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31岁逝世医生遗体捐母校:希望为医学贡献最后余温

2021-05-07 14:25 来源:怀化新闻网
分享到:

遗体捐助现场

题记:

作为共产党员,我不怕死,作为医学者早已将自己一切交给祖国交给人民,医学发展进步需要科研载体,倘若我的命运不堪,无法挽救生命,还希望为医学贡献自己最后的余温。——储昌安

4月26日下午4点50分,口腔医生储昌安因病抢救无效逝世,4月27日下午1点,湖南医药学院实验室多了一位名叫储昌安的“大体老师”。从走出校园到“回归校园”,仅仅不到6年时间。在遗体捐献书上,他说:“倘若我的命运不堪,无法挽救生命,还希望为医学贡献自己最后的余温。”

储昌安生前照片

三战高考,一心求学不向命运低头

1990年1月,储昌安出生在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飞山乡,然而命运却没给他过多的照顾。家中一共五口人,早年间开始,父亲便是二级残疾并持续几十年患有糖尿病、间歇性精神病,早已无法劳作。瘦弱的母亲也患有美尼攸氏症、风湿性关节炎等多种疾患,家中更是因病欠下了8万元巨债。过于艰苦的生活环境也让他们姐弟三个过早地扛起家中重担,为了帮助家里减轻生活压力,长姐年仅13岁时便辍学务工,二哥也因家中繁重的劳务和累累债务,高中毕业后放弃升学机会外出就业,以供家庭开支和幼弟上学读书。自有记忆开始,储昌安便知道什么叫生活不易,他深知,若想改变现状只有读书这一条捷径可走。

可对于储昌安来说,求学并非易事。2009年,储昌安从靖州一中毕业并顺利考入大学,但学费和生活费却成了他最头疼的问题,为了凑足费用,储昌安白天在汽修厂做维修学徒,晚上在酒吧做兼职服务员,可即便他昼夜不停工作,偏远地区的低收入根本无法补贴家用和学费。几经思考,他毅然决定只身前往上海,推销员、服务员、传菜员……只要有活他就干。历时一年,储昌安凑够所有求学费用重返家乡再次参加高考。2010年,考入湘潭职业技术学院口腔专业,在校期间,他勤奋上进,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在学院创办了“口腔健康协会”,组织策划了“爱牙日义诊”等活动。2012年,储昌安以优异成绩顺利结业。但此时,新的考验也接踵而至,受学校限制,储昌安发现该校学生无法考取医师资格证书,就业成了他最大的问题。经过认真考虑,他决定第三次参加高考。好在皇天不负苦心人,他最终以对口高考方式高分考入湖南医药学院(原怀化医专)热门专业之一的口腔专业。这里,他开始了新的人生旅途。

世事我曾抗争,成败不必在我

熟悉储昌安的都知道,只要有长跑比赛,冠军非他莫属。在一次赛后校园采访中,他曾经这样说道:“人生要树立一个前进的方向,要有远大的追求,坚持就是胜利”。这句话也贯穿了他三十年学习生活的始终。在湖南医药学院求学期间,储昌安除了注重专业知识学习之外,还常常涉猎法律、科技等方面的书籍文献以提升个人修养,扩展知识面。同时,他还积极参加“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利用所学专业开展《口腔健康状况及意识调查》。为了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他主动前往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35医院、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怀化第二人民医院靖州分院进行实习。经过不懈努力,最终成功取得了口腔修复高级技工的专业证书。时任辅导员姜俊回忆道:“储昌安一直是位有正能量的人,也是我亲手培养出来的学生党员,他所展现的励志奋斗、向阳生长的精神一直感动影响着所有认识他的人。”

2015年,储昌安从风华意气的校园学子变成了稳重成熟的口腔医生。在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大堡子卫生院就职期间,储昌安主要负责党建工作,作为新上岗的“愣头青”,他只能靠多学、多做、多思考的办法开展工作。 2017年,他将名次倒数的党支部变为镇级年度“优秀党支部”,而他也被评为“优秀党员”。在通道侗族自治县第一人民医院就职期间,他开始全面进行专业诊疗工作,与镇里工作相比,县里工作强度更大,加班也成了家常便饭。为了进一步提升专业技术,他还经常自费外出学习,2020年,勤奋上进的他被评为“优秀员工”。短短6年不到的工作时间,他正如捐助自愿书中所写的一样,始终铭记医学生誓言,恪守医德,爱岗敬业,努力提升医疗水平,尽全力为人民解决病痛疾苦;始终铭记入党誓词,规范工作生活作风,努力服务人民,始终冲在人民需要的最前线,做别人不愿意做、不想做的事。

定要与魔鬼抗争到底

据中国医师协会统计,我国培养一名合格的医生最少需要8年,而带走一名医生,仅仅只需要一场病痛。2021年1月31日,储昌安在湘雅医院检查确诊为嗜血综合征伴败血症,认定属于全国少见疾患。治疗期间,储昌安始终保持着积极乐观心态,在朋友圈中,他曾这样写道:“没有理由让我不坚强,我一定会与病魔抗争到最后,我一定平安归队,我一定活着回家”。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更是常常与家人朋友打笑逗乐,哥哥储昌鑫回忆道,确诊前1个月,储昌安还主动献血救助病人,哪怕确诊后,他也从未让家人担心,在病魔抗争的路上,他一直保持着阳光向上的态度。

对于病情,身为医生的储昌安心中早有定数。病情确诊后,储昌安第一时间和家人商议,如果生命无法挽救,便将遗体捐助给母校用于医学研究,在家人的支持下,2月11日,确诊后的第十一天,他与母校签订了《遗体捐助志愿书》,捐助书上他写道:“由衷感谢母校培养,希望母校培养更多优秀医务工作者,更好服务人类健康。”

千百年来,一个又一个医学先驱前赴后继用一点点微光在黑暗中逐步探索我们的躯体和生命,而帮助点燃微光的正是一个又一个“储昌安”式的奉献者。感恩!致敬!有人生于平凡,但死而伟大,愿天堂没有病痛。储昌安医生,一路走好!

(遗体捐助现场)

记者手记:在逐步认识储医生的过程中,我看到了对生命的敬畏与热爱,看到了向远而生,向心而栖的真实内核,很感动我能认识这样的人,但也遗憾没有真正与之交流。在与姜俊老师的交流中,得知湖南医药学院遗体捐助每年不超过5人,仅勉强用于基本教学,完全无法用于深入研究,那一刻的感动和震撼已经无法用言语表达。祈愿天堂无病痛,储医生一路走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