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滞留额济纳旗的游客:测了4次核酸、酒店两度被征用 25日领到了香肠和泡面

2021-10-26 14:44 来源:上观新闻
分享到:

一批游客滞留内蒙古额济纳旗,他们境况如何?

73岁的上海游客宁先生没想到,一趟期待已久的秋色摄影之旅,却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将他和老伴困在了以胡杨林著称的内蒙古额济纳旗。

10月16日从上海出发抵达宁夏中卫,宁先生所在的30人摄影团乘大巴进入内蒙古阿拉善腾格里沙漠腹地,次日驱车700公里来到额济纳旗。按照计划,18日全天他们都将在胡杨林拍摄。但当天上午,他和团友们刚拍了2个多小时的照片,就被告知由于额济纳旗发生疫情,胡杨林景区关闭,所有游客必须尽快离开。

原定6天5晚的行程戛然而止。在当地停留的9天时间里,宁先生和团友们已经做了4次核酸,也亲眼见证了当地防疫应对从略显凌乱到步入正轨的过程。

行程中断

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宁先生几乎每年都会出外采风拍摄。新冠疫情以来,这样的节奏被打乱。今年,他原定参加的新疆采风行程已经两度取消。这次的额济纳旗胡杨6日拍摄活动,也是在筹备了两个月后才终于成行。此次和他同行的团友多是摄影爱好者及其家属,年龄从60岁到76岁不等。

10月17日,经历约700公里的舟车劳顿,摄影团一行进入额济纳旗。额济纳旗在旅游爱好者中名气不小,其实常住人口只有3.5万人,中心区域居民约万人。每年的9月下旬到10月下旬的30来天,是这里拍摄胡杨林的最好时段,也是一年中的旅游高峰。不幸的是,此次国内新一波疫情的传播,也起始于此。

当天下午,在导游安排下,团友们饶有兴致地拍摄了当地的怪树林景区和晚霞,小有收获。第二天清晨,团友们早早起床,7时乘车出发去胡杨林景区。按照计划,他们这天的胡杨林拍摄要持续一整天,为了避免在偌大的景区内因为集中吃饭浪费拍摄时间,团友们都带上了中餐、晚餐两顿“干粮”。

8:15,约定好的牧民驾车来到,不太宽的土路上扬起一阵灰尘,在穿越树林的逆光下显得很有冲击力,成为理想的拍摄背景。随后,身着蒙古袍的牧民从圈里赶出四十多只羊,接受摄影师们的拍摄。这群羊并不都是全身白色,有不少羊的头部有黑色的花斑,互有参差。

胡杨林下的羊群。

团友们迅速抓拍胡杨林和羊群全景的同时,还用长镜头抓拍起几只羊身上的逆光轮廓,耳旁只闻此起彼伏的快门“咔嚓”声。拍完赶羊戏,团友们准备按照一般游客的常规路线走一遍景区继续拍摄。不料,远处林中驶来一辆摩托,摩托上的人说当地发生了新冠疫情,胡杨林景区被关闭,所有游客要尽快离开。

坏消息如同冷水浇头,但配合疫情防控第一,团员们只能依依不舍地回到大巴上。当他们乘车返回此前入住的大漠胡杨主题酒店时,才知道因为这家酒店设施较好,已被政府征用为隔离酒店,大家需要“搬家”。无奈之下,团友们只好匆忙收拾行李上车。

车上,摄影团导游叶榆宁当机立断:先不进酒店,马上去做核酸!因为越往后,排队的人会越多。果然,这次的核酸检测,30名团友从开始排队到做完,花了近3小时。

滞留时刻

游客们忙着转场的同时,导游叶榆宁更是一刻也不得闲。叶榆宁是一名摄影爱好者,做过老师,如今是一名经验丰富的高级导游,颇受游客们欢迎。此次旅程突然中止、酒店被征用,他需要尽快为接下来的情况做准备。

他一边安抚大家,一边带领游客做核酸检测、入住酒店,一刻也不得闲。安排好吃饭后,他让客人们尽快上报所需药品的清单。根据清单,他第一时间去药店采购了游客所需的高血压、心脏病和糖尿病药物。“这批游客原来的行程只有6天,很多人只带了这几天的药。这次采购,又帮他们补充了一周左右的药品。”叶榆宁说。

叶榆宁和团友们后来才知道,这次滞留在胡杨林景区附近的游客达近万人之多,来自全国各地。这些游客中,通过旅游专列进入的游客有约4000人,还有1000人左右大巴进入的游客,其余都是自由行或自驾游游客。

滞留游客排队做核酸检测。

原本,摄影团的团友们还挺乐观,认为经过两三次核酸检测后,如果检测结果没问题就能很快离开。但随后几天,当地确诊病例不断增加,被列为疫情高风险地区,防控进一步升级。大家只得又去附近的超市采购了一番,作好在此“安营扎寨”一段时间的打算。

对于额济纳旗这样一个地广人稀的县城来说,猛然增加的上万名滞留游客,令这里的人手和物资都显得捉襟见肘。核酸检测排队时间长、政府支援的物资无法及时派发、滞留期间的酒店费用需自付等一系列问题,令不少团队的导游疲于解释和协调。

叶榆宁说,自己还算幸运,这次带的摄影团的团员大多是退休老师、公务员等,整体素质很高,对防疫工作都非常支持。尽管团员们入住的酒店两度被征用,最终大家都接受了这样的安排。但有些旅游专列团的导游就没这么幸运,他们几乎每个人都要为50名游客提供服务,这些游客在额济纳旗原本没有安排住宿、用餐标准也不高,在物资供应没那么及时的情况下,协调难度就高多了。

额济纳旗当地小区已采取严格防疫措施。

22日中午,叶榆宁为团友们领到了当地政府安排的第一顿免费午餐:鱼块、卷心菜土豆烧肉、瓜片木耳。两荤一素的搭配不错,米饭不少,够食量不大的老人吃两顿。但一些自由行的游客就没这么幸运,他们的信息需要所入住的民宿或酒店上报,还需要进一步核实,免费午餐的下发也就延后了一步。

乐观面对

从17日下午抵达额济纳旗,宁先生和团友们在当地已停留了9天。现在,全团成员已经做了4轮核酸检测,检测结果都是阴性。

25日的公告显示,当地又新增病例12例,总数达到43例。滞留游客们在当地的行程,也从最开始可以在酒店附近自由活动,到现在被要求足不出户,一日三餐主要由导游或者服务人员派送到门口,防疫措施仍在升级。

当地的核酸检测环节,也从最开始需要排队3小时,到现在各地医务人员不断驰援额济纳旗,很快就能实现上门检测了。团友们第二次入住的酒店被征用,正是要用来接待驰援的医务人员,也算为当地抗疫作出了贡献。

滞留酒店的这些天,宁先生觉得时间很充裕,他一边整理行程前几天拍的照片,一边在电脑上记录下这次特别旅程的细节。团友们虽然见不着面,微信群的沟通也十分频繁。只要一小会儿不看群,就是上百条新消息,时常需要“爬楼”翻阅。

为了安抚团友们的心情,从23日开始,有过教师执业经历的叶榆宁,就在微信群里用语音讲起了有关居延海和西夏王朝的历史,大家都听得饶有兴致。一位团友说,他正在边喝咖啡边听故事,引得一群“馋虫”问他在哪买的?宁先生此行也带了几包挂耳咖啡,这天刚刚泡了一杯,他将咖啡的照片发到了群里,又引来群友发的“流口水”的微信表情,平添了几分欢乐。

团友们领到了泡面和火腿肠,意味着物资派发通道理顺了。

为了应对接下去的日子,团友们还成立了文体组,将第九套广播体操的视频发到群里,让大家每天跟着锻炼一把;叶榆宁每天定时为团友们讲一些当地的历史故事,还邀请了高校的老师为团友们做线上摄影指导……

当地暖心的举措也不少。有微信大群的管理员,转发了额济纳旗文体旅局给滞留游客的一封信。信中明确,政府在为游客每天免费提供一顿午餐、做好有关食品药品配送服务的同时,还将向每位滞留游客赠送一张2023年底前有效的三个景区门票。

今天中午,叶榆宁晒出了最新一条朋友圈,期待已久的泡面、香肠和口罩等物资下发到了团友们手中。各方支援的物资终于派发到位,意味着当地的防疫和物资调配从最初几天的忙乱已逐渐步入正轨,秩序正在重新建立。

一位团友在回顾过去这些天的经历时,颇为感慨。他说:“我们30人有目共睹摄影生涯中一次刻骨铭心的经历,咬咬牙灾难总会过去。14亿人,让我们30+2人(团员、导游、司机)一起经历一次特殊过程。我们要保护好自己,平平安安、干干净净地回到上海与家人团聚!”

今天起全镇居家不外出,酒店老板帮我们出去采购物品,挺客气的,你们放心好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