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中国利剑隐身无人机成功首飞 跻身世界前四(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3-11-22 07:06:39 字号:TT

“利剑”隐身无人机首飞成功。图/凤凰网

“利剑”隐身无人机首飞成功。图/凤凰网

“利剑”(上)隐身无人机与美国X-47B无人机(下)对比。 图/环球网

“利剑”(上)隐身无人机与美国X-47B无人机(下)对比。 图/环球网

  京华时报讯 昨天下午,网络上出现了国产隐身无人作战攻击机的首飞照片。据悉,这款国产“利剑”无人作战攻击机由中航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设计,中航工业洪都公司制造。

  首飞历时近20分钟

  目击者称,该机于昨天下午1点起飞,1点17分左右顺利降落,整个首飞历时近20分钟。

  利剑是我国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无人作战飞机,它采用了全隐身设计,隐身性能好,具备较强的突防能力。利剑采用无尾飞翼加机背进气道设计,这是无人隐身作战飞机的标志性设计,飞翼式布局能够较好的兼顾隐身、航程、载荷等多方面性能。除了“利剑”以外,世界传统航空强国都在发展自己的无人作战飞机,美国的X-47B、法国主导的“神经元”、英国的“雷神”都已经完成了首飞并进行了测试。

  利剑跻身世界前四

  “利剑”的首飞,使得中国成为世界第四个试飞大型隐身无人攻击机的国家,意味着中国已经实现了从无人机向无人作战飞机的跨越,其重大意义不亚于歼-20等新型第四代战机的试飞。

  当今大型无人机主要分为两类,一是以RQ-4全球鹰、MQ-9死神为典型的高空长航时无人机,以侦察监视任务为主,但也可以对没有防空能力的地面武装发动空中打击;二是以X-47B为典型的隐身无人攻击机,以突破敌方严密的防空体系、打击敌方纵深高价值目标为主要任务。

  利剑属于后者,与美军X-47B一样,利剑也强调隐身设计、采用飞翼布局、机腹设有内置武器舱,发动机为俄制RD-93涡扇发动机,估计最大载弹量为2吨,最大航程约4000公里,作战半径约1200公里。

  外媒评价

  >>英媒

  机头下部装有光学监视系统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11月6日报道称,有关中国的一款新型连翼布局无人机的首批清晰照片和视频5日出现在中国的几家网站上。以前的一张质量很差的相关照片首次现身是在2012年7月。

  报道称,这款无人机比已知的中国另一款连翼布局无人机“翔龙”要小得多。据报道,照片显示,新型无人机凸起的球状部位是卫星通信系统,机头下部装有光学监视系统。机腹下方的暗处可能是武器舱或侧视雷达舱。

  >>美媒

  执行续航时间较长飞行任务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1月6日报道指出,这款无人机与美国的“全球鹰”类似,但可能要小一些。其突出的外部特征是连翼布局—形状有点像钻石,前掠翼在后面,后掠翼在前面。报道称,这种设计与传统机翼相比具有一定优势,包括阻力小、升力大、可提高机动性等。

  相关视频中的注释显示,无人机上方凸起的部位内部可能安装有卫星通信设备,合成孔径雷达安装在机腹位置。这款无人机的个头告诉人们,它是用来执行续航时间长、需在目标区域逗留多个小时的长距离飞行任务的。

  相关视频似乎表明,最新亮相的个头较小的无人机尾部设计与“翔龙”大不相同,但有着同样的连翼布局。它的机身像“翔龙”一样似乎也是模仿美国无人机的布局。

  利剑不比X-47B落后多少

  美媒称,2013年5月,中国的“利剑”无人机靠自身动力在一处机场滑跑的照片曝光。新飞机在首飞前都会这样做。两年来,人们先是拍到“利剑”的实体模型,然后是原型机,如今是滑跑。该机的大小和外形也类似于美国海军的X-47B无人机。

  报道称,无论是什么情况,“利剑”并不比X-47B落后多少。

  报道指出,美国海军的X-47B是最先进的无人作战飞机,其使用的技术也是其他国家奋力追赶的目标。例如,X-47B在7月首次成功在航母上降落。虽然软件控制的着陆系统几十年前就研发出来了,但在移动的机场(航母)上降落要比通常的情况(在机场着陆)复杂得多。

  链接·四大无人机简介

  美国“X-47B”

  X-47B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架无需人工干预、完全由电脑操纵的“无尾翼、喷气式无人驾驶飞机”,也是第一架能够从航空母舰上起飞并自行回落的隐形无人轰炸机。

  长度为11.63米,最大起飞重量20215公斤,最高速度为高亚音速,航程为3889千米。本型机无武装,但有两个任务舱,最多可搭载2000千克,后继型号X-47C将正式搭载武装。

  法国“神经元”

  神经元无人机长约10米,翼展约12米,最大起飞重量7吨,有效载荷超过1吨,飞行速度约为马赫数0.8,续航时间超过3小时,具有航程远、滞空时间长等基本特点。该机将具有低可探测性,采用飞翼布局,大量使用复合材料,安装2个内部武器舱,携带数据中继设备,并可能装备1台雷达。

  英国“雷神”

  “雷神”无人机,长约12米,翼展约10米,重量超过4吨,是世界上最大的无人机之一。“雷神”无人机项目始于2006年12月,造价超过2.5亿美元。据悉,根据作战需要,该机可搭载4枚“地狱火”导弹、2枚“宝石路”炸弹等致命武器从英国基地起飞,对远在阿富汗的目标进行纵深打击。“雷神”无人机由计算机系统自动控制,无需地面指示就能自行起飞、降落,还能防卫其他有人飞机或无人飞机对它的猎杀。

  中国“利剑”

  “利剑”翼展为14米左右,外形布局采用了和X47B类似的飞翼无尾布局,具备良好的隐形能力及战场生存能力。“利剑”无人机实现了翼身融合的飞翼布局,雷达反射信号特征非常低,可以对敌后纵深高价值地面目标进行精确打击。

  强调隐身设计、采用飞翼布局、机腹设有内置武器舱,发动机为俄制RD-93涡扇发动机,估计最大载弹量为2吨,最大航程约4000公里,作战半径约1200公里。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