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解放军演习遭外军干扰中断 变战斗队形迎击

来源:人民网 2014-02-18 16:05:49

资料图:中国海军远洋编队在南太平洋航行。

  资料图:中国海军远洋编队在南太平洋航行。

  海军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重任在肩,分分秒秒都要枕戈待旦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庄严宣告。国家利益的拓展,赋予了海军部队新的历史使命,然而环顾我国的广阔海疆,风浪并不平静,中国海军维护海洋权益重任在肩,责无旁贷。

  一场战斗力标准的大讨论,在万里海疆风起云涌。海军党委全会,会上会下,说得最多的话题是作为海军官兵应如何理解其重要地位,议得最热的话题是怎样带领部队抓好落实。部队组织的讨论延伸到网络论坛、营区橱窗、战舰过道、宿舍走廊……

  时刻准备战斗,这句耳熟能详的话,对海军官兵坚持战斗力标准提升实战能力来说却有着极不平凡的意义。

  上战舰、走东海,某驱逐舰支队正在海上进行对抗训练,红蓝双方打得难分难解。突然,上级一纸电令:某国一艘水面舰艇,向我领海靠近,编队前出监视。很快,编队组成战斗队形,向指定海域进发,成功驱离外舰。返航途中,战阵重启,又一场海上龙虎斗精彩上演。

  走南沙、上礁盘,一天中午,永暑礁守备部队官兵刚刚走进饭堂,战斗警报声响起:一架不明国籍飞机向我礁盘飞近!官兵们迅即冲向战位,雷达开机、跟踪侦察。那天,他们监视飞机1个多小时,直待飞机远去……

  敢于碰硬的胆略气魄,源自一次次实战化训练历练出的战斗素养。新年度,牢固树立战备意识仍然是海军部队直面战场的重中之重。

  春节前夕,根据年度训练计划安排,南海舰队一支舰艇编队向远海大洋进发。这个季节,太平洋并不太平,是一年中海况较为恶劣的时段。

  为什么非要在春节期间到海上进行贴近实战的训练不可?因为没有哪一场战争专门避开节假日。海军连续几年组织在春节期间进行战备拉动,正是向海军官兵传递着这样的信号:一年365天,战备这根弦一刻也松不得。

  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备而无患必须求真求实

  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一支军队的训练水平是战斗力在平时最直接的体现。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海军部队的训练正在逐渐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有脚本的训练逐渐从训练场绝迹,带有实战化背景的“背靠背”演练越来越多;检讨式训练渐成风潮,在各级指挥员为训练中暴露出的问题面红耳赤之际,收获的是打一仗进一步的喜悦;信息化条件下联合训练成为训练主流,在电磁迷雾中与对手周旋斗智,让练兵场变得扑朔迷离的同时,海军一大批高素质复合型指挥员脱颖而出。

  原标题:战斗力标准,迈向战场的“准考证”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更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