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社会头图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婚宴剩下400斤饭菜变剩宴 海参鲍鱼都进泔水桶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2013-09-22 16:02:01 字号:TT

婚宴剩下400斤饭菜变剩宴 海参鲍鱼都进泔水桶

    宾朋散去,鸡鸭鱼肉剩下了一大半,见怪不怪,一半菜品倒进泔水桶……昨日,记者探访三场婚礼,每场婚宴结束之后,丰盛的菜品很少被客人动过。最后,大部分饭菜都被倒进了泔水桶。□记者田璐 徐美中 王婷 见习记者 孙笑天

    25桌喜宴剩下400斤饭菜

    昨日下午2时,在火车站附近一家酒店的二楼,一对新人的婚宴刚刚结束,4名酒店服务人员正在往泔水桶里清理剩饭剩菜,几乎没动过的清蒸鱼倒进了泔水桶里。这对新人婚宴的规格是每桌10人2788元,8道凉菜12道热菜2汤1甜点1面点1果盘。记者注意到,大厅里25桌剩饭剩菜,最后一道鱼基本上都还维持着原样。另外,鱿鱼、鸡肉、牛肉等“硬菜”也剩的较多。其中,剩菜最多的一桌只吃了三成,每道菜只被动了两三筷子,最后上的果盘、蛋糕等一动都没动。

    “婚宴12点多开始的,现在才两点多就已经结束了。很多客人等不到最后的几道大菜上来就撤了。估计得一半饭菜都没吃。这25桌清理下来的剩饭菜盛了满满4桶。”服务人员指着一个圆形的大泔水桶说:“每桶剩饭剩菜有近100斤。 ”

    客人走了近半菜还继续上

    昨天在湛山一路一家大酒店举行的婚宴,婚宴的标准是每人268元。中午12时婚宴开始,桌上摆着6个凉菜,随着新人仪式的进行,热菜开始端上酒桌。肘子、四喜丸子、葱姜大蟹,还有海参个吃。不一会儿,桌子上已经没有空地方摆新菜,只动过几筷子的凉菜只好先撤了。

    下午1时30分,虽然还不断有新菜被端上桌,但此时客人已经走了近半。一些桌上整条鱼基本没动。下午2点婚宴结束时,有个别新人的亲属打包了自己桌上的一些鱼和丸子,许多饭桌上摆满了几乎没动的饭菜。

婚宴剩下400斤饭菜变剩宴 海参鲍鱼都进泔水桶

    客人未到个吃照样端上来

    在府新大厦3楼的一个婚宴现场,大厅里共摆了18桌酒席。 12时8分婚宴正式开始,工作人员首先端上了海参,每人一碗。其中一张桌子上,有2个人没有来,但海参个吃照样端了上来,直到婚宴结束,2碗海参都没人吃。随后,工作人员端来了鲍鱼,这次桌子上有一个人不吃,3只鲍鱼也成了“剩菜”。

    13时30分,工作人员端来了鱼,此时整桌只剩下7个人了,只有一个人动筷子吃了一口鱼,此后就没人再动筷子了。14时,客人走了许多,服务员依旧推着车子在上菜:娃娃菜、加吉鱼、蛋糕、面条、蛋炒饭和水果拼盘等,原封不动地放在桌子上。 15时许,工作人员开始收拾餐桌,桌子上,喝了不到一半的红酒和白酒、吃了一口的蛋糕、放在碗里的大虾、鲍鱼、海参还有那条只动了一筷子的鱼被倒进了泔水桶……

    酒店:众口难调少了怕不够吃

    “因为饭菜都是提前备好了的,所以不管你能不能吃上,我们都必须把这些菜上齐。 ”工作人员说:“满桌的菜,有的客人食量大,基本都能吃光,但也的确有人吃不动,鱼、虾、蟹等都只吃了一点。其实我们也不想浪费这么多东西,但就怕有的客人不够吃,所以要保证每个菜品基本的量。”

婚宴剩下400斤饭菜变剩宴 海参鲍鱼都进泔水桶

    服务员:剩饭剩菜比年夜饭都好

    小王的老家在日照,现在是青岛大学的学生,平时在酒店里打工,她告诉记者,自己为两场婚宴服务过,每场结束后,都遇到桌上饭菜还没吃,就直接倒掉了。 “我们酒店提供王哥庄大馒头,这也是主食之一,一般主食上的时间比较晚,所以等上来之后,很多客人都已经吃饱了,还有的走了不少,一盘两个馒头基本都没动过,最后收拾时只能倒掉了,太可惜了。 ”小王说,“为了招呼客人,新人们都准备了充足的午饭甚至晚饭,花样很多,有的我都没见过,有些桌吃得挺干净,但也有的剩下很多比俺家吃的年夜饭都好,倒了真的太可惜了。 ”

    客人:婚宴上“打包”丢面子

    “我们提倡将吃不完的饭菜打包带走,还特意为他们准备了打包袋,可即使这样,还是几乎没有人打包剩菜。”府新大厦餐饮部的工作人员说,“而大量的剩菜,我们不能回收,只能倒进垃圾桶里。说实话,这些饭菜扔掉了真是可惜。 ”

    记者在婚宴现场调查的3个多小时时间内发现,即使桌上有好几样菜都没人下筷子吃,但每位离开的客人都不会要求服务员打包带走。 “别人的婚宴,咱去打包面子上多不好看。 ”参加婚宴的付先生说。记者随机调查了20人,他们坦诚觉得参加婚宴打包剩菜丢面子。而婚宴主人因为忙于照顾亲朋好友,也不会选择打包,最终这些没吃的东西只能倒掉。

婚宴剩下400斤饭菜变剩宴 海参鲍鱼都进泔水桶

    家人:“打包”吃不完最后扔掉

    “说实话,现在的婚宴上的东西都吃不了。看着那些几乎没动筷子的鱼扔掉太可惜,可咱打包回家吃得太折磨人了。 ”市民贾女士提起为女儿操办婚宴的遭遇就一肚子苦水。 “当时,桌子上那些完整的鱼就有十几条。我就让工作人员都给我打包,我拿回了家。 ”贾女士说,“婚礼后,女儿和女婿就外出旅游了,剩下我和老伴在家凑付着吃。我们两人是上顿吃完下顿吃,足足吃了一个多周才吃完。说真的,吃到最后都觉得恶心了。我实在吃不下了,就把那些稍微带点酒味的鱼也扔掉了。 ”其实,很多操办过婚礼的市民都有过贾女士这样的遭遇。

    新闻延伸

    一桌婚宴有的蹿到5000元

    “上世纪80年代初的时候,如果婚宴上能见到大虾,那绝对就是高端的了。 ”青岛市饭店和烹饪协会秘书长杨岩告诉记者,当时人们每月的收入只有20多元,而一桌婚宴一般在30元至50元不等。到了90年代初,婚宴上的大虾越来越平常了,另外还有烧蹄髈,炒笋,整只鸡以及豆腐。随着菜品增多,每桌价格也超过了200元。

    进入2000年之后,岛城一些高端酒店开始出现个吃,最贵的一桌价格为2000元左右。 “个吃主要以海鲜为主,而一些没有海鲜的酒店,菜品中的海鲜也开始增多,比如海参、鲍鱼等,但毕竟受成本限制,都并不是整只整只的上,而是混着其他蔬菜一起做,几只海参可以做好几盘菜。 ”直到2007年前后,香格里拉推出的婚宴每桌价格超过了5000元,这也成为全市第一家超过5000元的婚宴酒店。 “菜品的原材料也开始走高端路线,还有些进口食材,另外以前每桌只有一条鱼,高端婚宴开始有两条鱼,海鲜品种开始增加。”杨岩说,现在市区较为高端的婚宴价格一般在每桌5000元以上,中端为1800元至3000元左右,很少有每桌低于1800元标准的婚宴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