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G20国家创新竞争力排行榜出炉:中国位居第8

来源:北京晨报-- 2013-09-04 01:15:44 字号:TT

昨日,土库曼斯坦儿童向习近平献鲜花、面包和盐。 新华社发

昨日,土库曼斯坦儿童向习近平献鲜花、面包和盐。 新华社发

中土签署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

  据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抵达阿什哈巴德,开始对土库曼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当日,习近平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举行会谈。中土两国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土库曼斯坦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

  当地时间12时25分许,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阿什哈巴德国际机场。少年儿童按照当地迎接贵宾的礼节献上鲜花、面包和盐(编者注:俄罗斯、乌克兰等国也有类似待客礼节),欢迎中国客人。土库曼斯坦副总理兼外长梅列多夫等土方官员在飞机舷梯旁迎接习近平。

  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土库曼斯坦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表示,中土是友好近邻和重要能源战略伙伴。中土关系基础牢固,内涵日益丰富,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实现战略升级时机和条件已经成熟。我期待着同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举行会谈,就深化两国友好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签署重要政治文件。我相信,这次访问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推动中土关系迈上新台阶。

  访问土库曼斯坦后,习近平还将赴俄罗斯圣彼得堡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对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

  背景资料

  土库曼斯坦

  首都:阿什哈巴德

  面积:49.12万平方公里

  人口:约683.6万,由120多个民族组成,其中土库曼族占94.7%。土绝大多数居民信仰伊斯兰教(逊尼派)

  官方语言:土库曼语

  石油储量:68亿吨

  天然气储量:26.2万亿立方米

  中土建交:1992年1月6日

  双边贸易:103亿美元(2012年)

  关注G20

  焦点:G20会被叙危机搅局吗?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八次峰会定于9月5日至6日在俄罗斯名城圣彼得堡举行。此次峰会主题为促进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岗位,将关注世界经济、就业和投资、发展、贸易等议题。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二十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并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将是今年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中方支持俄罗斯举办二十国集团峰会的重要举措。”

  尽管俄罗斯准备充分,与会方积极参与,但叙利亚局势和“棱镜”监视项目曝光者爱德华·斯诺登引发的美俄争执,依然可能为G20峰会增添不和谐音。

  美国官员已否认,叙利亚局势将列入本次峰会议程。但俄罗斯官员担心,这个不参加峰会的国家面临的危机将冲淡峰会经济议题。

  俄罗斯国家杜马、即议会下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阿列克谢·普什科夫在“推特”上写道:“(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试图利用G20峰会为打击叙利亚正名。”

  峰会期间,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难免要与奥巴马、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和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碰头。

  尽管英国议会下院已投票否决卡梅伦提交的军事干预叙利亚冲突动议,奥巴马也在寻求国会对军事打击叙利亚的支持,但这两人与奥朗德依然力挺军事支持叙利亚反对派。

  德新社评论,作为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政权的支持者,普京在峰会期间不太可能成功扮演调停者的角色。据新华社

  排名:中国创新竞争力位居第八

  晨报讯(记者 张璐) 昨日,中国社科院召开2013年《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发布会。根据黄皮书课题组综合评测分析发现,2011年,美国、日本、德国位列G20各成员国前三名。中国在G20中排名第8位,这是G20中唯一能够进入前十名的发展中国家。

  黄皮书指出,在G20中,中国的创新竞争力呈持续上升的态势,排名从2001年的第12位上升到2011年的第8位。分析指出,中国国家创新基础竞争力整体水平基本稳定,人均GDP、人均财政收入、受高等教育人员比重、全社会劳动生产率等4个指标低于G20平均分。对此,中国要更加注重利用前沿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提升劳动者整体素质和就业能力,实现企业生产方式转型升级,夯实国家创新基础。

  二十国集团由八国集团(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俄罗斯)和十一个重要新兴工业国家(中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 墨西哥、 沙特阿拉伯、南非、韩国和土耳其)以及欧盟组成。二十国集团的GDP总量约占世界的85%,人口约为40亿。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