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实验小学素质教育探访:快乐老师和他"非常课堂"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4-02 10:58:26 字号:TT

3月7日女生节,女孩们亲手准备了美味佳肴

“老刘头带我们去栈桥喂海鸥啦!”

万圣节大游行!你们还记得你们把教室里的同学,办公室里的老师,传达室的叔叔吓得够呛吗?这都是谁和谁和谁?我怎么都不认识了呢? - 快乐成长 - 五一班的看图说话

小学校园里的“万圣节大游行”

    谈教改:“唱歌一样是我的家庭作业。”

“很多家长问我,为什么要让孩子大段地背诵课文?我认为,在小学阶段被要求背诵的段落,一定有某些道理。有的孩子接受得快,熟读几遍就能背过;有的孩子可能消化的过程比较慢。这时候,教师不应该逼孩子死记硬背,而应该带领孩子反复回味

,总结记忆的规律。”

刘佳佳拿朱自清的《春》举例。“我会告诉孩子,作者在文中的布局谋篇、写作手法等都值得深思和回味,是由远及近?由动到静?还是先描写声音后补充色彩?掌握了规律,学生们当堂就可以背诵下来。”

“如果不是被动地应付老师布置的作业,而是孩子在自觉自愿地去找材料学习,即使在家一学三四个小时,我想没有一位家长会认为孩子的负担过重了。”刘佳佳老师说。

“记得曾经有篇课文叫作《长江之歌》,教学大纲要求用两个课时来完成。其实,孩子们早就会了,而且对这首歌的兴趣也并不浓厚。所以,我在课上带着孩子们听那英的《春暖花开》。那么美的歌词,孩子们听得入了迷!听了几遍,他们就能跟着唱出来!那么这段歌词可不可以请同学们分析?他们七嘴八舌地说:这是一处排比句,这四处对应很巧妙……我们始终相信:带有情感的学习是吐纳,是最有效的学习方式。”

“于润物无声中记忆歌词,于怦然心动处触动心灵,于多元对话处分享体会,于多彩生活中积累快乐。”刘佳佳给孩子们布置的作业,也不是机械式地抄写和背诵,他要求学生收集30句会唱的歌词。在充满欢声笑语的课堂上,孩子们感受快乐,也学到了新知。“我没有要求他们背诵,但是都会唱了,他还不会背吗?这样的‘作业’,没有一个孩子会不乐意完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