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每日一馆:气派北京园 四合院大碗茶京味十足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5-05 14:27:31

     青岛新闻网5月8日讯  北京园,位于中华园内最北端,坐北朝南,独立成园,占地面积2465平方米,面积为同类展园最大,区位优势明显。北京园采用传统四合院规矩的布局形式,将打造“一轴四点五区”的景观结构,形成稳重大气、方正内敛的展示格局,突出“美丽北京、合院生活”主题。园内影壁、垂花门、正房(敞厅)、六角亭构成北京园的游览主轴线与景观标志点,入口区、合院庭院、后花园则是园艺展示的核心区域。

    北京四合院,即合院建筑之一种,所谓合院,即是一个院子四面都建有房屋,四合房屋,中心为院,这就是合院。自元代正式建都北京,大规模规划建设都城时期,四合院就与北京的宫殿、衙署、街区、坊巷和胡同同时出现了。据了解,四合院院中必须有三样摆设:水缸、凉棚和大花盆。水缸中除盛满水之外,一定要有荷花和金鱼,象征着和和美美、富贵有余,水缸中的水亦可救急。

    北京大碗茶,多用大壶冲泡,或大桶装茶,大碗畅饮,热气腾腾,提神解渴,好生自然。大碗茶常以茶摊或茶亭的形式出现,主要为过往客人解渴小憩。喝大碗茶的风尚,在汉民族居住地区,随处可见,这种饮茶习俗在中国北方最为流行。

    北京园中,下象棋雕塑取自《北京民间风俗百图》。《北京民间风俗百图》是国家图书馆珍藏的清代民间艺人绘画稿本,收录图画所表现的事物,包括中医诊脉,高跷,耍飞叉、背包送报人,做蜡烛者等等。生动传神地反映出晚清时代北京民间风俗生活的现实。(记者 陈志伟 谢小真)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