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这个地方 就是鸟儿的天堂!

2021-10-06 08:27 来源:中国之声微信公号
分享到:

黄河下游的黄河三角洲是我国暖温带最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是我国及世界上研究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形成、发展和演化的最佳场所和天然实验室,也是维护黄河三角洲及环渤海地区生态安全的天然屏障。这些年,在美丽的黄河口活跃着很多观鸟人,通过他们的努力,越来越多的鸟类被发现、被保护、被尊重。如今,这里也已经成为“鸟儿的天堂”。

不断加强生态保护力度

东方白鹳从候鸟变成留鸟

伴随着清晨鸟儿的鸣叫,山东东营市公安局黄河三角洲国家自然保护区分局四级警长杨华章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每天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通过指挥大厅的巨幅电子屏幕和252个监控探头画面,对辖区内进行远程巡查。这其中的东方白鹳,是他最为关注的。

“东方白鹳在全世界都是珍稀濒危野生鸟类,从2006年开始,我们陆续在食物资源比较丰富的地方建立了30多个人工巢,而且在每个人工巢上面都建立了监控设备。十几年来,正是因为我们不断地加强生态保护力度,东方白鹳也从之前的候鸟变成了现在的留鸟,真正把家安在了自然保护区。”

黄河三角洲的东方白鹳

由于主要工作是巡护观鸟,杨华章和队友们也被誉为“生态警长”。在我国最大的东方白鹳繁殖地——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生态警长”们每天除了关注鸟类的动态,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对于景区内私挖乱采、偷猎滥捕等违法犯罪的制止和监督。

杨华章说,通常会采用警车、摩托车、水陆两栖车、无人机和徒步这五种方式进行巡查。“巡查一个责任区域大概两个半到三个小时,巡查完这个地方还会去下一个责任区。通常这样巡查下来,一天就过去了。”

民间爱鸟人士定期观测

鸟的种类越来越多

在黄河口,除了有杨华章这样装备齐全的观鸟人,还有一批民间爱鸟人士组成的观鸟人。每年他们都要定期到东营市各地观测鸟的种类、数量,并通过记录在册、拍照等方式,不断刷新着整个城市的鸟类数量,见证这个城市的生态变化。

国庆期间,东营市观鸟协会会长郭建三就带领会员到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观测这个季节的鸟类情况。“这个季节是候鸟刚刚迁徙的季节,主要是发现一些小型的旅鸟、当地的留鸟和夏候鸟繁殖出来的雏鸟。”

在河南孟津黄河岸边,51岁的鸟类研究员马朝红也在用行动守护这些湿地鸟儿,一守护就超过了二十年。马朝红说,秋季是候鸟南迁的季节,也是她和观鸟者们最兴奋的季节,近些年,从她头顶飞过的鸟的种类也越来越多。

“因为春秋两季是鸟类迁徙季,新晋的一级国家重点保护鸟类黄胸鹀,我们前段时间看到差不多有200只在这边过境,还有一些鸻鹬类的,泽鹬和流苏鹬。”

马朝红回忆说,在建立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之初,那时候的自然环境一度遭到人为严重破坏。

“20多年,就是由最初的不好到好。中间大概2010年的时候,黄河滩开发得特别厉害,有一些采砂船。2017年开始治理,县里面也投入了很大的资金和精力来治理,现在最起码走在黄河滩,抬头就可以看到鸟在飞。”

通过“环志”手段

实时监测鸟的动向

为了对东方白鹳的迁徙路线和生活规律进行深入的研究,研究人员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那就是“环志”幼鸟,给它们佩戴具有全球唯一编号的套环和卫星跟踪器。

东方白鹳喜欢在高处建巢,这给“环志”幼鸟的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工作人员需要爬上距离地面12米的鸟巢,趁着东方白鹳父母外出觅食的绝佳时机,将幼鸟装进袋子里,带回地面,在对幼鸟的身高、体重、翅长、喙长等数据进行详细记录之后,研究人员会在幼鸟的腿上戴上彩环和金属环,在背上装上卫星跟踪器。

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助理研究员陈丽霞介绍,卫星跟踪器是十分先进的“环志”手段,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它实时监测鸟的动向。

“通过那些定点传回来的信号,就可以了解鸟的迁徙路线和活动区,包括越冬在哪里。如果是幼鸟,头一年不会繁殖,它会在哪儿度夏,在离巢或者迁徙之前,可以了解幼鸟的一些活动范围。”

据了解,工作人员已经连续多年在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环志”工作,加上今年“环志”的20只东方白鹳幼鸟,他们一共“环志”了69只东方白鹳。

国家林草局最新统计显示,截止目前,我国东方白鹳的种群总数量超过了7400只。

十一假期,自然保护区又迎来了全国各地的观鸟爱好者,看着成群的大雁、野鸭从身边飞过、游走,马朝红和观鸟爱好者们也完成着与亲密朋友的集体聚会。

“其实鸟对我来说就像朋友。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时间段,我会对它们有一种期盼。不要去打扰它,尽可能多地去保护它的栖息地,因为栖息地一旦破坏了以后,什么都没有了。”马朝红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