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审计署:15名厅局级干部被处理 挽回损失6.22亿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5-11 08:04:31 字号:TT

  本报北京电 审计署10日发布了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等10户国有企业2011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公告。

  审计中发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有的企业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存在会计核算不准确,报表编制不完整等问题;有的企业投资决策和工程项目管理还不够规范,部分项目存在论证不充分、程序不合规的问题,个别项目因经营决策不当造成重大损失;有的企业对内部管理重视不够,内部制度执行不力,对下属单位的内部管控存在薄弱环节,违法违规问题仍然存在,个别企业存在的问题还较突出。

  2011年,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所属7家单位存在未按规定核算收入和成本等问题。

  2008年至2011年,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所属13家公司发放的4617.79万元奖金未纳入工资总额。

  2008年2月,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所属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五矿内蒙古镁业项目,因前期调研不充分导致决策失误,造成损失1652万元。

  2005年至2011年,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所属10家单位存在通过虚假销售或采购等方式虚增收入和成本、将支付给代理商的酬金直接冲减收入等问题。

  2011年3月,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未报经发展改革委立项审批,开工建设总部大厦,概算总投资13.45亿元。

  2008年4月,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未经批准将“河北三河糙米物流项目”变更为精米加工项目,导致计划配套的糙米加工项目不能如期正常投产,因无法获得粮源,投产率仅为29%。截至2012年6月底,中储粮(三河)米业有限责任公司已累计亏损4033万元。

  2008年至2011年,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所属上飞公司等两单位支付外协费取得的票据不合规,涉及金额8.10亿元。

  2008年至2011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及10家所属单位存在虚列会议费18.04万元、在成本费用中列支购物卡支出40.02万元、在工资总额之外列支职工交通补贴等659.20万元等问题。

  2011年,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所属国投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收入2649.35万元未缴纳企业所得税。

  2009年至2011年,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及2家所属单位存在未及时确认收入、合并财务报表关联交易事项抵消不充分等问题。

  审计署企业审计司负责人魏强介绍,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10户企业均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截至2013年3月底,相关企业制订完善规章制度785项,对70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其中厅局级干部15人。同时按审计要求,企业已补缴各项税款5.37亿元,挽回损失6.22亿元。对审计提出的218项审计建议,企业均已采纳。(记者 王珂)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