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国产冻熟对虾藏猫腻 包冰量最高与净重相当

来源:新华网 2013-09-02 17:14:48

  消费者在超市买冻虾时,不知不觉中可能又当了一回“冤大头”。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常务副会长崔和日前透露,按照国际通行标准,冻熟对虾的包冰量应为净重的15%至20%,但由于恶性竞争等原因,目前国产的冻熟对虾包冰量已达到40%至100%。据测算,消费者买一箱包冰50%的冻熟虾,比包冰20%的冻熟虾多付费7.4元。

  崔和在此间举办的“2013绿色可持续消费宣传周启动仪式”上说,冻熟对虾为近5年投放我国市场的新产品,消费区域已遍布全国。近年来,由于恶性竞争等原因,许多小企业不惜通过增加包冰量,降低成本,挤压大企业、好企业的市场空间,同时损害消费者的利益。以全行业年产量50万吨估算,50%包冰比20%包冰多增加劳动力成本、能耗、包装费、运输费等成本合计超7.3亿元,造成社会资源的大量浪费。2013年农业部发布了冻熟对虾行业标准,明确规定冰衣重量≤20%,即如果净重为5千克的虾,20%的包冰,纸箱的重量0.6千克,毛重应为6.6千克,才符合标准。

  “对冻熟对虾的调查只是个开始,黄花鱼等许多冷冻水产品都存在过度包冰的问题,我们将进一步深入调查。这种欺诈的做法侵害了合法经营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同时浪费了大量水、电以及石油等资源,增加了碳排放,与绿色消费趋势背道而驰。”崔和说。

  据了解,由商务部支持,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携手“中国零售业可持续发展圆桌”成员企业及合作伙伴举办的“2013绿色可持续消费宣传周”,于2013年8月31日至9月6日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全国重点城市举行,活动主题为“绿色生活智慧消费”。为通过零售和消费引领可持续绿色生产,本次活动特别设立了“限冰令”主题,来自水产加工和流通行业的14家企业代表与水产协会一起签署了“限冰令”承诺书。(记者 雷敏)

-

投诉电话:0532-68873277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消费者吃双汇火腿肠后上吐下泻 外包装已发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