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异地恋调查:超7成能接受 多数认为分手是结局

2019-02-13 14:39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3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董梦婷)又是一年情人节,寒假开启后,不少大学生情侣各自回家过年,开启“异地恋”模式。那么,大学生们是否愿意接受异地恋?他们认为异地恋情侣之间最重要的是什么?异地恋情侣产生矛盾后又该怎么办?

近日,中国青年网校园与通讯社对全国574名大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7成大学生能够接受异地恋,超7成大学生认为异地恋结局会失败、分手,“缺乏沟通”“互相怀疑,缺乏信任”“长时间不见面,感情冷淡”是异地恋分手的主要因素,超6成认为异地恋情侣之间最重要的是“彼此信任和稳固的感情”,超5成认为异地恋之间保持感情的最好方式是“视频、电话、聊天沟通感情”,超3成认为异地恋应该1个月见一次面,超7成认为“异地恋是爱情试金石,经历异地恋考验的爱情最美好”,“见面解决”“通过电话或网络联系”“送礼物”成为异地恋情侣产生矛盾后的解决方法。

图为大学生是否会接受异地恋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超7成大学生能够接受异地恋

根据调查显示,在受访的574名学生中,70.38%能够接受异地恋。“我个人是能够接受异地恋的,现在的异地恋不像以前写信或坐火车,直接视频聊天很方便。”中国农业大学学生陈敏悦表示,她目前正在经历异地恋,虽然与男友相隔3500公里,但她依然能体会到被人珍惜的甜蜜。

湖南湘潭大学学生陈一元认为,异地恋要看两个人喜欢和了解的程度,“两个人真正在一起了,无论外部条件怎样变化,都不会改变情意的。异地恋还能给对方思考的空间,在面对感情时会更加成熟。”

图为大学生认为大多数异地恋情侣最后结局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超7成大学生认为异地恋结局会失败、分手

虽然大多数人能够接受异地恋,但是对于异地恋的结局却少有人看好。在调查中,25.09%的大学生认为异地恋的人会成功幸福地生活在一起;73%的大学生则认为不成功,在一起一段时间,挣扎后分手;1.92%则认为会很快分手。

“异地恋要考虑很多,以后工作、结婚,还有双方父母,每一个都是大问题。谈恋爱没关系,但是说到结婚,就不只是两个人的问题了。”青海大学学生程诗琪说。

缺乏沟通成异地恋情侣分手主要因素

根据中国青年网记者调查显示,“缺乏沟通”“互相怀疑,缺乏信任”“长时间不见面,感情冷淡”成为异地恋中最容易导致两人分手的主要因素;这些因素在调查结果中分别所占比例为24.74%、24.22%、24.04%。

“异地恋最大的问题还是不信任,不能及时知道对方过得怎么样,常常因为情况无法解释,懒得多说,然后变成了怀疑、吵架,最后分手。”云南民族中等专业学校学生莫玲玲解释说。

图为大学生认为异地恋中最容易导致两人分手的因素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异地恋关键要彼此信任,建立稳固的感情

那么,异地恋情侣之间维系感情最重要靠什么?根据调查结果,60.63%的大学生认为异地恋情侣最重要的是“彼此信任,建立稳固的感情”,其次为沟通和共同追求,各占25.96%、7.84%。

“异地恋坚持很不容易,我室友和他男朋友从高中一直到现在,6年了。”曲靖师范学院学生何蕾告诉记者,“他们经历过许多波折,吵架最严重的时候能够把手机摔了,但最后还是会彼此道歉和好。不说情比金坚,但确实感情很好很牢固。”

有人打趣说“异地恋情侣十对有九对最后分手”。关于保持感情的最好方式,有51.74%的大学生认为是通过“视频、电话、聊天沟通感情”,40.59%选择了约时间见面的方式。可以看出,无论是见面还是聊天,在异地恋爱的过程中,深入了解和信任是尤其重要的因素。

北京交通大学学生徐旭桐表示,由于网络技术的发展,网络聊天成为最主要维护异地恋感情的方式。两个人视频聊天能够看到对方的模样,能够知晓对方身边事,“感觉好像就在身边一样。”

图为大学生认为异地恋情侣之间维系感情的最重要因素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超7成大学生赞同异地恋是试金石,能够磨炼性格

对于“异地恋应该多久见一次面”这一问题,有34.84%的大学生认为一个月见一次,28.22%选择半个月见一次,有19.86%选择了2-3个月见一次,还有10.86%认为可以7天见一次。

四川大学学生何源认为,异地恋应该一个月见一次,“太多次见面生活费也不够了。长假期间和专业课比较少的时候才能腾出空,毕竟坐火车都要一天。”从四川到广州,何源在大学三年里积攒了42张火车票。

虽然见面次数不多,但异地恋的优势也不少。调查显示,72.3%的大学生认为“异地恋是爱情的试金石,经历过异地恋考验的爱情最美好”;其次为“能够磨炼彼此的耐心和信任”“距离可以产生美”“省精力”,分别占69.51%、43.55%和27.35%。可以看出,在不常见面的情况下,考验信任是异地恋情侣面对最大的收获和挑战。

河北农业大学俞紫瑶认为,异地恋的情侣因为条件比较难,能够愿意面对这种困难并且坚持克服的两个人是很有勇气的。如果坚持了很长时间,说明两个人比较有韧性和意志力,那么最后在一起的时候会更加珍惜。

图为大学生认为异地恋的优势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超8成大学生认为异地恋产生矛盾后应当见面解决

根据中国青年网记者调查,有72.13%的大学生认为异地恋情侣沟通频率应该每天联系,25.09%认为2-5天联系一次就好。

面对记者的采访,四川农业大学大三学生彭蛋挞(化名)晒出了她和男友的通话记录,平均两天一次,“平常还会视频聊天,或是微信聊天,总之就是希望多多参与对方的生活吧。”

虽然沟通频率较高,但在产生矛盾的情况下,有82.75%的受访大学生认为应当通过见面解决,63.24%认为可通过电话和网络联系解决,21.08%认为送礼物也是不错的办法,17.6%则选择了找中间人和解。

中山大学学生李思贤认为,见面是最快速有效的方式,见面后两个人在面对矛盾和问题的时候也许会比网络聊天更加有耐心一些,会更珍惜一点。

图为大学生认为异地恋情侣产生矛盾后解决方式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教师支招为异地恋情侣感情维护指点迷津

对于大学生异地恋,江苏科技大学教师张冬冬认为,异地恋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两个人看不到明确的未来,决定异地恋,是因为互相信任,都支持对方做自己喜欢且想做的事情。爱情很重要,但是学业事业同样重要,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去追上对方的步伐,这才是爱情该有的模样。异地恋所需要的就是坚持,是保持生活节奏同步,就算吵架也要坚持聊天,坚持开导,坚持磨合,若是拥有一个共同奋斗的目标,彼此充满信心,用奋斗和想象,去温暖想念对方的每一刻。

对于异地恋情侣如何维持感情这一问题,华北理工大学教师薛宇航建议:首先,异地恋要勤于沟通,只有不断的沟通,时时刻刻与对方用心分享自己的事情生活,才能让对方融入自己的生活,通过心灵不断交流触碰,达到共鸣,消除距离带来的不安。第二,爱需要信任,异地的恋人比较敏感,少一些猜忌,多一些理解,多信任对方,多做一些双方认为有趣的事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增强彼此信任。第三,俗话说距离产生美,一份真正的爱情,即使存在物理距离带来的苦,也会用心感受,给对方一个可预测的未来,努力靠近彼此,把距离拉得更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