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河北涿鹿发生4.3级地震 至今已发生余震8次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王硕中 | 责任编辑:上上签 2014-09-07 07:28:40 -- 字号:TT

    昨天18时37分,河北省张家口市涿鹿县发生4.3级地震,震中距离张家口市区约73公里,距离北京市海淀区约86公里。北京等地有震感。

    记者6日从河北省地震局获悉,当日18时37分涿鹿县发生4.3级地震(北纬40.3度,东经115.4度),震源深度10公里。张家口市周边大部分县有感,北京、天津、廊坊、唐山等地有感。涿鹿县反应强烈,截至19时30分,已发生余震8次,其中最大余震1.5级。河北省地震局启动Ⅲ级地震应急响应。

    涿鹿县隆伏寺村的赵先生说,当时他正站在屋里,看见狗很狂躁,房间里的灯、墙上的温度计都在晃动,就迅速跑到室外。据他目测,附近房屋没有受损。

    涿鹿县卧佛寺乡太平堡村村委会主任钱志武称,该村位于河北省第二高山西灵山的半山腰上,所以震感较强烈。地震时他和家人正在吃饭,突然听见“轰隆”巨响,地面开始震动,大概持续了10秒,房顶出现轻微裂纹。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副主任张永仙介绍,逐鹿处于延矾盆地西北缘断裂带,历史上是个地震多发区域。自有地震记录以来,逐鹿附近发生的最大地震级别为6.8级,分别发生在1484年和1720年。1970年以来一共发生过4次4级以上地震。

    >>链接

    为何北京震感明显

    “正在阳台上晾衣服……差点儿晃一跟头。”“在沙发上晃了两下!河北地震,北京有震感啊!”

    昨晚,关于河北地震的消息在微博上热烈地传播着,许多感受到地震的北京网友,纷纷报上“抖动”坐标:昌平、军博、知春路、鸟巢、西四、天津红桥区……甚至有网友称在“携存折”下楼“逃生”过程中崴了脚。

    为什么仅4.3级的地震,北京的西部地区,石景山、门头沟、朝阳、海淀多地都有震感?对此,张永仙表示,地震发生地与北京的构造相关,所以即使距离相对远些,可能感觉也很明显。

    “汶川地震发生时,距离震中较近的成都破坏程度却比距离较远的北川小,就与构造有关。”张永仙说,另外,高层建筑对地震有一个放大效应,所以可能感受更为明显。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