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解读习近平主席穿中式礼服参加荷兰国宴(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4-03-24 06:47:06字号:TT

当地时间3月22日,荷兰阿姆斯特丹王宫,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身着中式服装,出席威廉-亚历山大国王举行的盛大国宴。

  当地时间3月22日,荷兰阿姆斯特丹王宫,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身着中式服装,出席威廉-亚历山大国王举行的盛大国宴。

  中新网3月24日电 前几天网上在猜一个有趣的问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欧行程中,有一场荷兰王室的宴请,习主席会穿什么去参加这场盛宴?

  按照欧洲王室礼仪,出席国宴的主宾都必须穿礼服。习主席会穿西服吗?不会。因为西服不是礼服,是工作装,西方人在这种场合也从来不穿西服,而是穿燕尾服。习主席会穿燕尾服吗?更不会。燕尾服是西方人的礼服,中国国家元首穿燕尾服,本民族颜面尽失。那么穿传统的中山装?似乎又太多政治内涵,而且看上去有点呆板。

  谜底由习主席本人亲自揭开。当他与彭丽媛身穿中式礼服出现在古老的阿姆斯特丹王宫时,世界为之眼前一亮,国人为之精神一振。习主席穿的猛一看像是中山装,但并不是传统的那种:不再是紧闭的翻领,而是略微敞开的立领,亮出白色的衬衣;四个兜改为三个兜,左胸衣兜露出黑白丝巾。整体上看,既有传统风格又有现代元素,既有中国气派又具开放意味。彭丽媛则内着青绿色中式长裙,外搭深色刺绣长衫,典雅大气,与习主席的中式礼服贴切呼应,相得益彰。

  当习主席说“荷兰是欧洲的门户,我选择从荷兰推开欧洲的大门”时,西方人不禁要好好端详这位中国新的国家元首了。他们习惯从中国领导人的服装判断“保守或开放”,在他们眼里,西服代表“开放”,中山装表示“保守”。但这次他们会怎么分析习主席呢?中式礼服也许传递出这样的文化信息:中式,代表着自信;变化,意味着创新。

  中国网民则为之欢呼:新的国服诞生了!习主席的中式礼服将成为彰显中国文化的闪亮名片,海外华人华侨将为之欣喜,服装设计师将为之振奋。习主席率先践行文化自信,展示民族风采,中国各级领导人都应该穿国服。(吴杉杉)

更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