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崂山贫水村狂卖山泉水 断子孙活路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02 05:28:40 字号:TT

崂山贫水村成卖水村 村民吃水难仍外卖

    特殊的地质条件让地处崂山里的一个小村庄既没有丰富的水资源可供利用,也很难通上自来水,喝水难成了村民们的一块心病。然而就在这个“贫水村”里,却有大批村民靠贩水发家。更令人难以接受的是,在村民们的一片反对声及有关部门的强力干预下,被严令禁止的贩水生意非但没有得到遏制,一个贫水村反倒畸形发展成了远近闻名的“卖水村”。

    村民反映 村民们自掘水源

    “不是都说不让卖水了吗?我们村可是个贫水村啊,到了旱季连自己村的人喝水都成问题,怎么还能往外卖呢?”近日,村民郑先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反映称。

    郑先生告诉记者,由于村子的地形特殊,存不住水,因此很长时间里他们村都是一个贫水村,而且至今都没有自来水开通,到了旱季,村民们连自己的生活用水都难以保证。可就是这样的窘境,从5年前开始,村里竟兴起了贩水业,一些村民和外来户在村子里打上一口井,就敢对外宣称是矿物质丰富的山泉水,每天都有大量的取水车来村里拉水。

    郑先生表示,因为目睹贩水人取水无节制的乱象,村里人多次向水利局等有关部门反映,之后这种钻井贩水的行为被认定为非法取水而被水利部门禁止,但禁令之下,这些贩水人不但没有丝毫收敛,反而是变本加厉,这让村民们担心村里为数不多的水资源,不久就会枯竭。

    查处 查处有“三难”难到“管不了”?

    在摸清了相关事实后,昨日记者联系到崂山区水利局水政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和当地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随即赶到现场进行检查。和之前的热闹景象相比,面对突然到来的执法人员,各个水厂都选择迅速关闭大门,一些原本还在灌装的水厂也停止了工作。 一难:家用水井封不了

    执法人员表示,对于部分村民非法取水一事,他们已经多次接到举报,也曾多次组织查处,但要彻底根治,确实存在很大难度。由于这个村至今未供应自来水,许多村民就是靠挖水井取水使用。如果水厂老板称开挖的水井只是为了供自家灌溉及生活用水,他们就无权对这里的水井进行查封。 二难:现场取证很困难

    再者要构成非法取水,必须证明其将抽出的井水用于买卖交易,如果只是发现其在抽水,并且有车来取水点拉水,也不能为其定性,除非是掌握确切证据证明其利用井水进行了金钱等方面的交易。就目前来看,水厂和拉水人之间交易的方式越来越隐蔽,想要确切掌握的确存在困难。

    三难:只要有需求就停不了

    最后执法人员表示就算是掌握了整条的利益链及交易的确切证据,就水利局水政执法大队的权限,也只能是对水厂供水的水井进行查封,对于前来购买并进行贩售的人,他们并没有执法权。而且只要需求不断就会有供给,这就给黑水厂提供了死灰复燃的机会。

    现场 山村地下水要卖光了 取水车络绎不绝

    接到市民来电,3月29日记者来到位于崂山里的这个小村庄。在狭长的进山路上,记者就看到多辆白色的货车进进出出,车后斗上装着满满的白色塑料桶。在村子中部的一家小超市门前,记者看到一辆拉水车停在路边,借着司机到店里买烟的工夫,记者数了数,车后斗上装了近40只水桶,每只水桶内都装满了水。

    满车的水是从哪来的?一名村民告诉记者继续往山上走便能看到一个接一个的取水点。记者随后继续往山上走,在河边记者见到了一处取水点,一名脚蹬雨鞋的村民正拿着大水管往一只只水桶内灌水。“上面还有灌的,你上去看看,这边你还得再等20分钟,都一样的水。”该村民因为生意太好推掉了记者的“生意”。

    跟随一辆取水车往山上走,记者看到路上还有多处取水点,几乎每个取水点都有拉水车在等候。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记者观察到至少有3辆货车满载水离开。

    取水点比邻猪圈

    这些取水点有的在路边,有的在河边,还有些取水点的选址则有些让人难以接受。

    在道路西侧的一处取水点,记者看到不到50米处就有一个还在使用的猪圈。一些选址在河道附近的取水点,周边也都是生活垃圾和污水。在村里的所有取水点内,除了简易的灌装设备外,记者没有见到任何的消毒设备,一些水厂老板们普遍认为山泉水消毒纯属多余,“就这水还用消什么毒啊,你直接喝都没问题。”水厂老板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