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秒懂甲骨文、全时无人智能集卡 众多你想不到的国产黑科技来了

2021-07-09 15:5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今天(7月9日),记者从正在上海举行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获悉,有不少全球首发、中国首发首秀的新品亮相大会,还有10余款人工智能芯片以及300余家AI头部企业参展,不少国产黑科技更是让人眼前一亮。

能“读懂”甲骨文的智能文字识别技术

甲骨文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成熟文字系统,是汉字的源头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

现在的甲骨文多在出版物上以图片形式出现,给文字检索带来困难,如今的年轻人对甲骨文的意义更是知之甚少。

此次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展示的智能文字识别技术能对甲骨文进行识别,可以轻松识别出土于商代的甲骨文,其图案种类十分丰富,寓意表达明晰,同时又透露着东方文化的神秘。可是由于所处年代过于久远,漫长的历史尘迹为甲骨文披上了一层朦胧的面纱。

通过智能文字识别技术,“永”“福”“心”“合”等文字被识别出来。

“这一技术我们还处于内测阶段,也是首次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展示。”该产品负责人陈青山表示,此次专为甲骨文识别开发了新的系统,可以通过较小的数据样本,利用图像聚类和主动学习,对甲骨文进行检测、识别并翻译成现代汉字,不仅将甲骨文研究资料电子化、数据化,也拉近了年轻人与中华文化的距离。

大块头有大智慧全时无人电动集卡量产车亮相

在“无驾驶室、纯电动”展台前,全时无人电动集卡Q-Truck量产车亮相。该车不仅彻底取消了人类驾驶室,还在车头安装了电池和冷却系统,保护核心硬件系统免受港口作业等复杂工况影响。

车辆搭载了双目人工智能摄像头、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工业级传感器,配合整套全栈式系统,输出超高精度的定位和识别功能,使得该车无需事先在地下铺设磁钉进行导引,即可保证续航达200公里、载重80吨的运行。

据悉,目前在泰国林查班港,全球首个人工智能集卡混行码头已全面投入商业运营。

利用这款无人集卡实现了真正的无物理隔离混行车队作业管理,即有人驾驶与无人集卡同时运营往来,可支持车队一次连续实船作业24小时以上,大大提高了平均作业效率。

(总台央视记者 王殿甲)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