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获批成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03 05:48:35 字号:TT

  近日,科技部正式批准青岛等12个城市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我市成为全国唯一同时承担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和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任务的城市。昨天,市科技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发展情况,并发布我市为尽快实现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的目标,将着力实施十大科技创新工程。

  科研建设:

  成创新“双试点”城市

  我市自2010年成为全国首个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城市,2012年,全市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2092件,居全国同类城市第四位,是2010年申请量的4.2倍;发明专利授权1510件,是2010年授权量的2倍。全市人才资源总量突破145万,其中两院院士27人、外聘院士33人、国家“千人计划”31人。

  近日,科技部正式批准青岛等12个城市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为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战略目标,今年我市出台了《关于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和《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十大科技创新工程》,形成了“1+10”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争取到2016年,青岛全社会研发经费占生产总值比重突破2.6%,企业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比重达到1.5%以上,研发人员全时当量达到5万人年,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分别达到15000件和4000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力争突破10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5%,万元GDP能耗降到0.6吨标准煤以下,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0%。

  成果惠民:

  可全程监测食品安全

  记者了解到,在“十大科技创新工程”中,“科技惠民引导工程”将令诸多科技创新成果运用到老百姓平日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公众卫生和全民健康领域,各项创新成果将结合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实际需求,筛选疾病防治、卫生保健、现代中医药等县级使用技术,开展应用示范。选择2-3个典型基层医疗机构开展电子病历、医疗信息集成、临床诊疗支撑、个人健康信息管理等医疗信息化示范。

  在环境保护领域,创新成果还将应用于开展PM2.5等有毒物质排放监测研究,建立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体系,改善空气质量。围绕胶州湾实施海洋环境监测,开展滨海湿地、富营养化水域、海湾生态体系以及海岸生态系统修复技术研究与示范。

  对市民普遍关心的食品安全领域,科研创新成果同样可以用于开展食品危险性评估与溯源、快速预警系统、安全食品控制、食品安全市场准入、实验室和现场快速检测等技术、装备和标准研究,搭建食品安全检测分析与溯源平台,实现对农产品种养殖、加工、流通等环节的全程监测与风险分析。

  科技培育:

  开展先进体系结构研究

  近日,交运集团开始陆续在所属的903辆校车上安装北斗导航系统,全市中小学生的上下学之路更加安全,这套设备安装后,一旦驾驶员超过预先设定的速度,系统将自动向监控中心和驾驶员发送预警信息,不管有没有网络,都能定位校车在哪,并且能实时监控校车有没有超速。记者了解到,十大工程将培训一批新兴产业,并且逐步令例如“北斗导航系统”等新科技成果用于市民生活和科研项目。其中,海洋生物医药项目中,将重点开展海洋中药、现代药物、人工组织眼角膜等关键技术研究;“云计算”将为公共安全预警监测、建立网络化公共社区服务平台服务;太阳能发电项目将重点开展薄膜太阳能电池、太阳能热发电等关键技术研究;机器人项目则将重点开展机器人模块化体系结构、示范应用平台等关键技术研究。记者 于顺

  新闻链接

  十大科技创新工程

  █海洋科技创新工程

  2016年建成以海洋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为核心的国家级海洋科技创新平台,重点引进和建设50家海洋高端研发机构,培育10家有较大影响力的海洋产业龙头企业。

  █科技孵化器建设工程

  2016年全市各类孵化器达到200家,在孵企业累计达到1万家,毕业企业1000家,创造就业岗位20万个。

  █企业研发中心培育工程

  2016年,全市企业研发中心在“十一五”的基础上实现研发中心数量、研发投入、研发人员、发明专利申请四个“翻一番”和实现对大中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两个全覆盖。

  █高端研发机构引进建设工程

  2016年,争取引进建设高端研发机构35家,合作共建研发创新平台50个。

  █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工程

  2016年,国家级技术转移机构数量达到5家,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65亿元,技术合同吸纳额达到80亿元,均比“十一五”末翻两番。

  █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工程

  2016年,突破500项关键技术,申请500项发明专利,形成10-15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到1500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5%以上。

  █创业创新领军人才引进培育工程

  2016年,引进培育创业创新领军人才1000名,领军型科技创业创新团队50个。

  █科技惠民引导工程

  2016年,在民生领域建设30个创新创业平台,建立10个农业科技创新创业载体,5个专业领域公共研发服务平台,6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技术集成应用示范点,着力突破50项科技惠民关键技术,建成5个国家级科技示范工程。

  █国际科技合作促进工程

  2016年,建成功能较为完善的国际科技合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2个国家级国际合作园区,12个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30个市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0个市级国际联合研发机构,引进或合作研发100项关键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产业规模达到100亿元。

  █知识产权提升工程

  2016年,全市年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5000件,年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4000件,全市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8件,向国外申请发明专利量有较大增长;累计实现500家中小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零的突破;培养专利代理人150名,专利技术产业化基地达到10家。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