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山东已经进入主汛期 7、8月份预计我省降雨总体偏多1-2成

2021-07-09 15:43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7月9日讯 当前山东已经进入主汛期,前期降水偏多,部分水利工程蓄水较多。据预测,7、8月份我省降雨总体偏多1-2成,部分河道可能发生较大洪水,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日前,山东省水利厅向各市发出《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领导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切实做好主汛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通知》,对做好主汛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通知》强调,各级水利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面落实水库安全度汛“三个责任人”、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人和水毁修复、巡堤查险责任人等各项防汛责任人,把责任压实到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各个层级和环节,督促各级责任人始终在岗在位,全力落实各项防御措施。要进一步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要运用数字化、智慧化手段,对水库、河道、蓄滞洪区蓄泄情况进行模拟预演,为工程调度提供决策支持。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排查不止”的原则,持续开展度汛措施“回头看”和风险隐患排查整改。重点排查病险水库、病险水闸、险工险段、穿堤建筑物、堤防道路缺口、近年曾出险堤段、跨汛期施工水利工程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隐患,立即采取整改措施。

针对水库安全度汛,《通知》强调要严格执行汛期调度运用计划,严禁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当预报发生强降雨时,要综合考虑前期降雨和水库蓄水情况,做好预泄工作。要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关系,加强水库闸坝联合调度,充分发挥水库拦洪、削峰、错峰作用。要强化山洪灾害和河道洪水防御,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及时发布山洪灾害预警信息,提请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组织危险区群众按照“方向对、跑得快”的要领,及时转移避险,全力避免人员伤亡。

要配齐配全水旱灾害防御物资,抓紧补充完善大功率排水设备、移动应急电源、土工布等水旱灾害防御紧要物资,同时要布局合理方便调拨。要加强水旱灾害防御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紧急集结和实战能力。完善水旱灾害防御专家体系,强化专家规范化管理,提升专家技术支撑针对性。强化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值班带班纪律,严防出现离岗脱岗事件。(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吴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