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台风“威马逊”“横扫”菲律宾 18日将登陆我国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细浪 2014-07-16 14:39:31

台风“威马逊”“横扫”菲律宾 18日将登陆我国

    据“中央社”报道,台风“威马逊”于当地时间15日傍晚在菲律宾吕宋岛南端登陆,菲律宾多个省份供电中断,首当其冲的比尔科区有超过33万人撤离家园,至少2省已宣布进入灾难状态。

    今年第9号台风“威马逊”昨天(15日)傍晚至夜间横穿菲律宾,今天进入南海。预计“威马逊”将于18日凌晨到中午在海南陵水到广东阳江一带沿海登陆。受其影响,16日至20日,南海海域、华南南部将有强风暴雨。

    昨天18时20分“威马逊”以强台风级别在菲律宾中部沿海登陆。据新华网报道,“威马逊”已经造成菲律宾3名渔民失踪,吕宋岛南部地区已紧急疏散60000户居民。台风“威马逊”是菲律宾在今年雨季经历的首个强台风,也是在去年台风“海燕”过后,菲律宾经历的最强台风。

    今天上午,“威马逊”已进入南海,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橙色预警,预计,“威马逊”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逐渐向海南东部到广东西部一带沿海靠近,强度还将再次加强,并将于18日凌晨到中午在海南陵水到广东阳江一带沿海登陆,预计登陆强度可达14-15级(42-48米/秒)。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威马逊”影响,16日至20日,南海中部和北部的部分海域、黄岩岛、西沙群岛附近海域将有9~11级大风,“威马逊”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可达12~15级;广东沿海、海南及其沿海、广西沿海的风力将先后增强到7~8级,阵风9~10级;南海南部也将有7~8级大风。

    17日至20日,广东南部、广西南部和西部、海南、云南南部及四川盆地西部、贵州西南部等地有暴雨,局部有大暴雨到特大暴雨;过程累计雨量有80~180毫米,海南北部和西部、广西南部、广东西南部沿海有250~400毫米,局部可达500毫米左右,强降雨主要集中在18日至19日。

    受降水影响,17日至20日,四川芦山震区和汶川震区、云南西部和南部、广西西南部、广东南部以及海南中南部等地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其中云南西部和南部、广西西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高。

    “威马逊”已进入南海,并将在华南沿海登陆,相关部门需及时启动防台风灾害预案;在南海海域航行的船舶和作业人员需及时回港避风,做好安全保障工作;华南各地及云南需加强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和城乡内涝,尤其是云南、广西西部、四川西部和贵州西部等山区要加强山洪沟、公路边坡及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工作,严加防范山洪地质造成人员伤亡。

    中国气象局16日08时30分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