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曝热水器行业潜规则 提供劣质配件或致铅中毒

来源:现代快报 2013-08-26 14:33:56

  昨天,“@人民日报”微博就曝出,皇明太阳能曝光行业潜规则,称太阳能热水器由主机和管路配件两部分组成,出厂仅是半成品。很多经销商从市场上以低价购进配件、管路,这种组装的太阳能热水器不仅后期管路漏水问题多,而且低价购进铜件多采用回收的铜渣翻沙铸造,铅含量极高。对此,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也采访了南京金属化学研究方面的专家,专家表示,再生铜杂质多,铅含量易超标。

  【曝光】

  半成品太阳能有可能析出重金属

  昨天,“@人民日报”微博报道称,皇明集团举行了“曝潜强标”的发布会,揭露太阳能热水器“半成品太阳能”横行。

  原来,太阳能热水器由主机和管路配件两部分组成,出厂时,仅是半成品,之后要经销商配管道等,因此不少经销商就从市场上以低价格购进配件、管路,然后打着“买主机,送配件”等旗号组装后卖给消费者。这些铜件是采用回收的铜渣翻沙铸造而成,铅含量极高,由于铅在热水中会成倍析出,会导致水中铅含量超标,长期累积,有可能铅中毒。

  皇明集团也爆料称,之所以如此做,是因为太阳能原装配件与市场低廉配件相比,每台费用相差有200元到500元。他们为此呼吁,在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推广“原配一体机”,使用质检部门检测过的配件。

  太阳能析出重金属,就不得不联想到前不久上海质监部门曝光的一批水龙头产品,被检测出含铅量超标,甚至有些品牌的铜制水龙头超标高达34倍。

  【调查】

  水龙头的价格相差上百倍

  记者在网上搜了一下太阳能热水器的售价,从几百元到三四千元的不等,而铜管件从3元到十几元不等。一位经销商透露,由于现在很少有太阳能公司自带原配件,所以确实存在一些经销商为了牟取利润最大化,使用一些比较差的铜管件。价格一般相差有三四倍。

  记者又搜了一下网上的水龙头价格,从几元到两三百元不等,不少商家还打出了全铜的名头。业内人士表示,一些价格便宜的水龙头显然是再生铜做的,这样的水龙头就容易产生铅等重金属。

  再生铜会产生“铅超标”

  为什么铜管件会“铅超标”?昨天,记者咨询了南京大学化学院应用化学专业教授张志炳,他介绍,过去不管是管道配件还是水龙头,都比较常用铁水管和镀锌管,但实际上,它们都容易腐蚀,尤其是在高温下,造成水的二次污染。这些年用原生铜做水管配件的多了,原生铜更稳定,毒性小,基本上没有二次污染,高温下耐腐蚀性好。但是一些经销商和厂家为了利润最大化,可能会使用再生铜,这些铜是回收一些废铜品,经过冶炼,再造,这里面除了含铜元素,还含铁、铝、铅、锡、锰、硅、镍等微量元素。如果水龙头中铅含量偏高,就容易在使用中析出铅。

  【选购】

  先查看有没有合格证

  那么铅对人体有多大危害?张志炳表示,对人体的危害可能是一个累积的过程,超量摄入铅的话,会损害神经、造血、生殖系统。

  他建议,选购水龙头时先看价格,如果遇到十几元的水龙头,应该就不是原生铜造的,有一定的隐患。另外,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建筑五金水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等机构会颁发一些检测报告和证明。市民购买时可以先看相关产品有没有合格证明。

-

投诉电话:0532-68873277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饮用劲酒中毒案追踪 争议保健酒产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