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五月的风”被全国网友捧进十大雕塑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14 12:57:57 字号:TT

    “咱五四广场‘五月的风’真长脸,成十大正能量城市雕塑啦! ”昨日下午,在青岛帖吧里,一条名为“岛城五月的风成正能量雕塑”的帖子,引来众多网友的关注。据记者了解,近日随着“中国最具正能量城市雕塑评选”结果的揭晓,位于青岛五四广场的“五月的风”成功入选中国十大正能量城市雕塑,在短短24天的时间里,获得了近2万网友的选票支持。记者 王晓雨

    20万票选出十大雕塑

    “这些积极向上、令人愉悦、振奋的正能量城市公共艺术品等着你的发现和鼓掌。 ”从3月29日开始,作为国内最老牌的专业研究咨询公司,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联合新浪网,在网络上发起了“中国城市最具正能量雕塑评选”的活动,从3月29日到4月22日,不足一个月的时间里,一共吸引了近20万网友投票。

    珠海的“渔女”、厦门的“回娘家”、重庆的“爽”……记者在投票网页注意到,在备选的30组城市雕塑中,多为闹市街头的拟真雕塑,而“五月的风”作为岛城唯一一组入围的雕塑作品,在短短24天时间里,一共得到了9.5%、近1.9万网友的“力撑”,经过前后两个月的评选,凭借洗练的手法、简洁的线条和厚重的质感,“五月的风”成功地入选“中国十大正能量城市雕塑评选”,在全国雕塑中排名第八。

    海边吹来“五月的风”

    高30米、直径27米、重500多吨,从1997年这座中国最大的钢制城市雕塑落在五四广场以来,旋转腾升的红色“风”成了岛城一景,而据记者了解,这一束“火红风”的灵感正来自于岛城的海风。“五月的风”设计者黄震是安徽人,当时正帮朋友在济南做设计的他,得到五四广场雕塑广征创意的消息后,特别赶到青岛找灵感,站在五四广场上,一阵海风吹来,黄震迅速拿定了主意,就以“小旋风”为主题来设计。

    在从青岛回安徽过年的火车上,黄震完成了“五月的风”的初稿,当把钢圈涂成红色时,这个之后享誉全国的雕塑诞生了,“我去青岛的时候也会让车开到东海路上,看看雕塑。 ”在自己的博客上,黄震告诉大家,后来“五月的风”在报纸、杂志、电视上甚至教科书上的频频亮相,是他没有想到的。但他觉得,现在“五月的风”已经不再属于自己一个人,而属于岛城的所有市民。

    “五月的风”成必游地

    “外地同学来青岛旅游,走的时候都会买个小纪念品,很多人带的就是‘五月的风’的小吊饰,所以说这个雕塑特别深入人心。 ”青岛大学大四的李成璧告诉记者,她还没有来青岛上大学之前,就从电视上、网络上知道了“五月的风”,“当时我就知道青岛有崂山、有海滩、海边还有一个红色的雕塑。 ”在青岛四年的时间里,每次接待外地同学,“五月的风”都是她一定推荐的景点,在“五月的风”之前合影,也成了所有同学的“规定动作”。

    据记者了解,1997年左右青岛在做东海路美化绿化时,曾经在全国范围内征集五四广场雕塑设计稿,最终收集到了数百份设计作品。通过公开举办城市标志性雕塑设计展会,数万名岛城市民们讨论后,最终选出了“五月的风”,当时“五月的风”的选票就达到了一万多。火红的“五月的风”与它所在的五四广场一起,确实是岛城正能量的象征。

    中国十大正能量城市雕塑

    第一名:陕西西安——“水龙”第二名:浙江杭州——钱王射潮第三名:湖北宜昌——“盐水情爱”第四名:广州越秀——“五羊石雕”第五名:湖南长沙——“抚”第六名:广州珠海——珠海渔女第七名:福建厦门——“回娘家”第八名:山东青岛——“五月的风”第九名:北京——“众志成城”第十名:湖南长沙——“浏阳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