作时间都是在这个岗位上完成的。因为在岗位上写作,有一种占便宜的感觉。

刘慈欣还说:

大家每个人面前都有一台电脑,每天都在电脑前坐着,谁也不知道谁坐在那里干什么,那么别人推门进去的话,看你坐在面前打字这不很正常,而且那会特别喜欢用质量特别差的液晶屏,稍微转一个角度就看不着了。

网友晒出的这段采访截图,来自2015年播出的《鲁豫有约》,当时的完整对话是这样的:

鲁豫问刘慈欣,成为一个全职的作家以后,为什么反而觉得写作的时间比工作的时候少了?刘慈欣回答,“因为要是工作的话,特别是像电力系统这种工作,你必须按时去上班,坚守岗位,那么坚守岗位的时候,你也未必真的有什么事情对吧,所以这个时候你就可以在那里写作了”。鲁豫表示不解:坚守岗位怎么叫没有什么真的事情呢?刘慈欣解释说,像他这样的工程师,坚守岗位的意思就是,人待在岗位上,如果系统运行出了故障就去处理,如果平稳运行就没有事情,所以他相当大一部分写作时间都是在这个岗位上。

腾讯娱乐2014年对刘慈欣的一篇专访文章中提到,刘慈欣最早写科幻源于上班“无聊”,但他之前所在的发电厂被关停以后,新分配的电厂工作负担繁重,就没有太多时间写作了:“旧的国有体制遗留下来的工业单位里面比较清闲的技术行业不存在了”。

对此,2月11日,国资委新闻中心微博@国资小新转发了原微博,以此证明,刘慈欣所说的情况都已经是过去式了。

@国资小新的这一回复

还上了微博热搜

这事当然也少不了围观网友有网友认为刘慈欣所言不意外

很多岗位需要值班

blob.png

还有网友开始调侃

“上班摸鱼刘慈欣”

blob.png

不过

迅速就有网友开始普及知识点

“没有那么多人摸鱼了,都是自动化了”

blob.png

有网友的鬼才逻辑

成功吸引了@国资小新和围观网友的注意

blob.png

当然

还有网友不忘赞一波我们国家的基建

blob.png

据公开资料显示,刘慈欣别名“刘电工”,1985年10月参加工作,后于山西娘子关电厂任计算机工程师。2015年8月23日,其凭借科幻小说《三体》获第73届世界科幻大会颁发的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目前正在热映的电影《流浪地球》也改编自刘慈欣的同名小说。

今天,环球网针对此事采访了刘慈欣。刘慈欣回应称,他当年都是在业余时间进行的创作,工作时间事情比较多,没时间写。

至于访谈中说到的工作时间坐在办公室电脑面前写作的情况,刘慈欣表示:

也不能说完全没有,但很少,因为没有时间。每天我们基层发电厂的工程师和搞技术的挺忙的,每天的活都不断,你哪有时间去写?(来源:环球网、中国新闻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