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李春城被双开 恐将其妻女及弟弟卷入司法(图)

来源:羊城晚报-- 2014-04-30 07:34:47 字号:TT

    新华网4月29日消息称,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检查。在接受调查16个多月后,李春城案开始进入司法程序。

  此前官方曾公布的消息中,李春城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下称哈工大)校友、东北同乡史振华,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会展旅游集团董事长邓鸿、国腾实业集团董事长、成都国腾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腾电子)实际控制人何燕等民营企业家涉案;成都市属国企方面,成都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成都工投集团)、成都建工集团等的高层人员亦涉案其中。

  经查,李春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其妻、女收受他人所送巨额财物;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其弟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滥用职权进行封建迷信活动,造成国家财政资金巨额损失;腐化堕落。

  其中李春城之妻系原成都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曲松枝。其女名为李金诺、其弟名为李春明。中央纪委上述定性,恐将三人卷入司法进程之中。

  李春城因封建迷信造成国家损失,已为当地政界熟知。包括涉嫌选用所谓“大师”,重新设计建造成都市天府广场地面工程;耗费巨资和收受资金搬迁祖坟、大摆道场等事项。

  生于1956年4月的李春城为辽宁鞍山海城人,曾下放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县(今双城市)做知青。1975年9月至1978年7月,在哈工大电气工程系微特电机及控制电器专业就读,毕业后留校任教,累迁至哈工大党委组织部副部长。

  1987年9月,李春城离开哈工大,出任共青团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党组书记;7个月后,就任团市委书记。1992年11月李转任哈尔滨市太平区委区长;1995年12月,升任哈尔滨市委常委、太平区委书记,1997年11月任哈尔滨市副市长。

  在哈尔滨任职期间,李春城与当时先后任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部长的韩桂芝,发生交集。1998年12月,李春城交流至四川省成都市,任副市长。

  2000年8月,李春城转任四川省泸州市委书记。仅仅四个月后,也即2001年1月,他又回到成都,出任成都市代市长、市长。正式晋升为副省级干部。2004年,韩桂芝因涉嫌受贿罪被调查。

  在此期间,李春城坚持从哈尔滨带至成都的秘书陈斌,曾为其联系民营企业家处理相关问题。李春城遭调查后,已升任四川省委副秘书长的陈斌,也被带走调查。

  李春城的“东北同乡”、哈工大的校友史振华,是李案发的主要线索之一。在李春城出任成都市长之初,史振华即从东北来到成都,先是从事“地暖”等生意,后又介入成都市智能交通系统,并任亿阳集团成都智能交通有限公司总经理。

  上述智能交通系统的主要投资方为成都工投集团,“资金多达数千万元。”虽然项目一直在亏损,李春城则要求工投集团继续投资。

  在李春城案前后,有两任成都工投集团的董事长遭到调查。包括2001年至2004出任成都工投集团前身的成都工业投资经营公司董事长的毛志刚。成都市纪委主要负责人曾在2013年12月召开的成都市“廉政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议”上称,毛志刚涉案金额约5000万元。

  更为直接的系2012年8月被调查的时任董事长戴晓明。在接受纪检部门调查期间,戴晓明曾检举揭发多条他人违纪违规线索。2013年11月21日,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审理戴晓明案。至少至2014年3月5日此案一审尚未审结。

  参与成都市智能交通项目的,还包括何燕的公司。2013年7月,国腾电子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何燕,因个人涉嫌非法经营正在接受湖北省宜昌市公安机关调查。何燕还涉及到地产领域。

  同样,在地产领域,李春城与郎酒集团董事长、万华地产实际控制人汪俊林,成都会展旅游集团董事长邓鸿的大型项目也有牵连。相关专案组已经多次到上述企业进行取证。

  2003年11月,成都市规划局就新天府广场设计方案,面向全球招标。经过多轮选拔,最终一家法国公司入围其地面景观设计方案。至2006年,工程将开工之后,一位叫“遥远”的人贡献出类似于太极图的方案,获李春城赞赏,从而成为最后的施工方案。

  财新传媒的报道称,李春城还曾将其祖坟从东北迁至成都的都江堰,包括请风水先生做道场等,耗资约千万元。其中邓鸿个人即赞助约300万元。

  李春城的上述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违法,其中受贿、滥用职权问题已涉嫌犯罪。经中央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决定给予李春城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涉案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待召开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时予以追认。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