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企退人员养老金再涨10% 专家称还将连涨四五年

来源:京华时报-- 2014-01-09 07:08:45 字号:TT

    昨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从今年1月1日起,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再提高10%,并向其中有特殊困难的群体适当倾斜。这已是我国自2005年起连续10年增加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

    □关注养老金

    企退养老金已连涨10年

    会议强调,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让企业退休人员安度晚年,是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要把保障冬春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与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结合起来,整合各类分散、“碎片化”的补助救助措施和资金,完善低保、抚恤等政策,适当提高补助水平,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使帮困救助工作更加规范化、系统化、机制化,把资金更好用于济困、救急、解难,让特困人员和因重灾、大病等陷入困境的家庭得到最急需的救助,真正做到“雪中送炭”,消除救助“盲区”、兜住保障“底线”。

    国家还将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采取价格临时补贴等方式,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中央财政提前下拨城乡低保、抚恤救助和冬春困难群众生活救助资金共计983亿元,地方各级财政也要加大这些方面的投入,确保资金及时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共同增强帮困救助能力。

    会议同时确定,从2014年1月1日起,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再提高10%,并向其中有特殊困难的群体适当倾斜。全国7400多万企业退休人员因此受益。要积极采取措施,不断提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支付能力,确保政策及时落实到位。下一步,要通过改革养老保险等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正常调整机制。

    据了解,这是自2005年以来国家连续10年较大幅度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

    >>专家解读

    连涨态势还将持续四五年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教授表示,如果能实现养老金双轨制的并轨,也意味着待遇差基本被拉平了。但考虑到养老金双轨制并轨是一项极其复杂的工程,实现并轨至少可能还需要5年左右。因此预计企退人员基本养老金连涨,至少还要再持续四五年。

    孙洁认为,除了涨养老金外,还应整体优化收入分配体系,中国城乡居民养老金的提高,也是一件很迫切的事情。她认为,由于中国城乡居民养老金基数极低,切实提高其待遇不可能像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一样,以年均10%的涨幅来实现。她建议通过制度的调整,推出普惠制的“国民年金”制度,针对居民养老险和新农保的参保者,参考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社会平均工资水平,与其在一定比例上挂钩,至少将中国城乡居民养老待遇月人均水平提高至几百元的水平。

    此外,目前一些企业还存在公司收益持续增加但员工收入多年不涨的“怪现状”。对此孙洁也建议,各地除了硬性提高最低工资水平,还应该明确要求员工加薪与企业收益挂钩,让职工真正能享受到企业发展的成果。

    □简政放权

    昨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还决定,推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三项措施,公开国务院各部门全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向审批事项的“负面清单”管理方向迈进。会议决定,再次取消或下放70项审批事项。据了解,10年间共取消下放各类行政审批事项2600余项。

    1负面清单

    会议决定,公开国务院各部门全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推进进一步取消和下放,促进规范管理,接受社会监督,切实防止边减边增、明减暗增。除公开的事项外,各部门不得擅自新设行政审批事项。向审批事项的“负面清单”管理方向迈进,逐步做到审批清单之外的事项,均由市场主体依法自行决定。

    >>专家

    “负面清单”意义重大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大力度的表现。

    汪玉凯说,按照本届政府计划,未来5年内将把17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精简三分之一,算下来就是500多项,去年一年就精简了200多项,超额完成任务。

    此次国务院会议明确要逐步向审批事项的“负面清单”管理迈进,对于企业和社会公众来讲,意义非常大。

    据了解,所谓负面清单管理,是指政府规定哪些经济领域不开放,除了清单上的禁区,其他行业、领域和经济活动都许可,社会选择的范围也将更广泛。

    2堵住偏门

    会议决定,清理并逐步取消各部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对面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原则上予以取消,确需保留的要通过法定程序调整为行政许可,其余一律废止。堵住“偏门”,消除审批管理中的“灰色地带”。今后也不得在法律法规之外设立面向社会公众的审批事项。同时,要改变管理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做到“放”、“管”结合。

    >>专家

    可有效削弱部门利益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在取消一批行政审批事项的同时,一些部门和地方改革中又衍生出“非行政许可审批”。由于非行政许可审批的管理和定位混乱,加之一些部门不愿放权,导致非行政许可审批大量存在。

    此次国务院会议提出,对面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原则上予以取消,确需保留的要通过法定程序调整为行政许可,其余一律废止。

    汪玉凯表示,此次明确原则上予以取消,这将大大有利于规范行政审批事项。

    “行政审批越到后面越会伤筋动骨,刚开始拿掉不少事项可能是容易的,但是越到后面越对部门的利益是很大的削弱”,汪玉凯说,只有敢动关键问题上的奶酪,部门的利益才能得到有效的制衡和遏制。

    3再次放权

    会议决定,在去年分三批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基础上,重点围绕生产经营领域,再取消和下放包括省际普通货物水路运输许可、基础电信和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备案核准、利用网络实施远程高等学历教育的网校审批、保险从业人员资格核准和会计从业资格认定等70项审批事项,使简政放权成为持续的改革行动。

    >>专家

    为改革扫清障碍

    汪玉凯介绍,去年主要是国务院改革做出戏,从今年开始,地方行政审批改革也要加大力度。此次公开国务院再取消下放70项审批事项,对地方改革将是很大的示范效应。

    “在国务院机构改革中,行政审批被作为了一个改革的重要抓手,因为行政审批如果不拿掉,向市场放权、向社会放权就是空的,很难落到实处。”汪玉凯说,从这几点意义上来讲,此次国务院再推出三举措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整体上来讲,是配合十八届三中全会出台的一系列举措。

    “如果政府改革不能推进,那么其他方面的改革等都会很难推进。”汪玉凯表示,国务院的举措,也正是在为进一步深化其他改革扫清制度上的障碍。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