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考生注意!今夜起华北迎大范围强对流天气 京津冀等地受影响

2020-07-08 14:59 来源:中国天气网
分享到: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8日)夜间至10日,受高空槽东移的影响,京津冀等地将有一次大范围的强对流天气,雷电大风、冰雹以及短时强降雨天气齐登场。正值高考期间,中国天气网特别盘点了各大城市可能受到影响的时段,请考生和家长一定要带好雨具,注意安全。

6月以来北方强对流天气频繁 强降雨分布不均

近日,北方强对流天气频繁现身,7月6日,黑龙江中部、吉林西部和东部、内蒙古东南部、河北北部、北京南部和西北部、山东东南部等地出现分散性大雨或暴雨,黑龙江哈尔滨和绥化局地大暴雨(100~132毫米)。降雨呈现出明显的短时强降雨特点,强降雨的区域也比较分散。

省会级城市中,以北京为例,今年6月以来,北京南郊观象台站点的累积降水量已经达到了86.4毫米,是去年(29.9毫米)的近3倍,其中,7月6日一天内就下了50毫米,此外,当天大部分地区出现6级以上短时大风,房山、昌平、大兴局地降小冰雹。

7月6日傍晚,北京遭遇一场急雨,多地降下冰雹。(图/王晓)

此外,从分布区域来看,北京的强降雨也分布不均,由于地形的缘故,西部和北部局地雨量极大,单日出现过局地暴雨甚至接近大暴雨量级的强降雨。像是昌平,6月以来该站点累积降雨量已经达到181.1毫米,远超常年同期的110.52毫米。

今起三天华北将迎大范围雷雨 高考考生需注意安全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表示,今天夜间到10日,华北一带将经历一次降雨过程,京津冀部分地区会有中到大雨甚至暴雨出现。会有中到大雨出现。8日夜间,随着高空槽东移,同时低空偏南暖湿气流增强,京津冀降雨增强。9日到10日,由于东北一带上空高压坝维持,高压坝可以理解为带状高压系统,它阻挡了高空槽继续向东移动的脚步,导致冷涡移动缓慢,加深发展形成冷涡,造成华北等地雷雨天气频发。

主要降雨时段出现在8日夜间至9日,其中今天午后山西等地将率先受到影响,出现分散性雷雨天气;夜间开始,降雨范围将从山西扩展至河北、北京、内蒙古中部等地,上述地区将先后出现小到中雨,部分地区大雨、局地暴雨,同时还会伴随雷电、短时强降雨、风雹等强对流天气。9日夜间到10日白天,北京、天津、河北以及内蒙古中部还会有分散性的雷雨天气。

大城市中,高考期间,北京、天津、石家庄、太原以及呼和浩特均将受到降雨影响,特别是北京和天津今年高考持续四天(7日-10日)。从具体影响时段来看:8日-9日,太原、呼和浩特;9日,石家庄;9日-10日,北京、天津。

此次强对流天气,除了雷电大风、冰雹,短时强降雨对出行的影响也不可小觑。上述地区的考生和家长一定要做好准备,除了及时关注天气预报,我们应该如何正确防范,交通出行需要注意哪些呢?

1、在室外如遇雷暴天气时,躲雨不要靠近高压电线和孤立的高楼、大树、旗杆等,更不要站在空旷的高地或大树下躲雨,以防高空坠物或触电。

2、出门前先检查发动机盖和车门的封闭情况及雨刮器、制动器的状况,发现故障及时排除。如果车辆在涉水行驶过程中熄火,应在水位还未完全涨上来前快速撤离危险区域。千万不要在车内等待救援,以免水位过高时电动门窗自动锁定,危及人身安全。

中国天气网温馨提醒,请广大考生和家长们一定要早些出门,无论事情多紧急,也要带好雨具,注意出行安全。(文/江漪 数据支持/张娟 审核/刘珺 胡啸)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