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实验小学素质教育探访:快乐老师和他"非常课堂"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4-02 10:58:26 字号:TT

 愚人节里的生日会 - 快乐成长 - 市实验六一班的看图说话

刘老师的照片嵌入蛋糕之中,这是一张“可以吃的照片”

刘佳佳老师在青岛市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策略研讨会执教课例《黑孩子罗伯特》

这是过什么节?元旦?我也忘记了! - 快乐成长 - 市实验五一班的看图说话

这是过什么节?元旦?我也忘记了!——摘自刘佳佳博客

    谈减负:“提高成绩,落脚点就在课堂上。”

    “教育本来是一个很平和、很从容的事情,怎么到了今天,变得这么剑拔弩张了?”访谈开始,刘佳佳老师说,“我觉得我们对于教育的讨论,有些混乱,有

些迷失自己了,教育如果失败,那是真正的‘国殇’。”

    谈起中小学课业减负,刘佳佳老师并不一味赞成。“我有几个学生现在在国外上中学,他们告诉我,其实国外的教学并不轻松,中学生也很辛苦,不过,他们对体育运动的重视值得借鉴,寒假回来看我,一溜儿全长高了!如果我们谈减负就只谈减少作业量,学校不布置作业了,是不是最紧张的,反而是家长?”

   如何让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与提高学习成绩并行不悖?刘佳佳老师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9年前,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刘佳佳怀着忐忑的心,敲响了校长办公室的门。作为一名新老师,他大胆地提出想要带毕业班的想法。校长允诺,如果他带的五年级毕业考试能考全区第一名的话,就同意他把这个班带上6年级。

    “从校长办公室到教室的距离很短,但是我却走了很久。当时,我带的大班有65个孩子,拿什么去和38个孩子的小班比呢?”但是,刘佳佳转念一想,换了一个思考角度,首先别担心最后的分数,而是应该认真思考拿什么给自己的65个学生!他购买了市面上所有的习题,自己首先全部做了一遍,设计出一套独家教案。学校规定不能给学生加印试卷,他便把自己提炼出的重点誊抄在黑板上,在课堂上带领孩子做最有效的练习。

    最终,65个孩子不负众望,在全区期末统考中,实验小学5年级的同学果然考了第一名。从这件事上刘佳佳深有体会:“作业,是对课堂所学的巩固、拓展、延伸和提升。教师应改革课堂,精讲巧练,向每一个四十分钟要指标。”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