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胶带蔬果”或含毒存隐患 草绳捆扎更安全

来源:宁夏日报 2013-09-11 14:32:45

购买的水果和蔬菜常被贴标或缠胶带,这种现象消费者并不陌生。可谁曾留意小小标签也暗藏玄机,不得不防。近日,灵武市工商局就对辖区内的果蔬经营户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检查涉及经营户21家,当场责令4家果蔬店将胶带捆绑的蔬菜和水果下架,并要求今后不得在水果上贴标,而销售蔬菜则应采用草绳捆绑或使用合格的塑料袋。

工商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一些市场上经营果蔬的商家为了方便消费者购买,经常将各类蔬菜用胶带绑成一捆,消费者可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大把或小把。而一些水果为了显示其果品颜色好、渠道正规,则会在表面贴一些花花绿绿的标签,往往消费者还乐于购买此类商品,殊不知这里也有着不为人知的食品安全隐患。

一般来说,超市用的胶带、贴标上的黏合剂分为水性和油性两种,主要成分都是聚丙烯酸酯。该物质本身不会渗透进果蔬,是无毒的,但生产过程中因化学反应不充分产生的一些小分子低聚物可能会渗入蔬菜,被人体吸收。更不能排除部分不合格胶带、贴标的存在,而这些胶带、贴标含有甲醛、甲苯之类的有毒物质,揭掉后会直接附着在蔬菜和水果表面,肉眼看不见,并且其中有些有毒物质是非水溶的,很难洗掉,长期食用与胶带直接接触的蔬菜,很可能对身体造成影响。

工商执法人员提醒消费者,胶带、贴标果蔬一旦购买,要注意认真清洗,去掉上面残留的胶质,如若洗不掉,最好剥去表皮或将接触面切除,方可食用。 (记者 徐佳敏)

 

-

投诉电话:0532-68873277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日本佳丽宝化妆品受害者超8千 未谈赔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