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视觉焦点 > 正文

首曝陈佩斯私密父子照

来源:人民网 作者: | 责任编辑:细浪 2014-06-30 16:04:09

    哈文确定继续出任2013年春晚总导演的消息后,很多观众都热情期盼在2013年央视春晚舞台上,能看到陈佩斯和赵本山两大小品王互相PK。前日下午,记者连线陈佩斯的经纪人刘小姐,刘小姐回应:“陈佩斯主演的话剧已排到2013年5月,即使2013年春节期间,陈佩斯也要参加演出。所以陈佩斯根本留不出时间,去参加春晚的彩排和演出。”

    陈佩斯继1999年离开春晚舞台后,13年来,就再没有在央视春晚舞台出现过。记者问刘小姐:“难道陈佩斯春节期间,连10天时间也抽不出来吗?是不是还有其他原因?”刘小姐表示:“没有!陈佩斯真的没有时间,2012年7月到2013年上半年,陈佩斯的商演档期已经全部排满。这里没有其他任何原因。陈佩斯只能再次向哈文导演说一声:感谢栏目组的好意!”

揭陈佩斯为何不愿上春晚:都是“爷” 惹不起

    2014年, 各大卫视扎堆出现喜剧类综艺节目,那些成名已久的喜剧明星们以各种角色重回舞台中心,且身价不断上涨。这个队伍里,没有看到陈佩斯的身影。自从1998年告别央视春晚后,他就很少出现在公众视线中。最近几年,在“最希望谁出现在春晚舞台”的网络票选中,陈佩斯总是排在前列。在中国,很少有这样的明星,离开得越久,观众越想念。他离开春晚的原因看起来很“悲壮”,外界对其后状态的种种评价和猜测,陈佩斯几乎从不回应。这16年来,他只专注一件事——研究和实践喜剧的种种可能性。

    2014年5月,甚少接受采访的陈佩斯接受了由凤凰娱乐出品的访谈栏目《易见》的独家专访,对话主持人易立竞,一场关于“中国喜剧”的讨论由此展开。

    聊喜剧:喜欢郭德纲的相声

    从年初开始,“喜剧综艺节目”开始在各大卫视上演,冯小刚、宋丹丹、郭德纲、谢娜等众多喜剧明星当起了“评委”,可谓名利双收。一直沉浸在舞台喜剧创作中的陈佩斯,则屡屡拒绝邀约,在《易见》中,他告诉主持人易立竞,时间基本都投入到自己创办的“大道喜剧培训班”中,没时间去当评委。

    谈及当下中国喜剧现状时,陈佩斯惋惜感慨,“当下好的喜剧作品还是少”,他喜欢看郭德纲的相声作品,“包括郭德纲在天津台做的访谈《郭的秀》,他和他的小胖徒弟,我喜欢看!”

    讲春晚:里面都是“爷” 谁都惹不起

    1984年,陈佩斯和朱时茂第一次在央视春晚舞台亮相,凭借小品《吃面条》一炮走红。在随后的14年里,陈佩斯的小品11次登上春晚,成为中国最火的喜剧小品演员之一。1998年春晚,他和朱时茂创作表演了小品《王爷与邮差》,这是他在央视春晚的最后一个作品。

    同年,他状告央视下属的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侵犯自己的作品版权,随后,彻底与央视断绝关系。

    “那不是一个创作氛围,每个部门都在互相掣肘。所有能在那里工作的人都是“爷”,谁都惹不起。”陈佩斯回忆春晚留给自己的记忆,他说,那以后,自己再也没看过春晚,之后,生活安静很多,“春晚那几年,我生活的很狼狈,整个后半年都很焦灼。”

    忆陈强:文革亲历父亲挨批 衬衫上是道道血迹

    2012年6月26日,陈佩斯的父亲陈强去世,作为中国老一辈表演艺术家的陈强,带领儿子陈佩斯走进了喜剧表演行业,陈佩斯向主持人易立竞坦言, 父亲希望他能活得容易些,“他也不希望我那么各色。”但自己从来不期待得奖,也反感荣誉。因为获得过诸多荣誉的父亲在文革时仍免不了遭受批斗迫害,这些经历很深的影响着他,“万人瞩目的明星,一夜之间就成了敌人。这种荣誉有什么价值!”。

    1984年,陈佩斯与朱时茂因小品《吃面条》走红,之后,几乎年年都在央视春晚亮相,随后推出《王爷与邮差》、《主角与配角》、《烤羊肉串》、《警察与小偷》等脍炙人口的小品,成为春晚的一大王牌。据悉,去年,春晚30年,哈文导演就曾向陈佩斯发出过邀请,但当时陈佩斯也是因为演话剧的原因,没去成。据悉,陈佩斯创办的“大道喜剧院”首演剧目——青春版《阳台》,将于8月3日正式与观众见面。紧接着,陈佩斯要带着一批新演员开始全国巡演,一直要演到2013年5月。

 揭陈佩斯为何不愿上春晚:都是“爷” 惹不起

    龙年春晚爆出陈佩斯拒绝上龙年春晚的消息,这令不少网友深感可惜,80年代以来陈佩斯、朱时茂这对黄金搭档的小品最令人回味。那么,2001年以后,他们为什么再也一次不能上央视春晚?为什么陈佩斯和朱时茂这样广受欢迎的、风华正茂的优秀小品演员,却从此在央视销声匿迹、不得不转向话剧发展?于是陈佩斯曾遭央视封杀的传闻愈演愈烈,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揭陈佩斯为何不愿上春晚:都是“爷” 惹不起

    2001年陈朱黄金搭档为何没在央视春节晚会上露面了?网传是因为其指控央视侵权的官司,结果一审央视败诉,于是央视断然封杀陈佩斯朱时茂,从此就再也不让陈朱黄金搭档在央视露面。这个传言是真是假不得而知。

揭陈佩斯为何不愿上春晚:都是“爷” 惹不起

    有人说,陈佩斯和朱时茂在2001年春节晚会上未露面,是因为节目本身的原因,并无其他“阴谋”。当然,节目被人“拉”下马,只能是咎由自取吧。然而问题在于:陈佩斯说他这年压根就没接到春节晚会剧组任何参加创作的通知!这就不得不让人思考了。

揭陈佩斯为何不愿上春晚:都是“爷” 惹不起

    去年年底网上一度流传陈佩斯和朱时茂会重返春晚演小品,更邪乎的是连小品的名字都起好了公布出来。还有人说,陈佩斯会辅导一个小品上春晚,当然这可能也是很多观众的愿望。但这些传言整天困扰着他,最后陈佩斯不得不声明:“我每年一到年底就总会被问到这个问题。今天我正式说明,我和春晚不再有任何联系。春晚办了20多年了,还拿我们这些人来炒作,似乎只有这样才能受人关注。我觉得很无奈,也很可悲,挺没劲的。”

揭陈佩斯为何不愿上春晚:都是“爷” 惹不起

陈佩斯(资料图)

    每次陈佩斯面对记者的时候,都不可避免地会被问到“春晚”的话题。虽然陈佩斯多次表示“不会再上春晚”,他回答说:“时光不可能倒流,我也不能回到襁褓中去。”但是,因为近年来“春晚”小品质量下降,留下的精品不多,所以观众对陈佩斯回归“春晚”有着强烈的呼声,对此,陈佩斯说:“还是花钱到剧场来看我的喜剧吧。”因为最近几年大家有目共睹,陈佩斯在舞台剧方面,从幕后到台前都越来越游刃有余。

    陈佩斯从“春晚”小品走红,但他也坦言其实那会儿虽然名气大,但“都是浮华”,也没有转换为落袋为安的实惠,“每年为了春晚的小品,要耽误半年时间排练磨合,没法干别的挣钱的事儿,过节也没法跟家人一起吃饺子,甚至还错过了团里分房子、评职称。人红了也难免遭人妒忌,其实那几年我是真没赚着钱。”

    对于创办的北京喜剧节,陈佩斯也深知还有遗憾和不足,他希望能通过喜剧节有更多学术碰撞和交流,做喜剧的人能聚到一起,探讨喜剧的发展和不足,因为目前关于喜剧的教材并不多。明年再办喜剧节的时候,陈佩斯也希望能有更充裕的经费支持,邀请一些国外的剧目来演出。同时,明年陈佩斯还想开办喜剧培训班,争取能排出两三个成熟的小戏。

揭陈佩斯为何不愿上春晚:都是“爷” 惹不起

揭陈佩斯为何不愿上春晚:都是“爷” 惹不起

陈强、陈佩斯父子在自家小院赤膊晒太阳,喜感又温馨。

揭陈佩斯为何不愿上春晚:都是“爷” 惹不起

陈强和夫人一起,相知相伴。

揭陈佩斯为何不愿上春晚:都是“爷” 惹不起

小院子里种了瓜果蔬菜。

揭陈佩斯为何不愿上春晚:都是“爷” 惹不起

国老电影五个“大反派”,左起:陈述、刘江、方化、陈强、葛存壮。

    表演艺术家陈强6月26日在京逝世,享年94岁。日前,记者来到陈佩斯在昌平某小区的家,这里也是陈强最后8年生活的地方。在为父亲精心收拾的小院里,陈佩斯向记者介绍了父亲晒太阳时用的遮阳伞、喝茶用的石桌、喂过的鱼、养过的花。在这里没有受人追捧的明星,没有新中国喜剧元老,有的只是一个尽享天伦之乐、安度晚年的老人。

    同时,陈佩斯海量的父子合影、温馨家庭照也首度曝光,其中一张陈氏父子赤膊晒太阳的照片,又喜感,又温馨。一向低调的陈佩斯说,自己之所以愿意接受媒体探访,是因为全家人都感受到了观众对陈强的喜爱,“他这么多年没拍戏了,可大家都记得他,念他的好,我们很感谢。”陈佩斯透露,中影集团会将举办老人的追思会,供喜爱他的观众们一解哀思。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