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你的假期“余额”已不足,该如何打败假期综合征?

2021-10-07 13:27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国庆长假马上结束,经过这几天的各种“吃喝玩乐”,你是不是感觉“身心”更累了?如果是,这可能是假期综合征犯了。

资料图。某美食展现场。张为安 摄

假期综合征是指节假日之后出现的各种生理或心理表现,例如在节后的几天里感觉厌倦,提不起精神,上班和学习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神经衰弱等。别怕,做对这几件事,能让你的状态快速调整回来。

规律作息,合理调整饮食

调整首先要从饮食和作息开始。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马冠生建议,饮食上,选择食用多样化的食物,可多吃一些深色蔬菜。

“肉类、蛋类、蔬菜、水果、五谷等都可选食,使所含营养素齐全,满足人体需要,少吃油炸、烧烤的食物。”

另外,还有医院的营养医生建议,多吃蔬菜和水果,其富含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蠕动,起到预防便秘,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秋天干燥,还需注意补水防秋燥,像小米南瓜粥、百合莲子粥等都可以安排上。

作息上,早睡早起。如果睡不着,睡前洗个热水澡、喝一杯热牛奶,用热水泡泡脚,听听音乐等,都有助于睡眠。晚上最好提前2小时躺在床上,最重要的是不在床上玩手机,否则越玩越兴奋。

资料图:节后调节应保证睡眠质量。中新社 姬东 摄

工作有计划,循序渐进

“我本来感觉还好,但一想到马上要进入繁重的工作模式,顿时像瘪了的气球。”有网友称。据了解,如果这种状态持续时间过久、或者症状过重,就有可能转成职业倦怠。

那该如何应对?上班后,先制定工作计划,循序渐进,先易后难;注意工作环境室内通风;积极营造正能量氛围,远离抱怨、懒惰、不满的人,毕竟情绪会传染。

如果上班时提不起精神,可以喝点咖啡或者茶来提提神,有条件的话,中午可以休息一会儿,下午精力更充沛。

适当运动,调节心理平衡

节后恢复运动非常有必要,否则人容易变得“懒”,总感觉没什么精神。马冠生指出,身体活动的益处多多,可以调节心理平衡,减轻压力,缓解焦虑、改善睡眠。

资料图。杨宗盛 摄

“另外,适当运动还可以降低血脂、血压和血糖水平;改善脑功能;降低肥胖、心血管疾病、2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风险。”马冠生指出。

注意,假期后还可以进行活动量相对大一点的运动,比如快跑、游泳、球类等,以帮助身体消耗一些能量,重获元气,还有助于睡眠。你都学会了吗?(记者 吴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