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铁总回应火车票退票费大幅上涨:避免运力浪费

来源:中国网-- 2013-08-27 14:22:29 字号:TT

  下月起,旅客在开车前不足24小时内退火车票,将收取20%的退票费。昨天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9月1日起,铁路部门将调整火车票退票和改签办法,实现火车票全国通退通签,同时实行火车票梯次退票方案——退票时间不同收取的手续费也不一样,最低5%,最高20%。

  ■新规

  车票全国通退通签

  自9月1日起,铁路部门推出火车票全国通退通签业务,即旅客退票和改签由原来的开车前“哪买哪退”或乘车站办理,改为在开车时间前,可到任意一个车站办理。

  退得越早扣费越少

  与通退通签业务一起出台的另一项规定,则是梯次退票方案,也就是说退票越早,退票费收取得越少。铁路部门表示,此项规定为充分利用运力资源,引导旅客增强购票计划性,方便更多旅客购票出行。

  按照方案,旅客退票时,在票面乘车站开车前48小时以上的,退票时收取票价5%的退票费;开车前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10%的退票费;开车前不足24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20%退票费。

  ■反响

  质疑“变相涨回退票费”

  对于昨天铁路总公司同时推出的两项规定,在网络上是毁誉参半:网友对火车票全国通退通签非常赞同,但对于梯次退票方案则都是“板砖”。

  据了解,目前火车票退票费于2011年9月25日由20%降至5%。也就是说,火车票多年来20%的退票费下调还不到两年。网友纷纷质疑这项规定就是“变相涨回退票费”。也有网友表示,很多旅客购票都有“占坑”心理,根本原因还是买票难。网友建议,“把开车前两小时之内退票改成收20%比较合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