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你好,直-20!官方首次披露直-20简历

2019-10-11 15:56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央视新闻
分享到:

10日,在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开幕日的首场飞行表演中,刚在国庆阅兵中首次亮相的直-20战术通用直升机首次近距离与公众见面。在震撼出场的背后,直-20究竟是一款怎样的直升机?它身上凝聚着中国航空工业怎样的技术创新成果?

官方首次披露直-20“简历”

刚刚亮相国庆阅兵的直-20战术通用直升机,在本次展会上同样是备受关注的亮点。官方也首度披露直-20的“简历”。

直-20战术通用直升机是我国自主研制的中型双发多用途直升机,采用单旋翼尾桨、低位后置平尾构型,采用低阻气动外形、高性能旋翼气动布局总体设计,配装两台国产的先进涡轴发动机,应用了电传飞控、旋翼防/冰等新技术,能在昼、夜复杂气象条件下,遂行机降和运输等多样化任务,具有全域、全时出动能力,该型机兼具良好的平原和高原使用性能,具有良好的扩展兼容性,基本运输型平台可快捷拓展为其它任务状态。

△图片来源:航空工业

直-20直升机具备两大特点

航空工业直升机所总设计师邓景辉告诉记者,直-20属于一款中型多用途直升机。在国庆阅兵式中,它以战术通用直升机的身份亮相,这也展示出该型直升机具备的两大特点。

特点一:强大适应性

直-20具有地域适应性。邓景辉介绍说,在起初设计时,高原就作为它主要的设计点。从某个特色上来说,这型机就是为高原而生的。

“这型机能够适应昼夜,不良目视,复杂气候环境底下的使用。”

直-20配装了旋翼防除冰系统,能够适应冻雨,可以结冰环境下使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全域、全时、全面覆盖复杂气候下的直升机。

特点二:通过改装,快速拓展自身能力适应多种不同任务

直-20的研制成功标志我国多项直升机关键技术实现突破

除了上述两个特点之外,直-20的研制成功也标志着我国多项直升机的关键技术实现了突破。在直升机的中枢神经——飞行控制系统上,直-20取消了原来的操纵杆系,采用电传操纵系统。操纵性敏捷性更好,重量也大大降低,飞行品质更好。

邓景辉告诉记者,直-20是首款采用电传操纵系统的国产直升机,这是直升机未来升级发展的重要方向。

航空工业直升机设计研究所总设计师邓景辉:目前也只有少数几个国家,少数几个机型采用了电传操纵系统。

用我八年的芳华,换它九天叱咤”

一位女性科技工作者对于直-20有这样的描述,“看它萌芽,陪它长大,用我八年的芳华,换它九天叱咤。”

研制直-20这样一款先进直升机的意义并不仅在技术层面。在使用上,它能够为我国陆军插上钢铁翅膀,促进作战力量转型升级。

而对航空工业来说,直-20更是凝聚了一大批科研人员的奋斗,并为未来国产直升机发展培育了一支强大的研制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