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中国最拥堵25城2015年或实施汽车限购 惰政不休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3-09-17 15:32:59 字号:TT

    政府“惰政”治标不治本

    为什么要限购?主要理由无外乎缓解交通拥堵和提高空气质量。

    然而,限制住了需求,就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吗?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产业组织研究室主任刘戒骄向《中国经济周刊》指出:“城市的交通拥堵有很复杂的成因,和汽车保有量多有关,但不能简单地归因于车多。”

    汽车行业资深评论员、全国汽车咨询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张志勇以北京市为例分析:北京市限购政策实施以后,每年的汽车牌照增加量被控制在24万个,虽然新车牌照的增加数量比原来大幅减少,但是毕竟还是在增长。也就是说,过去一年造成的北京市交通的压力,实施限购政策以后,这种压力并不是完全消失,而是分解到更多年份产生。限购,完全是一种典型的“惰性施政”的表现。

    “汽车限购是不合理的,这损害了老百姓的权利。”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主任李堃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汽车限购政策只是一种简单的行政手段,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地方政府的一种“惰政”,或许短期内有明显效果,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城市拥堵的问题。

    天津一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仁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限购只是减缓汽车保有量的增长,但实际上它还是在增长,所以不可能解决城市拥堵和空气污染。从另一个方面来说,限购也影响了人们的购车意愿和选择倾向,让更多的人扎堆购车,或者选择大排量车型等等。

    “我很不赞同这种限购的政策,它是一种临时性的、不科学的决策,我能确定地说,限购不会长久,政府一定会做出调整。”刘戒骄说。

    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张志勇表示:“政府治理交通拥堵与环境污染的重点不是限制购买,也不是限制行驶,而是限制使用。”分流是一个相对中肯的选择。将私家车使用人群分流到公共交通工具上去,加大私家车的使用成本,同时健全城市公交使用系统。

    党仁表示,解决拥堵和污染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单纯限制消费者购车不仅不能解决问题,也不能真正缓解目前的状况。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政策导向还是应当注重培养消费者形成正确的消费观念和生活态度,鼓励购买小排量的、环保的车型。

    陈艳艳提醒中小城市,在城镇化的过程中,在还未形成对于机动车的依赖时,要提前规划好公共交通服务系统,使民众更理性选择出行方式。

    治城市病要从城市规划着手

    交通拥堵的根源到底是什么?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交通拥堵是城市尤其是大型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这和城市的初始规划建设有关。

    “大家过分抬高了创新的概念,不是很务实。”陈艳艳指出,治理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问题,没有什么特别先进的经验。还是应当在交通建设规划上下工夫。比如说建设公交车专用道、拆除可能造成拥堵的立交桥。

    “现在看,限购主要发生在人口在500万以上和10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和超大城市。”刘治彦认为,这些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整个机动车,特别是私家小轿车的快速发展并不匹配。“其实就是大城市的城市病,城市发展的一种不健康、不正常的表现。”

    新加坡是世界上汽车密度最大的国家之一,每公里道路平均拥有81辆汽车,这一数字在日本和英国分别为43辆和27辆。但在新加坡实地感受,整个国家交通秩序井然,汽车畅通无阻,基本实现97%的高速公路及市中心道路上无堵车现象。“新加坡也是特大型城市,但新加坡却是世界上少有的不堵之城,归根到底,是新加坡的城市规划做得好。”罗磊说。

    “北京的城市布局呈环状,摊大饼,从一环二环一直修到五环六环,中心区不能采取强有力的疏导,所以环线越多中心就越不堪重负,就会造成堵车。”罗磊认为,规划不合理是导致北京堵车的最大因素。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段进也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目前大型城市的新建城区功能不完善是导致拥堵的一个重要因素。

    “城市的功能分区过于单一,居住区仅仅是居住区,满足不了人们的其他需求,这样人们必须前往城市的其他区域进行购物、消费等行为,这就增加了城市的总出行量,给城市交通带来压力。”段进说,“居住区和工作区、居住区和商业区间隔得太远,大大增加了城市的出行量,造成了上下班时的人流高峰。”

    段进倾向于城市发展“TOD”(Transit—Oriented—Development)模式,即公共交通导向型发展,建设“多中心的核心区域+公共交通”,通过加强城市分区的功能建设和公共交通建设,尽可能地减少人口没必要的流通。

    对此,刘戒骄建议北京“把国企单位外迁,使城市中心区的经济功能尽可能地减弱,大学校区也外迁,仅保留政治、文化功能,使城市的出行量减少,中心城区也就不会那么堵”。

    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治堵经验

    新加坡:城市规划做得非常好。组团式的城市区域建设,交通上利用快速路网联系大区域,区域内有完整的交通密网线路,使得区域间的通行非常畅通。

    中国香港:因地制宜。香港岛地形崎岖,沿着城市等高线进行了合理分区,分为了上环、中环和下环,互相不干扰,进行了良好的交通分流。九龙道路并不宽阔,但它采用道路单行、严格管理的方式,并且建立完备的地铁和轻轨,以此来缓解交通拥堵。

    德国:鼓励民众绿色环保出行。倡导“公共交通+绿色交通”,德国地铁上有专门的自行车停车位,鼓励民众骑自行车出行。

    日本:“轨道交通”治堵。东京修建了庞大的现代化的地铁系统,道路交通管理的科技含量高,ITS(智能交通运输系统)产业化为交通管理和服务技术及产品的开发应用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东京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觉悟很高,不少政府官员都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

    法国:巴黎市内主要路口的红绿灯附近均设有测速仪,自动分析道路畅通程度,及时更新反馈至巴黎市警察局交通指挥中心系统,帮助其自动调控不同方向的绿灯通行时间。法国交管部门主张更加“两不罚”,即轻微违章不影响交通者不罚,交通高峰期尽量不罚,目的就是确保道路畅通。但有两种情况属于“罚你没商量”,即严重超速和违章停车,后者正是路面堵塞的罪魁祸首。

    被限购“误伤”的自主品牌

    有人说,限购政策是汽车工业的一剂“毒药”。

    “我们坚决反对!”8月10日,当问及汽车限购的问题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显得有些激动。

    董扬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无论是治理PM2.5,还是治理交通拥堵,我们都坚决反对采取简单的限购方法来解决问题。”

    根据中汽协的预测,如果预测中的天津、深圳、石家庄、杭州、成都、重庆、青岛、武汉8个城市限购政策实施,可能导致每年汽车销量至少削减40万辆,接近2012年总销量的2%。

    董扬表示,汽车产业体量大,总产值超过5万亿,增加值占全国GDP的3%左右,汽车产业的税收占全国的13%;产业链长,对上下游的产业拉动作用很大。而汽车限购,对于中国汽车工业和经济发展都会起到明显的抑制作用。

    天津会不会成为下一个汽车限购的城市?

    在很多天津市民的记忆中,曾几何时,满街跑的红色夏利也属于这个城市记忆的一部分。省钱、省油、维修方便的夏利汽车满足了许多人最早的汽车梦。

    虽然天津的汽车限购还在酝酿之中,但是一种焦虑的气氛已经在天津的中低端车市场蔓延。夏利A+三厢带空调车型,已有经销商给出了约为2.58万元的报价。对有些人来说,这个价格还不足以购买一只名牌包。

    但即便是如此优惠,销售业绩仍然很不乐观。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销售人员甚至说出了“我们比消费者更担心限购”的心声。长期以来,夏利A+作为天津一汽的低端车型,实惠的价格换来了较固定的客户群和不错的销量,但这同时也成了品牌最害怕限购的原因。

    “我们的客户主要是本地市民,一旦天津限购,对中低端自主品牌的打击最大。”原因很简单,上述销售人员表示,限购后购车指标难得,消费者肯定会尽可能购买高端车型以避免短期内升级换车。

    天津一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仁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限购政策的出台,对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生产企业的冲击是最大的,其面临的压力远大于合资品牌。例如北京限购,受冲击最大的就是一汽的A0、A00轿车,而这也正是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占优势的细分市场。

    长安汽车新闻发言人江爱群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限购最直接的效果就是抑制汽车消费,抑制消费的同时,必然导致大排量高价位汽车的高速增长。“北京限购之前,长安自主轿车几家经销商每年能卖到一万辆,限购后第一年,销量就下来了,只卖了4辆。”

    “2013年7月,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和销售成绩几乎回到了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的水平,甚至还不如2008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我国车市销量增长了12.34%,而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却持续下降,较上年同期下滑0.23个百分点。

    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公关部经理杨昭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以前,二三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是自主品牌的阵地,但现在,乘胜追击的合资品牌也在拓展这些市场。

    根据中汽协发布数据,2011年以来,北京新车平均售价激增88%(编者注:因为限购后人们更倾向于买高端车型,所以新车平均售价被拉高),而发动机排量超过1.6升的汽车市场份额同一时期提升了17%。

    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对限购并不担忧,很多合资品牌经销商透露,在北京和广州限购之后,他们的销量不降反升。

    “汽车品牌不是一两天就能塑造起来的。”但杨昭也表示,“在产品和技术层面,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差距已经越来越小,甚至有些方面自主品牌已经超越了合资品牌。”

    正如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指出的,限购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了汽车的增长速度,但长期来看,增长不可避免。“2020年的时候,中国汽车的年销量很可能会达到3500万辆,限购怎么限?限不住。”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