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邓榕辟谣邓小平孙子是美国公民:一定是中国人

来源:中新网 作者:上官云 | 责任编辑:上上签 2014-09-14 14:08:47 -- 字号:TT

    中新网北京9月13日电 (上官云) 13日上午,大型电视文献纪录片《邓小平遗物故事》发布会在北京举办。邓小平之女邓榕于会后接受记者采访,看片感悟及印象中的父亲。邓榕表示,父亲是个朴素真实的人,爱孩子却并非对孩子没有要求,而是希望孩子们学成归来无论大事小事都要为国家做贡献。同时称“前段时间有谣言说卓棣(邓小平之孙)是美国公民,我们家绝不会拿外国护照,我们家人也一定是中国人”。

    女儿邓榕:教育孩子做人要朴实 不管大事小事要为国家做贡献

    谈到这部文献片,邓榕告诉记者,该片在将邓小平的风采真实展现出来的同时,思想内涵亦十分深刻,通过一件邓小平的遗物展开一个事件并叙述前后过程,也正因如此,里面很多情节都令邓榕极为感动,尤其是对家庭景象的呈现。邓榕透露:“比如讲到父亲在晚年与我二叔以及我们一家人相聚,那大概也是家庭全相第一次展现在大家面前,这个镜头很珍贵。那天父亲回忆了自己的经历并进行评价。”

    在邓榕的记忆中,邓小平是个朴素真实的人,对子女来说是好父亲,对孙辈来说则是好爷爷:“他非常的爱孩子,特别喜欢孙子孙女们围绕在他身边。这么多年父亲对我们最大的影响就在做人方面:朴实。”

    固然爱孩子,但邓小平却并非对子女没有要求。邓榕说,父亲提出家里的孙辈到了十六岁都要出国学习,一来开阔眼界,二来培养独立能力。曾有孩子因为年幼离家伤心落泪,“这时父亲会说,不要哭,爷爷就是十六岁离开家,那时比你们的条件可差多咯,你们现在比我好,希望你们学成归来,不管大事小事,要为国家做贡献”。

    “这些对我们家里的孩子影响也很大,他们学成归国后都从事着力所能及的工作。”对前段时间“邓小平孙子邓卓棣是美国公民”的谣言,邓榕也予以驳斥。她介绍,邓卓棣确实在美国出生,但绝没有拿美国护照,而是出生后立即向中国大使馆申请护照,刚满月便被父母带回中国,“也许大家觉得生在美国就是美国公民,但这是个误解。”

    “后来卓棣在北大毕业后曾到美国学习,但一年后又立即回到中国,现在仍在国内工作。”邓榕斩钉截铁的表示,“我们家不会拿外国护照,我们家人也一定是中国人。”

    原身边工作人员:邓小平具有扭转乾坤的魄力

    不止家人,邓小平原来身边工作人员对其亦充满深厚感情。中央警卫局原副局长孙勇曾在邓小平身边工作二十多年,尽管已有89岁高龄,但孙勇坚持不用工作人员搀扶,而是独自走到邓小平像前,郑重地鞠躬致敬。还没有对记者开口,眼睛已然满含泪水。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党组织把我从江西五七干校调回北京,为我平反,同时中央军委任命我负责小平同志的安全警卫工作。”孙勇回忆,自己从1956年便跟随在邓小平身边,视察三峡建设,去往大同、包头、攀枝花等地。而在之后的几十年中,无论职务如何,只要小平同志有活动,他必定亲自到场。

    “我亲眼目睹小平同志为谋求人民幸福、国家富强进行的不懈努力和艰辛探索,亲身感受他卓越的品格和风范,这是小平同志对我的言传身教。”孙勇自豪的表示,是邓小平的思想激励了自己。

    “拍摄文献片《邓小平遗物故事》,摄制组也采访了我。”孙勇说,在配合采访之余,他认真看了这部片子,结果发现真实反映了伟人邓小平的光辉形象,与铭刻在他心中的印象丝毫不差。

    片中对小平同志的真实还原让孙勇似乎又见到了伟人的音容笑貌与当初进行一系列决策时扭转乾坤的魄力,“这一定能够拉近年轻人与那个时代的举例,为千千万万的观众带来真实感动”。

    庄炎林:邓小平支持引进外资 批示“有理也不得取闹”

    全国侨联原主席庄炎林则以赋诗的形式为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献礼。他向记者回忆,与邓小平最初的交集是解放前,“那时我在上海做地下工作,小平同志要组织大军解放大西南,而我是招生办事处主任,召集一大批人前往福建,大致三千人。”

    随着时代演进,庄炎林在改革开放后与邓小平有了更多接触。当时为引进侨资合作发展,庄炎林不仅在大政方针方面得到邓小平的指导,在许多具体问题上也同样获得这位伟人的支持。“比如建立第一个合资饭店"建国饭店",曾有不同意见,甚至有些人"捣乱",我赶快通过上级请示小平同志,最后小平同志批复:有理也不得取闹,何况无理。”庄炎林表示。

    后来,船王包玉刚决定无偿捐资兴建一个饭店,但是希望能够以其父亲的名字命名为兆龙饭店。这个计划同样遭到一批人反对。庄炎林回忆,当时有人提出,我们现在自力更生,干嘛接受国外资金,并指责命名为“兆龙饭店”是为资本家树碑立传,“后来我通过侨办请示,希望得到小平同志支持。小平同志表示这是好事,对国家人民都有利,用父亲的名字也体现了人家的孝心。”

    “所以后来"兆龙饭店"四个字由小平同志题写,他还出席了开张仪式。”庄炎林回忆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