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汪顺夺金 中国游泳实现奥运大赛第三次腾飞

2021-07-30 14:54 来源:成都日报
分享到:

在汪顺收获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之后,中国游泳队在本届奥运会上已经收获了三枚金牌,这也是继伦敦奥运会和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后取得的历史第三佳绩。奥运会还在进行,中国游泳也许还能为大家带来惊喜。汪顺的这枚金牌也是中国男子游泳的又一次历史性突破,他也成为中国游泳队的第二位男子奥运冠军。

中国游泳在奥运会上的第三次腾飞

中国游泳从1984年开始参加奥运会,首次参赛颗粒无收。199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游泳取得突破,收获了3枚银牌和1枚铜牌。四年后的巴塞罗那,中国游泳的四朵金花大放异彩,收获4金5银的成绩,中国游泳第一次在奥运赛场绽放。此后的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乐靖宜在女子100米自由泳上收获唯一金牌,另外还有3枚银牌和2枚铜牌入账。

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中国游泳陷入低谷,再次颗粒无收,一直到雅典奥运会上才由罗雪娟再次夺金。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队主场作战,刘子歌在女子200米蝶泳上收获了唯一一金,但同时也收获了3枚银牌和2枚铜牌。

中国游泳的第二次腾飞来自2012年伦敦奥运会,孙杨、叶诗文、焦刘洋联手获得5枚金牌,这也是中国游泳的奥运最好成绩。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游泳仅仅依靠孙杨获得1枚金牌。东京奥运会中国游泳队赛前并不被看好,没想到他们也为大家带来了最多的惊喜。张雨霏率领年轻的中国女队收获了2金1银1铜,汪顺也为中国男子游泳再次取得突破,成为中国队第二位男子游泳奥运会冠军。

中国男子游泳连续三届奥运夺金牌

说起中国游泳,过去很长时间都被认为是阴盛阳衰,随着汪顺夺金,中国男子已经连续三届奥运会收获金牌。

北京奥运会上,张琳在男子400米自由泳上获得银牌,这也是中国男子游泳在奥运会历史上第一块奖牌。伦敦奥运会中国男子游泳取得历史性突破,孙杨在个人项目收获2金1银,并且与队友合作拿到男子4乘200米自由泳接力铜牌,第一次收获集体项目奖牌。

里约奥运会虽然中国游泳的整体成绩一般,但男子游泳没有掉链子,孙杨再次收获1金1银,徐嘉余收获男子100米仰泳银牌,汪顺也在男子200米混合泳中收获一枚铜牌。东京奥运会很多人都在问,谁来扛起中国男子游泳的大旗,27岁的汪顺用金牌证明了自己。

中国男子游泳此次一共有11名运动员参加东京奥运会,除了大家熟悉的徐嘉余、汪顺、闫子贝之外,多数运动员并不为人知。11人中有包括程龙、孙佳俊、张子扬和洪金权四位“00后”选手,年龄最小的洪金权也不过18岁。就像汪顺18岁那年第一次站上奥运舞台,没有人能记住他的名字,但9年之后他在东京终于登上最高领奖台。中国男子游泳还有更多的年轻新锐在奥运之外继续努力着,或许三年之后的巴黎奥运会,他们中的一些人就会给我们带来新的惊喜。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陈浩 图据新华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下一篇

敬礼!

2021-08-01 06:51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