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实体药店经营日趋艰难 连锁药店下沉三线城市

来源:北京商报 2013-09-11 14:14:20

  医改中药价下调,药店人群转向社区诊所,新版GSP(药品流通管理规范)中储藏运输、执业药师、信息化管理等硬件软件成本的增加,药店流通市场规模增速趋缓,药店经营者在期盼政策宽松的同时,也在困境中寻求多元化突围。

  实体药店经营日趋艰难

  “药店多元化往哪个方向走我很困惑。奶粉可以在药店卖,但如果规定销售奶粉的地点必须是专业性健康场所,把一些不规范的商超排除在外,这样政策会更给力些。” 北京百济堂药品超市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执行董事赖红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现在规定药店的非药物产品占30%的份额,百济堂药店现在卖化妆品、健康产品,经济效益不是很好。“百济堂有中医诊所,在清河有中医研究院,那里还有特色肿瘤的治疗,还有健康保健等服务,但是对于药店来说,现在房租贵,每平方米产生的经济效益并不高。”赖红显得有些无奈。

  现在百济堂门店计划拿500平方米的面积做健身器械,“考虑到投入和产出的不成比例,现在这个项目迟迟不敢上马”。随着社区医疗的健康体检、养生保健等服务会逐渐普及,药店很快会失去这块市场。“我们也和养老机构合作,做健康体检。”

  新版GSP对于产品来源的追溯体系、冷链管理、票据管理、信息化管理这些方面是很好的,这样把运作不规范的药店给淘汰掉。“但对于每个店都配备执业药师的规定,还是希望灵活实施。这些软件和硬件成本的增加,使得药店经营日趋艰难。”赖红认为。

  连锁药店下沉三四线城市

  商务部《2012中国药品流通行业运行统计分析报告》中指出,2012年中国药品流通市场规模仍维持较快增长,但增速趋缓。全年药品流通行业销售总额达11174亿元,同比增长18.5%,增幅比去年回落4.5个百分点;其中药品零售市场销售总额2225亿元,同比增长16%,增幅回落4个百分点。

  甘肃德生堂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龙岩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他们公司的药店今年销售额总体是上升的,相比上年上升约5%-10%,盈利能力也有所提高,但是北京片区药房销售额下降,盈利额更是负增长,6家药店中只有2家销售额略微上升。究其原因,龙岩认为,以北京为代表的一二线城市营销成本高,包括店面租金、员工待遇等方面,越繁华的地段成本越高。

  龙岩表示:“从行业形势看,药品零售行业增速减缓,盈利水平有所下降。尤其在一二线城市的药店分布广而多,竞争激烈,市场比较饱和,开拓空间很小。企业要发展就得精耕细作、提升管理,明确自身定位。”当前德生堂的战略思路是实行区域化经营,发挥企业在西北地区的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拓展营销。其中药店布局以三四线城市为主,扩大市场,多开门店;一二线城市不再增设分店,以巩固市场、优化服务为先。

  单体药店转型升级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中国单体药店分会会长杨联亮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新版GSP的落实给单体药店增加了经营成本,许多单体药店在中国单体药店分会的引导下,开始向健康管理公司转型,在门店、服务水平、服务品类方面做转型升级。单体药店多分布在城乡,这些转型后的健康管理公司服务当地老百姓,为他们做健康档案、健康咨询,成为社区诊所、村卫生所服务的有益补充。

  “我们现在在全国十几个店做了改进,新的服务模式已经出现。”杨联亮介绍。

  谈到单体药店升级为健康管理公司的运营成本,杨联亮表示,这个运营成本很低,现在中国单体药店分会联合药店上游的工业企业,把工业企业做药品宣传的花费用在城乡健康管理公司这一渠道拓展上,这样药和养生保健服务产品不仅价位低,而且能够方便地惠及城乡百姓。

  据了解,健康管理公司作为一种极具潜力的健康服务模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认可。它的服务包括根据营养医学、预防医学、保健医学等做健康服务,其中中医药服务占重要部分。

-

投诉电话:0532-68873277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市售婴儿食品没营养 含糖太多或易致蛀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