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十八大以来已49名省部级高官落马 近3成为博士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李洪鹏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9-18 15:52:23 -- 字号:TT

    昨日下午,中纪委官网通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潘逸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至此,十八大以来被调查的省部级及以上高官升至49人。

    据法晚记者统计,这49人中,近7成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而且有13名是“60后”。他们横向覆盖了党委、政府、人大、政协4个序列和大型国企,其中,“一把手”有10人。“副职落马多”是十八大以后落马高官群体的另一个特征。

    年龄

    49人中 13人为“60后”

    值得注意的是,昨天刚刚落马的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潘逸阳与此前内蒙古落马的另一位省部级高官王素毅,俩人除了同在内蒙古,还有另外一个相同的标签——“60后”。

    2013年6月30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王素毅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他也是十八大后落马的首位省部级“60后”高官。

    十八大至今,落马的省部级“60后”官员有13人,最年轻的为1966年出生的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

    49名落马的省部级官员中横向覆盖了党委、政府、人大、政协4个序列和大型国企,其中,“一把手”有10人。“副职落马多”是十八大以后落马高官群体的另一个特征。

    被查官员“落马”时,担任或落马前最后担任的职务为副职的有39人,占总人数的比例达到八成。有一些官员是在退居二线后才东窗事发。如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安众、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等。

    对于为何副职占比较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官员的正副配比,都是副职比正职要多,有的1正2副,有的一正4副,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副职被调查的比例会相对较高。

    49名落马省部级及以上官员概况

    学历 14人是博士 占比近3成

    潘逸阳也成为十八大以来内蒙古落马的第二位省部级官员,简历显示其为哲学博士。

    法晚记者注意到,与潘逸阳同样具有“高学历”的落马官员并不在少数。比如,2013年落马的原中共中央编译局局长衣俊卿,其不仅具有博士学位,而且是博士生导师。原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系管理学博士。

    法晚记者梳理发现,落马的49名省部级及以上官员中,有34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博士有14人,占比近3成。

    公开资料显示,部分官员有的是“在职研究生”,有的“读博”,身居高位时也不忘继续“深造”。比如2013年落马的南京市前市长季建业,在担任扬州市市长时,获得了苏州大学的博士学位。

    而云南省原副省长沈培平,毕业于专科学校。从未涉足理工科领域的沈培平,得到了理学博士学位,其从博士到教授仅用了5个月时间。

    任建明认为,官员学历高,“研究化”或者“博士化”,提高了官员素质和办事能力,具有积极意义。

    另外,学历和晋升也有联系。所以,一些官员也会通过在职后继教育来提高自己的学历。出现落马官员“学历高”这种情况也是正常的。

    任建明表示,学历的高低与道德情操、法律修养的高低,没有直接关联。“高学历本应具备更高的修养,包括政治修养,但是现在的学历教育主要是知识的教育,很少有人格的教育,加上一些求学者主要是以学历做敲门砖,急功近利,所以根本谈不上提高修养。”文/记者 李洪鹏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