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悟空”,刷新记录!

2021-04-03 07:06 来源:中国青年报微信公号
分享到:

2米长、1米宽、1.3吨重

颜值高、实力强的

哈尔滨工程大学“悟空”号

刷新纪录了

4月1日7时,哈尔滨工程大学“全海深无人潜水器AUV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组顺利完成第三阶段深海海试试验,返回青岛母港。

哈尔滨工程大学“悟空”号全海深AUV在西太平洋公海区域进行了多次深潜,最大下潜深度达到7709米,创造了我国无人无缆潜水器AUV下潜深度的新纪录(原最大潜深纪录为5213米)。这也是继俄罗斯“勇士-D”AUV后,AUV潜深的世界第二深度。

“悟空”号在7705米海底拍摄到的沉积物图片

3月6日,“悟空”号第一次下潜,最大下潜深度5016米。当天西太平洋海面上,6级大风,2.5米高的大浪,这也是“悟空”号第一次在接近5级海况下开展下潜任务。

3月8日,第二次下潜,最大下潜深度6656米!这次“悟空”号已突破了中国无人无缆潜水器AUV下潜深度纪录。“悟空”号在水底连续工作3小时17分钟,再次对水声通信、水声定位、抛载等系统进行了测试,并成功在水下6656米深处取回了水样。

3月21日,第三次下潜,最大下潜深度7709米!“悟空”号在海底定高航行3小时15分钟,采集有效水底图片1543张、视频2小时24分钟。试验过程中,对单信标定位精度进行了指标考核,精度超过了任务书中规定指标要求。

“悟空”号布放

“悟空”号回收

布放回收船端水声通信吊阵

为了这次任务

师生们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聚

今年1月,哈尔滨疫情再次来袭,项目组接到通知,疫情期间从哈尔滨飞往青岛需隔离14天。为了能顺利登上“深海一号”船,参加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组织的西太平洋科考航次,他们必须提前出发。这也意味着,这个春节要离开亲人,在异地度过。但这些对于项目组的每一位成员来说都不是问题。“我们的行李一直在办公室,早就习惯了任务来随时走的科研工作和生活,节假日对于科研人员来说,算不了什么,我们的家人也都十分理解,并全力支持。”水声工程学院教师史铭说。

在全国人民庆祝春节的团圆时刻,他们默默工作在装配车间,完成了AUV陆上组装和系统测试。

从左到右:史铭老师、李岳明老师、专家组长刘心成研究员、曹建老师、接宇欣博士、张文博博士

今后目标:海洋最深处1.1万米!

此前,2019年春季、秋季,“悟空”号完成了两次1500米级海试。

今年“悟空”号完成了5000米级和7000米级海试,并取回了原位水样,为11000米级深潜试验奠定坚实基础。据了解,海洋最深处在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深度约为1.1万米。

深海科学研究,是叩问地球成长、探索未知世界的奇妙旅程,同时对海底地质活动、深海生物基因、深海矿产开发都具有深远意义。

“科学探索的道路总是充满荆棘与挑战,全海深AUV团队将重新整装,在海洋强国的道路上继续奋勇拼搏。”李晔教授说,这也是团队写在大海上的铮铮誓言。

综合自哈尔滨工程大学官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下一篇

多地民众清明节缅怀先烈

2021-04-04 17:16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