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补脑保健品传销广告瞄准中学生 被指夸大疗效

来源:央视《经济信息联播》 2013-06-17 11:17:41

  利用名人 名校学子效应 传销式广告瞄准中学生

  眼下高考刚刚落下帷幕,但中考马上又接踵而来。我们的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类似“考士棒”这样的虚假产品又将目光盯上了初中生。专门针对学生的补脑药品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宣传,那么这些保健品又能有多少作用呢?

  脑清新,历届高考状元共同推荐。关键时刻,脑清新助考效果特别好。不要忘了脑清新这个读书考试的好帮手。备考时间有限,快点服用脑清新吧。选明星产品,考名牌大学。

  这款主打补脑概念的脑清新,在广告中除了不断进行自我夸耀,还把某卫视栏目对一名清华保送生的采访视频引为证据,来证明产品的效果。

  ##节目同期:汪涵:我听说好像他们家里啊,为了让他们有一个好的身体,都会吃很多营养品。学生:有的时候主要吃的就是脑清新。

  脑清新客服人员称,在两次考试中脑清新都帮助了他,在关键的时期。如果没有效果他不会说在高三的时候服用,那他现在在给你们代言,他现在在给我们代言。

  脑清新除了公开宣称自己有活跃思维、提高记忆、改善睡眠、增强免疫四大功能外,还特别强调自己的产品是一吃就灵,而且坚持服用效果更好。

  脑清新客服人员称,有的人平时一吃就马上有效果了。一吃就有效果,因为他这个见效快啊,两三天就有效果了。你可以在我们网站上看一下,有一些学生就是吃过然后就是后来考上北京清华大学的。

  脑清新生产企业负责人肖先生称,效果好的话七天左右就见效了呀。但是坚持服用效果更好啊,一般服用一盒效果都不是很明显。一般吃三到四盒的都效果很明显。像有的他吃了一段时间以后,开始他是全班的十几名,最后的话他考到全班的第一名,也很正常的。

  尽管商家的宣传把脑清新说的是神乎其神,而且完全一副信誓旦旦的样子,但在网上,我们却发现不少消费者投诉,服用脑清新后根本就没有什么效果。

  湖北使用脑清新学生称,我用完的感觉就是没什么效果。当时是有推销员到我们学校推销,我们班大概有二十多人用吧,都说没用。有的吃了一星期还睡不着,五点多就醒了。我们打电话问就说正常反应,加量,一次吃两颗胶囊。

  而那位在卫视节目中自称服用了脑清新的清华学生,我们也通过清华大学进行了联系,当记者提出希望向他求证服用脑清新的效果时,这名就读于清华物理系的大学生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利用国家批号夸大疗效 “脑清新”身价倍增的“秘诀”

  即然是号称吃了就能考名校,那拥有如此神效的脑清新,价格自然也就错不了,状元组合装1928元,高分冲刺装1361元,还有什么突破进取装和改善记忆装,售价分别为1055和718元。面对价格不菲的脑清新,很多消费者之所以愿意掏钱,除了受广告诱导,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冲着它获得的国家药监局保健食品批号。

  在官方网站上,脑清新赫然把国家药监局权威认证列为自己的一大优势。但其实早在去年5月份,国家食药监局就发布过消费提示,称国家从未批准过补脑、提高智商等功能的保健食品;国家批准的改善记忆、缓解体力疲劳、增强免疫力等功能的保健食品不适用于补脑、提高智商和缓解脑力疲劳。

  随后记者登陆了国家药监局网站,对脑清新进行了查询,只找到了一款名为脑清新牌补铁口服液的保健食品,其主要功能是补铁,适应人群是需要补铁者。不过记者发现,这款补铁保健食品的生产厂家与宣称具有补脑功能的脑清新是同一家,而且两款产品的主要原料也一样。只不过是功能从补铁变成了提高记忆力,适应人群也从需要补铁者变成了用脑疲劳者和中高考学生。

  脑清新生产企业负责人肖先生称,我们这个的话它是,就是说,主要是说,并不是说,啊,这个是一个,改善学习状态嘛,这个里面的卟啉铁,他最重要的作用,第一个最直观的作用就是补铁的作用,第二个它有个缓解疲劳。

  脑清新负责人反复强调,产品中含有的卟啉铁除了补铁,还具有提高大脑供氧的作用,因此他们才在广告中宣称可以提高记忆力。

  脑清新生产企业负责人肖先生称,我们这个主要是卟啉铁,卟啉铁是与身体里面的蛋白结合,就直接生成血红蛋白,血红蛋白可以把氧气输送大脑中,这个的话可以对人的血液循环有一定的帮助作用。通过提高脑供氧,缓解脑疲劳,提高记忆力。

  对于这种说法,我们专门咨询了医院的临床营养师,他们表示,卟啉铁确实是血红蛋白、肌红蛋白包括细胞色素、细胞含铁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些营养和保健食品中也比较多,但并不具备在短时间内调高记忆力或改善脑力的作用,而且卟啉铁一定要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服用,否则还可能有副作用。

  北京世纪坛医院临床营养师刘晓倩称,不要过量服用,因为过量服用可能是会有些毒副作用的。可能有一些脏器异常的铁沉积,或者还有些其它的反应,挺多的。

  国家食药监局:保健食品广告90%以上属违法广告

  在市场上,其实类似于脑清新这样强调补脑功效、号称提高记忆力的保健品还有很多,他们通过广告,用一套似是而非的所谓专业理论来诱导、甚至是蒙骗消费者,而他们看准的就是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那份迫切。因此我特别想提醒所有的家长们,好成绩靠的是勤奋和努力,而不是什么“灵丹妙药”。

  药店工作人员称,补脑的,考试好的,大脑变清楚一点,就是这个角鲨烯给他吃一点,它是增加脑供氧量的,脑缺氧就容易嗜睡,注意力不集中,这个是补大脑的。还有一个,我建议你两个给他搭着吃一点,DHA,增强记忆力的。这是鱼油,牛磺酸,DHA,牛磺酸是增加记忆力的。

  药店工作人员称,DHA就专门健脑的,提高脑智利的,提高记忆力。比如在后半学期的时候,考试紧张的时候,他不会那么紧张。你吃角鲨烯早晨起来空腹吃,吃上四粒再喝杯温开水,头脑特别清醒,记忆力会增加的。

  这种与脑清新相类似的广告宣传,几乎在任何一家销售补脑保健品的商店里都可以听得到。而专业法律人士表示,其实这样宣传和推销保健品已经违反了国家的相关法规。

  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郝庆丰称,广告法明确规定,不管是保健食品还是药品,都是不能宣传疗效的,每个人的体质是不一样的,适用人群是不一样的,所以谈疗效肯定是不准确的,所以在这一点是违反相关规定的,如果宣传材料是这样写的,除了违反规定还有一个虚假宣传。

  《保健食品广告审查暂行规定》第八条明确规定,“保健食品广告中有关保健功能、产品功效成份/标志性成分及含量、适宜人群、食用量等的宣传,应当以国务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说明书内容为准,不得任意改变。”同时规定,保健食品广告不得出现“含有表示产品功效的断言或者保证”的情形和内容。在脑清新的广告中,明显违反这一规定的广告语比比皆是,而其让高考状元为其做宣传、做代言的行为,同样也属于欺骗行为。

  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郝庆丰称,高考状元之所以能成为状元是他平时努力的结果,并不是说吃了某种保健品药,几天之内就一蹴而成,成为状元了。这种宣传是具有极大的欺骗性。

  国家食药监局对2012年全年和2013年1月至3月期间全国118个省级电视频道、171个地市级电视频道和101份报刊的监测数据,保健食品广告90%以上属于虚假违法广告。专业人士提醒,很多营养成分都可以通过日常饮食来摄入,如果过量服用,人体不仅不能吸收,而且还可能有副作用。

  迷信神药的背后是“捷径心理”

  我们常说:“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为孩子购买形形色色保健品的家长们大概也是出于此心。尽管他们也相信天道酬勤,但如果能有弯道超车的捷径,家长们那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腰包掏得不亦乐乎,不甘人后。这恐怕与日益急功近利的社会焦虑不无关系,投机心理使得家长们愿意自投“神药”的罗网,这才是保健品虚假宣传屡屡得逞的社会根源。

-

投诉电话:0532-68873277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公立私办幼儿园一月差1700元 工薪阶层压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