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全国将施行拥堵费排污费 提高车辆使用成本

来源:东南快报-- 2013-09-08 06:34:06 字号:TT

    近日,北京市交通委公布的“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中提到的拥堵费引起广泛热议。在昨日召开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最新消息显示,国家的空气行动计划将于下周公布,包括拥堵费在内的多项分解任务将在全国范围内施行,排污费也有可能施行。

    据北京市环境保护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透露,“北京2013到2017年的空气行动计划,任务分解已经提前公布了,一共有84条,跟机动车相关的一共是22条,而北京的任务是最重的。”

    他还指出,在这轮政策设计过程中主要有两个新的做法。首先是要逐步提高车辆的使用成本,包括交通拥堵费的设置,“要逐步提高车辆使用成本,这后面还会研究一些东西,燃油排污费都是有可能的。”其次,重点调整使用频率高、使用时间长、行驶里程多的行业车辆结构,“这轮涉及的十大行业领域,包括出租、公交、环卫、邮政、旅游、交际客运、省际客运、渣土车等。”

    国家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副主任丁焰证实称,“国家最近就会发布,发布以后就会要求地方各个政府都会出台一个相应的实施方案,应该是全国同步的。”他指出清洁行动计划,大气行动计划是国家整个的计划,实施的重点区域包括上海、广东。“而且出来了计划以后,要求地方都要实施,相当于制定一个地方的计划。北京这个实际上就是一个引导性的,那些地方可能出的更严格,就是有一个示范作用,北京的开创性还是很难的。”

    一旦该政策出台,将是有史以来最严厉的一次空气行动计划。有消息指出该政策仅在机动车领域,可能政府将要投入大概400亿元的补贴。

    新闻分析

    不能让治堵变成敛财

    最新公布的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提出:适当扩大差别化停车收费区域范围。一些专家指出,这意味着加大停车收费力度,有车族将付出更高的出行成本。

    提高停车收费能否有效治堵?

    大幅提高停车费,能否减少机动车出行?北京市交通委2011年10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停车价格调整半年来,路内、路外停车场每车位平均停放车辆数分别降低了12%和19%,市民出行方式发生积极变化,小客车进入中心城区流量下降12%。

    不过,记者调查发现,尽管车主对停车收费已逐步习惯,但对收费政策和治堵效果仍然持怀疑态度,并且对进一步扩大停车收费的政策不满。“公交不方便,打车又很难,遇上送孩子上学或有急事,该开车时还得开,收费再高也得开。”北京市民傅先生说。

    “增加停车收费与停车难互相重叠,进一步加重了群众负担。”一些车主表示,动辄几十元的停车费让人望而却步。为规避高额收费,在一类停车地区周边,往往形成停车“围城”,恶化了交通秩序。

    不能让收停车费成为敛财之道

    业内人士认为,停车收费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和交通拥堵问题。比如,北京市占道停车位约5万个左右,仅为全市机动车总量的1%,对庞大的需求而言只是杯水车薪。“本来道路就拥堵,路边再停车岂不更堵了?”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说,停车是静态交通,静态交通解决不好,动态交通也难以解决。

    记者走访发现,一些车主反感的是,大家交了那么多停车费,并未见到交通状况好转,如此不断增加收费,岂不成了某些单位个人的“敛财之道”?

    专家表示,通过市场化手段来降低机动车出行率,是大势所趋,但是收费的同时,服务也要跟上,否则难以得到市民的认可。

    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副研究员杨新苗认为,应通过推进信息技术手段,建立电子收费系统,让收费数额、流程、流向公开透明,这样才能提高停车收费政策的社会认可度。

    贾新光说,一方面,谁来收、收多少、怎么花,必须广泛征求社会意见。“物业单位等靠停车收费来赚钱,这种收费模式和效果让人怀疑。”另一方面,停车收费资金不应落入单位和个人的腰包,应该用于改善交通设施。杨新苗、贾新光等专家指出,根据国外经验,市中心区域不能大面积存在平面停车场,这样会加剧拥堵,而是应该建设立体停车楼。同时,新建小区也要按至少一户一辆的标准建设地下停车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