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多家“洋奶粉”遭反垄断调查 被指明知故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7-03 09:38:53

  继合生元等内地奶粉品牌后,雅培、美赞臣、惠氏、多美滋等进口奶粉品牌也被证实遭到中国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的调查。

  有关方面负责人2日向中新社记者介绍说,从已经调查取得的证据材料看,被调查的乳粉企业存在对经销商和零售商的价格控制行为,属于知法犯法,明知故犯。

  该负责人表示,经调查,涉案乳粉企业通过一系列手段控制经销商的转售价格:有的公司对不遵守其规定价格销售乳粉的经销商,直接进行罚款;有的公司对不遵守其规定价格销售乳粉的经销商或零售商,给予扣除返利、停止供货等处罚。通过这些措施维持了市场高价。

  上述负责人指出,有的公司告知员工,价格控制行为违反《反垄断法》,要谨慎操作,不要书面沟通,避免留下文字证据。但在经营活动中,仍通过电子邮件、电话、口头等方式实施价格控制,属于知法犯法,明知故犯。

  这位负责人强调,涉案乳粉企业的上述行为排除、限制了品牌内的价格竞争,抬高了乳粉的价格。据了解,上述涉案企业的产品在中国市场价格高于其他市场,而且从2008年以来的涨价幅度高达30%左右。

  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透露,从已经调查取得的证据材料看,被调查的乳粉企业存在对经销商和零售商的价格控制行为,此举排除、限制了市场竞争,削弱了品牌间的竞争,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涉嫌违反《反垄断法》。

  该机构相关负责人强调,反垄断执法机构将进一步深入调查,依法进行处理,维护市场竞争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2013年初,发改委曾对内地高端白酒进行反垄断调查。四川省发改委对宜宾五粮液酒类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罚款2.02亿元人民币;贵州省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也收到了贵州物价局开出的2.47亿罚单。上述罚款金额占两家酒企2012年销售额的1%。

-

投诉电话:0532-68873277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王老吉凉茶宣称延年益寿说 涉嫌误导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